立即打开
关于三星,你不知道的五件事

关于三星,你不知道的五件事

Aaron Pressman 2016-08-01
谁能想到,作为韩国经济支柱企业的三星集团,在1938年刚成立时,只不过是一家倒卖果蔬和鱼干的贸易公司。

 

如今,三星集团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13名,同时它也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存储芯片和电视制造商。最近,三星又因热门手机Galaxy S7的上市再度名声大噪,S7可谓是一款融合了所有最新移动科技的手机,搭载了定制版的谷歌安卓系统,甚至还具备防水功能。不过在上世纪30年代刚刚起家的时候,这家公司的创业之路也是筚路蓝缕,艰辛异常。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三星的创业史。

 

1.靠卖鱼干起家

 

 

三星公司是1938年由韩国人李秉喆创立的,最初主要靠将蔬果和鱼干销往中国来谋利。在韩语中,“三星”的意思就是三颗星星,“三”在东方文化中是个吉利的数字,李秉喆希望他的公司能像星星一样恒久。1969年,三星旗下的电器部门三星三洋电机正式成立,一年后生产了它的第一款黑白电视机。

 

2.曾险些破产

 

 

 

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三星一度濒临破产。公司不得不裁掉了24,000余名员工,足足占了其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为了勉力生存,公司还大幅削减了资本开支。很多制造业岗位也搬到了中国、墨西哥和巴西等低收入国家。

 

3.造出了第二支安卓手机

 

 

三星并非是第一款谷歌安卓手机的制造商——世界上的第一支安卓手机是HTC的G1。但就在G1推出几个月后,三星迅速跟进,推出了自己的首款安卓手机——Galaxy i7500。这款现在看来颇有些粗糙的黑色手机于2009年推出,搭载了一块3.2寸触屏和500万像素摄像头。次年三星便推出了主打智能手机产品——Galaxy S系列,经过多次更新换代,该系列已经发展到了今年的Galaxy S7。

 

4.开了一家主题公园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韩国最大的主题公园,也是全世界20大主题公园之一的爱宝乐园,竟然也是三星的产业。该乐园包含了一座动物园和多个欧美文化主题园区。

 

5.火烧传真机

 

 

1995年,时任三星集团董事长的李健熙为了向龟尾市一工厂的员工强调生产品质的重要性,将该工厂的全部手机和传真机的存货堆到一处。在一块写着“质量是我的尊严”的横幅下面,李健熙一声令下,工人们将所有这些设备砸了个稀碎,随后付之一炬。(财富中文网)

 

作者:Aaron Pressman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