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金融新秩序

金融新秩序

Geoff Colvin 2015-12-02
今年8月的全球股市波动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慌乱,但它实际上也是现行系统的一种标志

《财富》(中文版)-- 今年8月,全球股票市场大跌,各地市场竞相传染,无论是马尼拉、慕尼黑还是曼哈顿的投资者,均对这种景象目瞪口呆。这些地方以及其他的很多市场都遭受了重创。当中国股市的泡沫破裂,抹掉了各大洲数万亿美元的资产价值时,投资者应该怎么办?

这是一个好问题,也有一个答案:庆祝。资产净值暴跌当然不会让所有人举杯甚至举瓶庆祝,但是全球性大跌证明了一种金融秩序的出现。这种秩序总体而言是一件好事。下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我们越来越生活在一个大的资本主义世界里。有些国家显然不在这个世界里,还有几个国家不想进来。各国的经济不会同步发展,可能永远也不会。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世界的资本比以往更加愿意也更加有条件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像卡洛恩·戈恩(Carlos Ghosn,日产公司和雷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在世界各地出差而闻名—译注)和碧昂丝(Beyoncé,美国著名女歌手—译注)那样随意游走于全球各地。在某一特定时刻,某位投资者的互助基金有可能投向世界任何或全部的股票市场。

证据很明显。每天的全球外汇交易额为5万亿美元,而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交易额只有这个数额的1%。换句话说,在全部流动的资金中,1%用于贸易,99%用于金融。投资者正在全球范围内操作。

结果便是市场传染不再是字面上的概念。说伦敦股票受沪市传染而下跌,就如同说纳斯达克(Nasdaq)的股票受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传染而下跌。前面的两家交易所在世界的两边,而后面的两家交易所只相隔20分钟的地铁车程。但事实上,它们并不在任何地点,只不过是一组服务器,在接收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其他计算机的买单和卖单。它们正越来越成为一个大的系统。

但是,请等一下—中国股市显然发生了泡沫破灭,也显然影响了世界各地的股市,这怎么不是传染呢?好吧,也许是,不过“传染”是一种普通现象的警示用词。各类资产随时都有泡沫,破裂无法避免,总会生产更广泛的影响。现在,普遍的担心是,全球经济的内在联系会放大这些典型的套路,加大它们的危险性。但是8月的大跌并没有任何的特别之处,尽管让人害怕了几天。美国股市在2011年跌得更深,欧洲在2008年跌得更深。即便是沪市,也曾经在2006年6月至2008年10月期间有过更大的涨跌幅。

在一个大的系统里,市场不再像从前那样理性。大众的疯狂仍然会出现。投资潮流旋起旋落。让市场变大或变小都不会令投资者变得更加聪明。但是系统变大确实会带来更多拥有不同视角、动机和信息的参与者。他们可能在一段时间里和狂热的大众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多元性的加强也可能带来稳定。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股市在8月的回调(比前期高点下跌了大约10%)一共持续了三天。

正如我们在金融危机里学到的教训,一个更加全球化的金融系统肯定不完美,不会消除糟糕的情况。但是它带来了更多的流动性,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定价,更大的经济效益。这就是进步。我们不应该诅咒它。(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