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在“颠覆时代”取得成功的三种途径

企业在“颠覆时代”取得成功的三种途径

Gregor Pillen 2015-12-18
Uber、Airbnb等公司借助于新的商业模式和新技术进行创新—或者说,这些公司利用新方式挖掘了旧技术—类似的创新几乎每天都在风起云涌。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总经理Gregor Pillen
 

《财富》(中文版)-- 而最具颠覆性的企业并不是逐步取代现有企业。他们是重塑整个行业,迅速摧毁他们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一切障碍。

那么,面对着那些来自于正在采用不同商业模式的竞争者和来自于其他行业的入侵者,高管们又该如何迎战?

引领潮流的创新者们和业绩不俗的企业已经关注到了认知计算和认知系统的发展。他们发现这类系统能够感知和学习,因此,此类系统被视为应对颠覆的关键。此类企业本身也更有可能进入新的市场。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进行了一项新的研究,“重新定义边界:全球高管研究洞察”,它是对70多个国家21个行业的5,200多名企业高层管理者进行调查的结果。这项研究探讨了这些高管如何看待未来的方向,如何发现新的趋势,以及他们如何定位自己的企业,以便在“颠覆的时代”取得成功。

该研究提出了三个关键举措。它们是:

1) 当心新入侵者: 过去,企业最大的威胁往往来自于那些拥有更加物美价廉产品的后起之秀,那时调整战略相对容易。而当今的竞争常常是看不见的,等你发现之时往往为时已晚。地位稳固的玩家正在受到新进入者的威胁,后者具有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受到更小、更灵活的玩家的威胁,这些玩家往往不受传统基础架构的羁绊。三分之二或67%的高管把行业融合视为未来几年的一个重要机遇和挑战,而中国企业的高管们在这一认知的比例则显得更为突出。

2) 不要只是询问客户反馈意见,而是要利用并且落实它们:许多被采访的高管坦率地承认,他们认为很难看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然而,当涉及到发现和探索新趋势和新技术时,只有一半的受访者正在将客户反馈的意见加以利用。

大多数高管预期将会改变他们的组织机构与客户打交道的方式。66%的受访者预期将会以此作为个人的客户为重点—该比例比2013年的一项类似研究提高了22%,而且81%的受访者计划开展更多的数字化互动,该比例比两年前增长了19%。并且他们认为与客户的交互变得更为数字化和虚拟化,因此,他们更期望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客户体验。

作为中国领先乳品供应商的蒙牛联手IBM,通过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实时捕捉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偏好, 建立一手的品牌和市场营销活动反馈分析,其预警通知能力在全面和快速方面已经达到甚至优于搜索引擎。此外,对于食品安全而言,奶品的食品溯源至关重要。通过编码技术、设备互连和系统集成等创新技术,蒙牛打造了一个强大的奶品溯源管理平台,精确监控和记录蒙牛每一件产品从工厂到客户端的流通渠道,从而有效提升供应链的透明度、增加运营的效率。这同时也为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控制和管理提供了好的基础。

3) 技术的作用和风险:大多数中国高管表示,云计算、移动解决方案以及物联网 (IoT) 是最有可能彻底改变其业务模式的技术。

中国市场已经有一些具有前瞻眼光的火炬手企业正在通过创新技术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业装备制造企业的雷沃重工已经意识到依托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并率先进行了创新技术探索,集成呼叫中心、CRM、GPS智能终端、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化系统和技术,搭建雷沃重工智能物联服务平台,将服务逐渐由被动向精准服务和主动服务转变,并且结合微信、手机APP、云服务平台等新技术应用,实现与终端用户的在线交互。

同时,全球的高管们还认为,认知技术正在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它提供了通向新层次消费者个性化的桥梁,并且有助于从爆炸性增长的海量数据当中获得更深刻的洞察。

许多高管还提到认知计算在促进新发现方面的好处,这有助于在具体个人客户的环境当中做出更好、更明智的决策。认知计算使企业能够分析客户数据、建立预测模型并且跟踪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没有一种技术能够预测未来。但是,通过使用预测性和认知性分析功能来审视从市场和合作伙伴那里获取的实时数据,企业领导者现在可以更有信心地预测未来、拥抱未来。(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