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善用道具,制造“看”点

善用道具,制造“看”点

戴晓雪 2016-03-10
道具让你传递的信息更生动、更清晰,保留印象的时间也越长

《财富》(中文版)——澳大利亚人尼克·胡哲(Nick Vujicic)是一位80后,天生没有四肢,年仅25岁时,他的“足迹”已经遍布世界各地。胡哲的《我和世界不一样》的演讲被称为“震撼全人类”的演讲。他不仅说得风趣,还和道具一起“演”得感人,惹得听众时而笑,时而哭,时而惊叹,时而沉思… …

“我生来就没有手和脚,医学上也找不出是什么原因。但我有这只‘小鸡腿’(胯下长一只小怪物)。这里有一个普通电话,我想把它抛上我的肩膀,可是我不能保证第一次就能成功。当你失败时,怎么办?(听众:再尝试!)非常好,谁可以给我一阵电话铃声?(叮铃铃)谢谢!大家预备好了吗?(用‘小鸡腿’蹭地一下把话筒抛到肩上,用耳朵夹住)这样棒吗?(热烈掌声)真酷!”(台下听众瞪大眼睛见证奇迹)“我想告诉大家,我初上学时,很多人都奚落我:‘尼克,你是个怪人,没有人会是你真正的朋友,你不能做这,不能做那… …’可是我无法改变现状,我也不能一觉醒来对老天说:‘帮我装上一副手脚吧!我要手和脚!’… …”(全场鸦雀无声),胡哲开始了他持守永不放弃的生命态度的主题演讲。

一位美国朋友告诉我,他也听过一场关于“生命价值”的演讲。演讲者上台后静默了几秒,突然高举起一张崭新的美元大声问:“谁要这20美元?”不少听众举起了手。他看了一下大家,说:“我打算把它送给你们当中的一位。但请允许我做一件事”,随即他把那张钞票揉作一团,问:“谁还要?”人们举手的热情似乎并没有减弱。“假如我这样做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用脚使劲踩它、碾它),“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朋友们,无论我如何对待这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虽然它已经又脏又皱,但它仍旧是20美元,因为它并没有贬值!”“… …人生的路上,我曾经无数次被类似的逆境击倒,甚至被欺凌,或许你也会常常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但在上帝的眼里,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衫整齐或褴褛,你们都是无价之宝。生命的价值取决于我们自身!”演讲者借用“钞票”这一人们熟悉的“道具”,借题发挥,一步步引发互动。

在著名的 TED演讲中,我们同样能够看到运用道具产生的震撼力。吉尔·泰勒(Jill Taylor)在解释右脑和左脑的功能时,手里拿着一个真的人脑,下面还连着脊髓。马克·肖(Mark Shaw)发明了“超级干”涂层,他边演讲边说明这种涂层的功效—把它涂在物体表面,可以隔离开大多数液体并保持干燥。在 2013 年的 TED大会上,肖把一桶红色涂料泼到一块白板上,随着涂料往下滴,白板上逐渐出现了用“超级干”涂层涂出的巨型大写字母:先是字母“T”,再是“E”,最后是“D”,组成了“TED”。观众惊讶地张大了嘴巴,随后起立欢呼。肖以这种独特的方式hold住了全场,也应了TED大会之景,这种多维度的展示让观众把关键信息记住了。

其实,小说等艺术形式也都在使用道具。诸葛亮的羽毛扇、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分别是他们智慧和武艺超群的象征。莫泊桑的小说《项链》里的“项链”,作者以项链为道具,写了主人公借项链、丢项链、找项链、还项链、最终明白项链是假钻石的故事,使得情节一波三折,借用“项链”的作用,揭露了人性中虚荣的一面。

我在指导几位TED的演讲者时,建议他们把演讲涉及的实物带到会场上去。来自于腾讯的演讲者把新产品从口袋里拿了出来,来自于YY的演讲者把显示成果厚重的书举起来,改变了用PPT 照片的原计划,效果好了很多。如果你正在展示一门技术,描述一个物体,就把它拿出来给听众看,它会使你传递的信息更生动、更清晰,保留印象的时间也越长。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视觉时代。

一项研究显示,普通的商务演讲者如果运用视觉辅助的话,留给人的印象是准备更充分、更可信,也更有专业精神,而且可以帮助演讲的说服力提高达40%以上。科学实验发现,在报告中信息经过眼睛通往脑部神经要比从耳朵多好几倍。人们对眼睛暗示的注意力是对耳朵暗示的25倍。

要让听众有效地“看”到信息,还要关注几个方面:

1、够大/小。够大,确保听众都能够看到展示物,还要把它举到最后一排看得见的高度;够小,能够带进演讲场地。

2、够隐蔽。展示物应该先藏好,直到使用时再拿出来;使用后,尽快收起。

3、够噱头。不妨多提到它几次,但不告诉听众是什么。当展示它时,你早就引发了听众的好奇心、猜想和兴趣。

演讲时,你不需要多么花哨,有时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道具。(财富中文网)

编者按: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企业家和高级经理人对于商务演讲技巧和国际商务礼仪知识的需求逾显迫切,因此,本刊特邀请戴晓雪博士在《财富》(中文版)开设“讲礼”专栏。戴博士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多年,是演讲和商务礼仪领域的专家,现为专门为企业高管服务的演讲与礼仪教练。

作者联系方式:xiaoxuedai@gmail.com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