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北欧国家的高福利还能维持到几时?

北欧国家的高福利还能维持到几时?

Chris Matthews 2016-06-22
美国左派把斯堪的纳维亚诸国的社会福利政策理想化了,而后者却在逐步缩减。

瑞典、丹麦和冰岛等北欧地区的小国技术先进,国家富裕。但是,它们也是福利待遇特别优厚、经济上比其他富裕国家更加平等的国家。随着国民收入不平等状况的扩大,美国左翼人士越来越多地提出要以斯堪的纳维亚诸国为榜样,以维持资本竞争所允许的经济增长,同时为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争取更多的保障和稳定。

佛蒙特州的参议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一直站在这些新北欧迷的最前列。他在访谈和辩论当中明确提及丹麦和瑞典,认为美国应当照搬诸如新生婴儿父母法定带薪假以及免除医疗保健费用和大学学费等政策。他去年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台说:“在那些国家里,通常是政府在为普通百姓和中产阶级工作,而不是像我们国家现在这样,政府在为亿万富翁们打工。”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经济学家们说过,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应当以斯堪的纳维亚为模板,以促进经济平衡增长。他们认为,模仿斯堪的纳维亚福利国家和劳动法规,可以造就出更加熟练的劳动队伍,提供未来企业家创业所需的保障,从而促进经济繁荣。

伦敦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尼玛·萨南达吉(Nima Sanandaji)认为这种思路过于简单。如果你想衡量政府高开支和财富再分配的效率,他问道:“为何不提意大利和法国?”那是两个福利大国,经济增长势头却相对较弱。

萨南达吉觉得,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增长不是靠它的经济政策。他的研究表明,这些国家的公民所享有的财富早在左翼思想深入人心之前就积累起来了。比如,从1870年到1936年,瑞典一直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在1975年以后,当其国家福利制度真正开始扩大时,瑞典的经济增速显著放慢,到20世纪90年代,从世界第四富裕国家下降到第13位。

近些年来,斯堪的纳维亚诸国一直在削减其政府开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瑞典经济中税收占GDP总量的百分比下降了5%以上,而劳动市场改革(例如丹麦削减失业补助之举)也站住了脚。别告诉桑德斯这些。但是正如萨南达吉所说的那样,斯堪的纳维亚正在慢慢地“回归其自由市场根源。”(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