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日本在老去

日本在老去

Chris Matthews 2016-04-10
日本经济面临着严重问题:增长乏力、债台高筑以及全世界最老迈的人口。这些可能很快也成为美国的问题

《财富》(中文版)-- 过去的一年里尽是令人心惊胆战的经济新闻,但最近日本的一则坏消息也许是让全球感到最警醒的事例。2015年第三季度,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经济下滑了0.8%,截至11月,日本已经是7年来第5次陷入经济衰退。

这还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拼命努力让日本摆脱通货紧缩和负增长之后的结果。他制定的启动国家经济的计划—他打出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组合拳包括大规模的刺激,改革劳动力结构,以及货币宽松政策—落空了,原因之一是政治压力日益增大。但真正的原因却是深层次的:全世界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日本的总人口正在减少。

近10年来,该列岛的总人口数已经减少了0.6%,而65岁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从20.4%增至到25%以上。结果,日本公司面对的商品市场将逐步萎缩,因此它们找不出投资新的资本开支的理由。尽管政府的干预已经让失业率保持在低点,但是由于日本消费者也基本找不出增加开支的理由,因此实际工资增长率也陷入了停滞。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日本也许还算不上最糟糕的。预计到2050年,美国、中国和德国等大型经济体的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当中的占比将达到22%,这将对经济增长以及由公众集资的社保基金产生多重影响。日本的债务在其GDP当中的占比是全世界最高的,但是即将到期的债务有可能会导致其他问题的扩大。

“对我们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经历。”High Frequency Economics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Carl Weinberg)说。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一直认为,这个集团稳定的经济增长是天经地义的。他说,日本“给它们上了现实的一课”。

政府缓解这个问题的能力有限。日本的量化宽松计划(与美国采取的同类措施相比,日本的规模要大得多)要求日本的央行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每月购入价值80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务。按照这样的购买水平,到2027年,日本的央行将持有日本政府发行的所有债券,不过其货币体系根本支撑不到那时就崩溃了。

我们应该如何规避类似于日本这样正在酝酿当中的金融风暴呢?首先,我们可以摆脱日本在移民问题上的惯性思维。尽管年轻移民愈益频繁地引起政坛的恐慌,但是他们有助于缓解出生率下滑和老龄化问题。全世界的刺激措施并不能够促使日本人口增长。“日本不需要流动性。”温伯格说。“它需要的是人口。”(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