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的定力

英特尔的定力

杨安琪 2016-03-10
担负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长期而连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考验公司的“定力”

《财富》(中文版)——保持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期投入,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格外重要。今年,我们持续追踪去年登上《财富》(中文版)“中国十大企业社会责任领袖”中的人物,其中包括英特尔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经理朱文利。

英特尔在2014至2015年的成绩单如下:2014年英特尔中国在全国培训了近10万名中小学教师,累计培训教师总量超过230万,上亿的学生从项目中受益;在过去的5年里,英特尔和英特尔基金会提供的全球慈善捐款总额达5.359亿美元,平均占年度税前净收入的0.7%;英特尔为全球员工培训和发展投资了2.65亿美元,平均每名员工约2500美元,投资3亿美元培养女性和少数族裔人才。

当谈到如何考核她的工作时,朱文利陷入了片刻思考。“我们的绩效考核目标可能大家听起来会笑,很宏伟,就是让企业实现最大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她说。

“通过自己释放社会领域的摩尔定律,每18~24个月我们可以把企业社会影响力翻倍。” 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的回答或许更具总结性。如今,摩尔定律已经成为了英特尔的企业社会责任信条。

实际上,这种不必太过考虑KPI考核的企业社会责任目标,与英特尔的公司架构设计相关。英特尔企业事务部是一个极其垂直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该部门中国区总经理朱文利直接向美国汇报工作。“企业事务部全球都有绩效的考核,但是这个绩效考核与销售和市场完全不一样,这个团队跟销售一点关系都没有。”朱文利说。

这种垂直体系让英特尔的企业社会责任形成了一套特殊的体系:它不必关心业务,愿景也更加简单明了,即通过企业自身努力,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朱文利和她的团队只需要考虑利用英特尔本身的优势,发挥社会效能。

很少有公司能在教育、科技领域里更胜英特尔一筹。具体而言,英特尔联合中国大学一起推动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改革,发起“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推动培养具有系统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在综合改革项目的支持下,英特尔与大学一起开发和升级了26门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在2015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宣布投入1.2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率先启动“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在英特尔承办的2015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在3个多月的比赛中,中美两国8个分赛区近2,000人报名参赛,48支团队入围决赛。

或许应该这样说,面上受益。通过创客和对未来科技人才的培养,英特尔可以让更多的人投入到物联网创业领域,而该领域也正是英特尔计算能力未来能够大大施展拳脚的地方。

但朱文利反复强调这样一条逻辑:英特尔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并非为达到其商业目的,而是先有投入,商业层面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而又意外”的副产品。

“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创新,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社会创新,联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让生活更美好,世界更精彩,这也是英特尔持续不懈的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强大的动力。”朱文利指出。(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