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判断中国的形势

如何判断中国的形势

《财富》 2015-12-18
中国剧烈波动的股市并没有反映出太多的基本面情况,而中国的GDP数据甚至会让你更加难以了解真相。

眼下,华尔街不再担心中国的经济放缓会发展成崩溃。但是,中国剧烈波动的股市并没有反映出太多的基本面情况,而中国的GDP数据甚至会让你更加难以了解真相。政府有时会调整下行的数据,以免让经济显得太差;有时也会调整增长的数据,使形势听上去不那么过热。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判断中国经济状况呢?本文提供了三个数据,以便读者更加清楚地了解中国当前的形势。

——Scott Cendrowski

1、“李克强指数”

《财富》(中文版)-- 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的一条线索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对一位美国外交官说,比起GDP,他更信任自己制定的一个指数。该指数用于跟踪发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的增长。现在,有很多研究人员采用了自己制作的“李克强指数”,跟踪类似的数字。目前,该数字显示,实际的经济增长率比官方发布的GDP增长率要低大约3个百分点。另一种工具、由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编制的中国活力指数(China Activity Proxy)显示,经济增长在年初放缓到4%,但是到了最后一个季度有所改善—5%左右,这与不久前美国的耸人听闻的头条新闻完全不同。

2、 服务业

去年,服务业几乎占到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这表明中国的消费者在强力支撑下滑的经济。2015年上半年,在6个依赖采矿和金属资源的北方省份,名义GDP增长为负;但是在拥有庞大服务业的沿海城市,名义GDP增长近10%。可见,中国强大的消费群体有助于缓解经济失速,不会让增长骤停。

3、 韩国的出口

澳大利亚的经济以大宗商品为动力,比任何国家都离不开中国。韩国对于中国的依赖程度排在第2位,它的出口产品当中有23%发往中国。产品种类多样,包括集成电路、汽车、精炼石油,等等,这使得韩国的对华贸易数据成为一个评估中国需求的良好指标。今年8月,韩国的对华出口创下了6年来的最大降幅,同比下跌了14.7%。不过,到了9月,形势略有好转,降幅缩至8%。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不算太好,但是也不能说太糟。这大概也是对于中国经济本身的最佳描述吧。(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