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以技术与人才优势提升服务外包价值

以技术与人才优势提升服务外包价值

埃森哲 2015-11-27
BPO价值获得之道的关键不仅在于掌握数据,更在于运用自动化、数据分析和深厚的行业专门技能,获取洞见并做出预测。

搭建“服务金字塔”获取更大价值

服务外包的实质是资源分配的优化和比较优势的发挥,这意味着科技进步并不必须导致对人力资源需求的减少。相反,洞察力、判断力等人类所特有的技能对提高BPO价值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通过埃森哲“服务金字塔”模型,我们可以发现,在卓越绩效的BPO关系中, 自动化和数据分析等技术进步正在改变着人才和技术之间的平衡,也形成了新的资源分配方式(见图4)。

其中,位于服务金字塔低层的,是基于日常任务的重复型业务处理。在这一层级中,自动化技术可以精简部分事务性工作,推动显著的流程优化,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并且提高服务质量。

例如,某金融服务企业把一些常规业务流程加以自动化,包括账户维护、债务管理和收款等,这样就减少了80%的工作时间和成本;某能源企业利用自动化技术来发送客户邮件,其结果是,20多名员工无需再处理这些繁琐工作,能够以全新方式为企业创造价值。

紧接着,位于服务金字塔中间的关键部分是数据分析。埃森哲的调研显示,与一般企业不同,卓越绩效企业能够从来源于BPO合作的数据和信息中挖掘新的商业效益:75%的卓越绩效企业肯定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见图5)。

拥有成熟数据分析能力的外包提供商能够运用算法、模型和统计分析,来测算恰当的关键流程指标,识别流程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机遇,同时重新设计流程,以实现可衡量的业务成果。此外,他们还能运用同样的工具来分析数据流,发现规律和异常情况,深入洞察客户的行为和偏好,由此充分抓住新的市场机遇。

但无论如何,位于服务金字塔顶端的,仍然将是行业洞察力和专业技能。只有重视人才的企业才能在BPO合作中脱颖而出,成为卓越绩效企业。而无论是在服务提供方还是使用方,行业专家和高水平的数据分析人才始终供不应求,因此,企业需对高价值的BPO人才加强重视度。

备战“最大服务外包市场”

显然,BPO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已经从原先的以业务流程处理为核心,逐渐转向对业务洞见与成果的关注。过去那种以较低的人力成本从事重复性工作的模式,将逐渐丧失竞争优势,进而失去在业务流程外包中的价值。

BPO价值获得之道的关键不仅在于掌握数据,更在于运用自动化、数据分析和深厚的行业专门技能,获取洞见并做出预测。

而这种市场需求的转移,在服务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后,会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正因为这个原因,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才断言,“当前是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最好时机。”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想充分备战这个市场机遇,就必须形成自己的“服务金字塔”,将技术与人才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出具备洞察力和分析能力的人才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客户制定出更完善的决策,同时削减成本、实现增收,赢得市场。

部分内容摘自《埃森哲2015年卓越绩效业务流程外包》报告,点击此处可下载完整报告。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