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独家专访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独家专访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adam Lashinsky 2016-05-17
今年2月12日,苹果公司(Apple)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珀蒂诺(Cupertino)的公司总部接受了采访,他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苹果公司的状况,这家公司已经连续9年荣膺《财富》杂志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称号。他讲述了当发展周期转入衰退时苹果公司的所作所为,公司只在库珀蒂诺孕育、而且曾经无比神圣的思想理念在如何发展演化,以及服务之于苹果公司的产品组合的重要意义。库克并没有承认公司研发出了新产品iCar,不仅如此,他甚至好像还否认了坊间热传的、苹果公司正在研发生产iCar的消息:他表示苹果最终也许会做出不制造汽车的决定,不过他也暗示,如果公司研发生产,它可能会以代工形式完成,就好像生产计算机和手机那样。如欲了解详情,请继续往下阅读,如果想了解全部采访内容,请访问Fortune.com。

《财富》(中文版)-- “一旦我们开始大举投资,我们投入的精力同样不会少。”

尽管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的销量为7,400万部,利润额达180亿美元,但批评人士还是对公司在首个财季表现平平表示出了强烈的不满。对此您有何评价?

驳斥非议是我的拿手好戏。我会反问他们:我们是不是在做正确的事情?我们是不是时刻牢记着自己的发展方向?我们是不是在集中精力生产切实帮助人们在某些方面丰富其生活的最优秀的产品?我们始终都在这样做。大家对我们的产品爱不释手。顾客感到非常满意。这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其他所有事情都会迎头赶上。

您有没有告诉大家,苹果经历过这样的情况?还是说竭力回避这个话题?

在公司内部,这有助于提醒大家,苹果的发展是有周期的:“这一次同样应该可以坚持下去。”我也认为,从大胆的角度来看,周期性发展其实是一件绝妙的事情。它们一直有利于苹果,因为我们倾向于坚持不懈地投资创新。但是其他公司却往往选择退却。我们的一些最伟大的创新和产品就是诞生于面临严峻挑战的时期。此外,资产的价格也会下降,这样在衰退期你的创新效果会翻番。

您提到了廉价资产,但是从历史情况来看,苹果公司并没有什么大手笔的收购。

这么说吧,资产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同样的资金,你可以开设更多的门店。你可以大张旗鼓地进军像印度这样的市场,而且开支要少得多。在一段时期里,平均而言是三到四周,我们就会收购一些公司。所以说,没错,无论在私募市场还是股市上,公司的确都变得便宜了。但是你自己的股价也在下跌。因此对我而言,这是一个盛了半杯水的水杯,而不是空水杯。

苹果公司一直认为,从知识产权角度来看,所有重要的事物只能诞生于库珀蒂诺。这种认识有变化吗?

目前,绝大部分的知识产权都来自于这里,今后还是如此。我们在以色列创建了公司,因此我们在那里也有知识产权。简而言之,过去的情况是,我们在其他地区收购了一些公司。鉴于这种做法,一旦我们熟悉了当地的情况,我们就会在那些地区聘请更多的人才。

我知道,Mac电脑的营业收入曾经占到了公司营业总额的75%,就像iPhone手机今天的情况一样。您是否想过如何让产品的收入分布达到理想状态?

这么说吧,有一段时期公司的全部收入都来自于Mac电脑。后来iPod播放器问世了,于是改变了这种状况。因此,目前我对这种局面的看法是,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生产最优秀的产品上。这种做法会带来何种收入分布,我们无所谓。这样做的结果是,目前我们投入市场的激活设备有10亿台。我们坚持增添客户想要的服务,上个季度服务业务的实际规模几乎达到了90亿美元。

让我们稍微换个方式来提问,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苹果提供服务的主要目的是终结设备销售。

我们从不这样看。我们的看法还是生产卓越的产品。至于服务,我们认为服务与产品并没有高下之分。因此,无论是提供Apple Pay、Apple Music,还是在App Store里提供各种各样的应用,这些全部取决于(设备的)安装基数本身。也正因为如此,从财务角度来看,它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潜在机会。

我非常喜欢Apple Pay,但是我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场合里使用它。

你放心,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在前两个季度,由于越来越多的商户同意使用Apple Pay,因此其使用地点快速增长。但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你会发现人们日常出入的地点都能够使用Apple Pay。

我想谈谈创新问题。

好戏都要放在后面。

确实如此。您曾经简单地谈论过汽车,但是您并没有评论大家热议的苹果的造车计划。在维基百科(Wikipedia)里可以看到,有一长串的汽车行业名人加盟苹果公司。为什么不借此机会说说,“你猜怎么着?它其实已经诞生了,而这正是我们生产它的原因”?

怎么说呢,我可能不打算这样做。我们能够走到今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都是充满好奇心的人。我们探索技术,我们研发产品。我们一直在思考苹果公司怎样才能够生产出人们喜爱的,而且在某些方面可以对他们有所帮助的卓越产品。如你所知,我们不会涉足太多产品领域。我们精雕细琢。我们会谈及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真正做的却很少。我们会讨论许多事情,但是真正着手的却少之又少。

把这么多钱花在最终不会商业化的东西上,您承受得起吗?

好吧,我们承受得起吗?完全可以,但是我们愿意这样做吗?我们没有必要斥巨资去探索。因此我不会谈论你们正在讨论的某个领域。但是一旦我们开始大举投资,我们投入的精力同样不会少。但我们是以团队的形式探索世界。这也是好奇心的一部分。探索技术并且选择合适的技术这部分已经十分熟悉,这样你就可以看到它的利用方式。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从不争做第一。我们始终争做最优。因此我们尝试了许多不同的事情,许多不同的技术。起初,我们也许并不知道产品的最终模样。但是随后不久我们就将发现,那个的确很棒的技术也许能够让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取得更大的成就,甚至是开辟一些新天地。但是,一旦我们开始投入巨资—就像我们开始投资配备设备,以及在诸如此类的事情上投资—就表明我们已经全力以赴。

所以,在您看来,投巨资配备设备,以及为组建数量达到上百人的团队投入巨资是有区别的?后者不一定会耗费大量资金?

是的。我不认为那是巨资。

您是否预见到有一天,制造商会依照合约为客户生产汽车?

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已经出现了,但是我认为该模式并不适合于这个(汽车)行业。这和它的诞生方式无关。那个行业的诞生方式与我们所处的行业非常相似,即电子产品行业:大家开始都是各自生产,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开始清楚地意识到,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专业化也许是更好的发展方式。于是大部分公司开始走上这条道路,只是大家水平不一、方法各异。

那么您能够预测该模式在汽车行业的未来吗?

嗯,我可以说说。当然。我认为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原因会导致无法这样做。

好吧,还有一个问题:新总部的开业日期确定了吗?

我们还没有确定。但是我想会在一年之内吧,我们就会开始搬迁。估计在2017年年初。大家对这件事情热情高涨。许多人又能够聚在一起了,我觉得这一点的确很重要。目前我们分散在多个办公地点。能够让大家都回来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您是否给这个园区想好名字了?您是否决定了该如何向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致敬?

我们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肯定会用一种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对他的敬意。我们正在与劳伦娜·鲍威尔·乔布斯(Laurene Powell Jobs,史蒂夫的遗孀)以及他的家人一起想办法。(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