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经济增长的两难境地

中国经济增长的两难境地

Minxin Pei 2016-03-22
对于观察人士来说,中国两会一直是个难解之谜。12天的会期是一个罕见的展示成就、圈定经济发展重心的时间窗口。

此前,由于A股泡沫破裂和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不利消息,这让展示信心在今年两会上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上周,两会闭幕时,决策层看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好消息。

汇率方面,中国看来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得益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大力管理,人民币汇率已经反弹,2月份的资本外流规模也降至1月份的一半左右(1月份流出中国的资本超过1100亿美元)。当然,近几周全球金融市场信心增强也有助于提升人民币汇率。

但领导层的目标不光是稳定汇率。他们相信,中国经济不被看好的最主要原因是增长前景变差。在他们看来,重新树立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唯一途径,就是再次提高经济增长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的报告显然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他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5-7%,接近2015年6.9%的官方GDP增速。

为了展示自己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中国已经采取了两项措施。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于3月1日再次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降至16.5%,2015年2月以来中国已六次降准)。存准率每下调0.5个百分点,就会释放出约6900亿元人民币的可贷资金。这再次表明,中国政府仍将依靠信贷来推动增长。李克强还将2016年投资可用资金增长率定为13%,差不多是GDP增长目标的两倍。

李克强表示,政府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2.4%升至2016年的3%。这或许会让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政府愿意通过财政支出来提振经济,不过负债支出的实际增幅没有这么大。高盛估算,2015年中国政府的实际总赤字已经达到GDP的3.5%。即便按照新的赤字目标,2016年中国的整体赤字开支也将只占GDP的3.8%,只比2015年高0.3个百分点,这样的增幅太小,无法真正改变局势。

因此,要完成经济增长目标,还必须付出沉重的长期代价。首先,中国经济的整体负债水平将继续上升,原因是信贷增速是GDP增速的两倍。其次,急需的改革和金融去杠杆将会推迟,从而使大量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削弱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国政府最近表示,将在3-5年内削减1.50亿吨钢铁产能和5亿吨煤炭产能,预计这会造成180万人下岗。但和2015年中国8.65亿吨的钢产量相比,钢铁产能降幅不大。的确,在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承认存在产能极为过剩问题,但他坚信,中国不会因为改革而出现大规模失业。

可以说,决策者处于典型的两难境地,既要维持经济增速,又要降低负债水平,还要对体量巨大的经济实施改革。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官员们都表现得很勇敢,都积极向让市场传达信心,试图让市场相信中国终将实现这些目标。(财富中文网)

作者Minxin Pei是政府学教授以及美国马歇尔基金会非专职高级研究员。

译者:Charlie

校对:詹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