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名为培训,实为洗脑

名为培训,实为洗脑

杨靖羿 2016-06-28
低级培训把管理学变成了洗脑会,应该好好整治了。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有4男4女共8名员工站在台上,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木板,让这8个人站好,诚恳地做自我检讨,然后按照他的指令,“准备好屁股”,随后,他当众拿着木板照着几个人的屁股打了下去。整个过程中,打人的男子的理直气壮,被打员工的顺服配合,都让人大跌眼镜。

事后,经媒体调查确认,视频出自于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的一次培训会。然而,据该银行一位不愿透明姓名的女工作人员所说,这不过是企业内部培训的玩游戏环节,打人者也不是公司领导层。随后,视频中的打人男子在微博上表示,视频中的场面,是自己“多年来坚持摸索的一种培训模式”。

这件事情在经过媒体曝光后,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通报称,对于培训方老师向技能培训排名最后的一个小组8人以“打屁股”、“剪头发”的方式进行处罚的事件进行了调查。涉事银行董事长和分管副行长已被停职处理。银行责成培训方及讲师就不当行为进行公开致歉,并将依法商讨经济补偿。

在笔者看来,其实这样的培训模式并不陌生,不过是在街头消失多年之后,又再次“重出江湖”而已。以前中国各地的街头曾经出现过类似的、各种以“突破自我”为号召的奇葩培训。在普通人看来,这样的低级培训专以突破被培训者的自尊为手段,达到让被培训者“突破自我”的目的。而按培训人的话来说,突破无谓自尊的桎梏,恰是超越自我的突破点。至于热衷此类培训的行业,大多集中于社会地位和社会评价都不太高的行业,如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

大家知道,自从西方管理学进入中国之后,各类管理培训机构就办得风生水起,形成了一个产业,十几年来遍及全国。以前,人们大多关注一些高校的EMBA培训机构、商学院之类,因为名人荟萃,也因为其中隐匿了官商勾结、小圈子小帮派。与这些“高端”的培训机构相比较,“低端”的各种培训公司容易被忽视,但这次“打屁股”事件说明,这些“低端”公司骗人钱财,能量也不小。

培训机构之所以出现种种乱象,与监管跟不上有很大的关系。按照许多地方的规则,即便是民办的、非学历的教育培训机构,也都需要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备案,需要资质审查。但这些所谓企业管理培训的机构,不少以咨询公司的名义,打着擦边球,很难搞清楚他们是不是真的有资质。整个圈子里暴利在前,监管缺失,没有游戏规则,当然就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

因此,笔者认为,类似于“打屁股”之类的变味低级培训,应该好好进行整顿了。不是说要把管理培训一棍子打死,而是要设立门槛,包括行业准入门槛、教材教程门槛,要明确审查者和监督者,避免一些低级培训机构进入行业,破坏名声,把好好的管理学变成了“洗脑会”。只有这样,培训行业才能健康发展,企业也才能通过培训,得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