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财富》 2015-12-29
从传统的财务造假丑闻,到新兴的技术掩盖,从行业巨头到新兴“独角兽”,再到国际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丑戏上演的速度就像技术更迭一样频繁。

大众排放丑闻:“德国制造”

爆发时间:2015年9月

惊人指数:★★★★★

丑闻手法:★★★★★

丑闻级别:大众汽车78年历史上的最大丑闻

波及范围:涉及大众、奥迪、斯柯达、西亚特、保时捷、宝马等多个品牌

短期影响:CEO引咎辞职、市值缩水200亿美元、罚款预计超180亿美元

今年9月,大众公司被曝在上百万辆大众汽车上安装软件,通过该作弊方式让美国环境保护署排放测试仪相信大众汽车比此前更为环保。至少有30名经理人牵涉其中。消息曝出后公司自然遭到了投资者的唾弃。

由于投资者担心大众要为购买环保不合规汽车的消费者做出赔偿,大众市值因此缩水约200亿美元。

公司不仅要处理赔偿消费者事宜,还要面临可能来自监管部门的罚款,同时,由此所受的声誉打击可能严重影响公司的市场份额。此外,在美国、中国等地,已有多起诉讼等待大众汽车应付。

而对于“德国制造”来说,这也是一次响亮的耳光。德国《日报》甚至称,“大众汽车要是垮了,德国也就垮了。而德国要是垮了,欧洲也就垮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