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要恐慌!

不要恐慌!

Stephen Gandel, Chris Matthews 2016-06-20
说到经济,逆向操作者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每个人都相信我们正在走向衰退,并且按照衰退的思维来行事,那么我们大概就会真的要进入衰退了。

《财富》(中文版)-- 情绪、信心和不确定性很重要。《财富》杂志最近和民意调查机构Morning Consult一起,向2,000人询问:是否认为衰退即将来临?结果有38%的受访者回答是。大约四分之一的人不能确定,只有36%的人回答否—

这不能说是乐观。

事实上,眼下有很多事情需要担心。股市动荡,企业利润增长停滞,对中国等国家增长疲软的担心导致油价暴跌,对银行的担心日益加剧。百事公司(PepsiCo)的卢英德(Indra Nooyi)等企业高管们都说,经济正在处于他们见到过的最困难的时期。

但是,即便是最专业的预测机构也认为衰退不太可能发生。华尔街最近的调查将2016年发生衰退的机率确定为21%—

比一年前高了,但是仍然相对较低。而且,美国经济的很多重要指标依旧良好,最值得一提的是失业率已经不到5%。

当然,你很难摆脱负面消息的敲打,尤其是在这个选举周期。所以,如果你仍然倾向于储备现金,就请看看本文给出的几个需要观察的衰退触发因素,还有几条劝你保持冷静、继续前行的理由。

需要关注的五件事情

油价崩盘

当油价开始下滑时,经济学家们对增长持有乐观态度,因为更加便宜的汽油让消费者们有更多的钱可花。但是,没有人预料到这种商品的价格的崩盘力度。投资咨询机构High Frequency Economics公司的卡尔·温伯格(Carl Weinberg)在写给客户的信里说:“想想这个每天生产9,000万桶,一年生产329亿桶石油的世界。如果将这一产量的价值下降按照每桶100美元来计算,那么全世界的收入将减少3.3万亿美元。而总收入原本只有70万亿美元。这样的伤害确实不小。”

不必担心的理由:

油价以前也下跌过。1986年大宗商品也有过类似的震荡(只不过不像现在这么剧烈),当时的油价由30美元一桶降到了15美元一桶,并未波及经济。更加令人鼓舞的是,美国的经济大部分发生在服务行业,一般会因为能源价格走低而获益。

关注:

石油等开采行业的资本支出在2015年下降了35%。如果下滑持续,石油会对经济产生影响。然而,一旦资本支出走稳,低油价就不是拖累,反而会对美国经济有好处。

制造业进入衰退

全球经济放缓的警告标志不限于能源市场。随着中国经济衰退,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制造商被迫大幅降价,与饥不择食、满负荷生产的中国工厂竞争。在今年2月出台的、受到密切关注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简称ISM)的调查显示,制造业已经连续第5个月萎缩。

不必担心的理由:

制造业如今只占美国经济的一小部分。ISM的非制造业指数仍然以强劲的速度增长。

关注:

跟踪服务行业调查报告以及可以显示经济萎缩迹象的劳动力市场指标。如果初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开始从现在的历史低位不断上升,制造业不振可能开始扩散了。

放贷将收紧

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于1月对放贷官员的调查里,超过8%的人表示,他们计划提高对企业借贷者的放贷标准。这一比例是自从2009年以来最高的。收紧信用并不总会导致衰退,但每一次衰退都是由收紧信用开始的。与此同时,公司正不得不花更多的钱去借贷,尤其是那些信用评级低的公司。

去年12月,垃圾级企业与投资级企业之间的借贷成本差上涨了7%。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指出,如果差距达到这么大的水平,衰退一般会随之而来。

不必担心的理由:

好消息是,尽管借贷成本差上升,但是低利率依然在,它意味着公司(尤其是投资级的公司)的借贷成本仍然处于历史低位。说到消费者贷款,放贷官员表示,他们仍然设法让获取信用卡、车贷以及其他贷款变得更容易,而不是更困难。

关注:

金融危机两年后,位于圣路易斯(St. Louis)的美国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制定了一种跟踪金融压力的指数。指数越高越危险。在危机期间,它最高达到6,现在仍然低于0,不过它一直在慢慢爬升。

利润下降

根据FactSet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里的公司在2015年第4季度的平均利润比一年前下降,为连续第三个月利润同比下降。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预计,利润在今年春天还将继续缩水,在2016年第2季度会有所反弹。

不必担心的理由:

希望在于利润正走出衰退,而且利润率仍然处于历史高位。此外,目前的利润下跌主要来自一个行业:能源。在2015年第4季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盈利下降了将近75%。此外,在企业开始报告数据之前,分析师们原本预计盈利下跌将近5%—比实际的近3%要差。

关注:

如果石油行业以外的利润水平也恶化,那么经济就可能真的出了问题。到目前为止,经济依然太平无事。据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如果扣除能源公司和海外盈利超过一半的企业,2015年第4季度的“利润大幅下滑”就变成了上涨7%。

股市下跌

正如你大概已经意识到的,美国的股票投资者最近挺搓火。从去年7月到今年2月中旬,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3%,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的疑虑加剧。股市是经济活跃度的领先指标,股价下滑几乎总是预示着经济衰退。

不必担心的理由:

2010年和2011年的暴跌表明,股市在经济扩张时期下跌10%甚至更多并非罕见。不过,自从1900年以来,经济衰退期以外的熊市(标准普尔500指数在熊市的跌幅会超过20%)只出现过两次。

关注:

注意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反转—即短期利率超过了长期利率—是远比股票市场更加可靠的经济衰退指标。如果反转发生,股市出现恐慌就有了更加合理的解释。

“每个人都成为了风险专家,恐惧,恐惧,恐惧,恐惧,恐惧,恐惧,恐惧… …已经过分了。”(财富中文网)

杰米·戴蒙(Jamie Dimon)

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

“要是你有一项评估美国经济健康

程度的统计数据,那就是就业。

只要失业率不上升,美国经济就不会进入衰退。”

马克·赞迪(Mark Zandi)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

“从商几十年,我从未见到过这样的结合:大多数经济体的发展持续遇阻,加上遍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

卢英德

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

“我们正在经历极端的环境,与我们之前的经历都不一样。几乎所有地方都是这样。巴西、俄罗斯、日本… …还有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都受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蒂姆·库克(Tim Cook)

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