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获得洁净水的新方法

获得洁净水的新方法

Brittany Shoot 2016-01-18
5-Hour Energy公司的亿万富翁老板马诺基·巴尔加瓦开始关注一个难题:淡化

图片:ERIC EGGLY

《财富》(中文版)-- 如果不能很快降雨,投机分子就会对加利福尼亚州能否在四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当中坚持下来的问题打赌。许多人寄希望于厄尔尼诺(El Ni但是马诺基·巴尔加瓦(Manoj Bhargava)更愿意为自己的创新下注,在取得巨大成功的能量饮料公司5-Hour Energy的帮助之下,这次豪赌估计价值40亿美元。

巴尔加瓦的瓶装饮料几乎到处都是,但是大部分人都还不知道他的名字。近些年来,这位深居简出的CEO通过他的投资基金Stage 2 Innovations默默地把大部分的财富都投入到了自行研发的、大胆的解决方案之中。这个解决方案就是在底特律郊区的法明顿希尔斯(Farmington Hills)占去大片土地的研发设施,巴尔加瓦说,这个方案将解决地球最迫切的资源稀缺问题。

以Rain Maker为例,这个淡化设施的体积相当于一辆平板载货卡车,它利用传统的电力从海水当中提取超过美国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指南标准的淡水。一台Rain Maker可以安置在小镇的污水处理厂内。如果发生危机,可以在近海驳船上安放数百台Rain Maker设备,处理海水。海岸淡化设施的修建费用通常达数十亿美元,而且属于高耗能设备。规模化生产之后的Rain Maker能否把加州从灾难的边缘挽救回来?从目前来看,前景比较乐观。Brackish Groundwater National Desalination Research Facility是一个位于新墨西哥州的检测设施,由美国内政部(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负责管理,该设施的监管人员已经批准使用Rain Maker设备。

从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辍学,做过印度教僧侣的巴尔加瓦认为,复杂的办法不足以解决全世界最迫切的难题。“我还没有那么聪明。”他坚称。“(在静修场所)我们得到的教诲是从简单的角度来看问题。这种培训让所有这一切都变得比较简单了。”Rain Maker以及巴尔加瓦的其他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工具,比如可以在一个小时的踩踏锻炼当中产生一天电量的固定式自行车,很少具备活动的零部件,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任何人都可以维修。“我们是怎么简单怎么来,而其他人则是怎么复杂怎么来。”他耸耸肩说。

Stage 2的团队的目标是在2016年第一季度前让Rain Maker投产。这也是巴尔加瓦同意参加纪录片《巨变》(Billions in Change)的拍摄的原因,这部电影聚焦于他的工作,向世界传播他的信息。“从这里开始,我的工作就是执行。”他说,“并且让政治家和环保人士也加入我们。”

有一件事他并没有耻于谈及?那就是在受到干旱困扰的加州推销他的技术,以便从中获利的计划。(毕竟,巴尔加瓦是一名商人。)但是他有意利用这些盈利把Rain Maker送到印度的贫困地区。

“最终,商业的目的是服务社会。”他说。“我希望用一种聪明的办法来实现财富的再分配。”(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