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的药价全球最贵

美国的药价全球最贵

Laura Lorenzetti 2016-01-18
而憎恨马丁·什克雷利尚不足以改变这一状况

《财富》(中文版)-- 当图灵制药公司(Turing Pharmaceuticals)在2015年9月将治疗弓形虫病的救命药的价格调高50多倍时,一款原本不太为人所知的、名为达拉匹林(Daraprim)的药品引起了全美国的关注。一夜之间,图灵的前首席执行官马丁·什克雷利(Martin Shkreli)成为了制药行业里坏企业的代表人物,因被认为哄抬物价,置重病人的生命于不顾而备受指责。

图灵成为了一个引爆点,各界纷纷展开了严密的审查—病人、医生、辩护律师—制药公司也因而成为了政客们的首要轰击目标。美国总统的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提议设定药价上限,导致生物科技股的股价暴跌,而联邦当局专门向瓦兰特制药(Valeant Pharmaceuticals)发出传讯,要求提供更多有关其药品定价策略的信息。

但是,即便各界尘嚣甚上,美国的处方药价格高昂却并非新鲜事。根据一份最新的研究,自从1995年以来,专用抗癌药的花费每年平均增长10%。分析公司Truveris表示,单在2014年,品牌药的价格就上涨了14.8%。涨价如此司空见惯,特别是在美国,以至于瑞信(Credit Suisse)预估,最大的几家制药公司在2014年的利润的80%来自于涨价。

不过并非所有的地方都是这样。在大多数的欧洲国家里,医疗统一支付方系统凭借自身的规模进行谈判,获取较大的折扣。而在美国,是让福利管理经理和保险公司自己去讨价还价,同时法律禁止美国最大的单一医疗支付方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与制药企业直接进行谈判。如此一来,美国便成为了制药公司的金矿。根据最新的现有数据,2012年美国药品支出总计达到3,280亿美元,是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的总和的两倍多。

不断加大的政治压力能否最终迫使情况发生转变?预判并不理想。在希拉里·克林顿提出自己的提案很久之前,美国民主党就在试图修订联邦医疗保险不得进行谈判的法规,但是直到现在都还没有能够把议题纳入议会进行讨论。银行业顾问公司Evercore ISI的政治分析师特里·海恩斯(Terry Haines)认为,迫使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的几率为零。“解决之道比看起来要艰难一万倍。”海恩斯说。

2015年10月,在遭遇压倒性的回击之后,什克雷利同意降低达拉匹林的价格,但是尚未说明会下降多少以及何时下调。别指望制药行业里的其他公司会更加积极。(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