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效应

谷歌效应

Patricia Sellers 2015-11-17
谷歌的新任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成为了这家互联网巨头旗下的最新一位杰出女性领导人。在这些女性当中,很多人已经在别处工作。是什么让谷歌成为了科技界女强人的培训基地?为什么她们当中的多数人不能一直留在谷歌?

图片:CODY PICKENS

《财富》(中文版)-- 今年春天,谷歌(Google)挖来了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让她担任公司

的新一任首席财务官,震惊了企业界。

但正如这篇内幕报道所披露的,这次行动是这家互联网巨头相对较为容易的项目之一追求波拉特是在今年年初悄然开始的。公司的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前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看望在那里担任首席财务官的波拉特。10年前,施密特与波拉特有过合作,当时她担任摩根士丹利的科技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对谷歌的上市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施密特不太了解她,他的到访纯属随意为之。他没有告诉波拉特,谷歌的现任首席财务官正在考虑离职,也没有提到公司很可能需要一位老练、经受过考验的资深人士来担任新的首席财务官,负责公司复杂的架构重组。

他也不知道,波拉特当时正在考虑职业转型。她已经在摩根士丹利向上爬了30年,号称是华尔街独具韧性的生存者。她帮助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再度振兴,还战胜了自己的乳腺癌。但是,已经57岁的波拉特仍然在寻找新的挑战。她也许发出了这样的信号,对施密特说,特别喜欢他在2014年出版的畅销书《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How Google Works),甚至把书发给手下的经理们。(听到波拉特“对谷歌这么好奇”,施密特来了兴致。他回应说:“真的?你真喜欢?!”)

此后,华尔街与硅谷之间的一条纽带成就了波拉持与谷歌的结合。她给好友、摩根士丹利的前首席执行官麦晋桁(John Mack)打电话,请他帮忙发掘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职业机会。她是在加州长大的。麦晋桁打电话给他的朋友Intuit的董事长、苹果公司(Apple)的董事及谷歌的顾问比尔·坎贝尔(Bill Campbell)。坎贝尔一开始认为,波拉特有可能进入谷歌的董事会。但是很快,她就与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会面,谈论担任首席财务官一职。施密特回忆说,谷歌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很快同意,波拉特是“我们唯一的人选”。

今年3月末,谷歌宣布了惊人的招聘消息。在写给摩根士丹利同事们的一封动情的信(这封信至今尚未公开)中,波拉特说,她这么做是为了“回到未来,到另外一个充满创意、活力和乐趣的地方”。在5月来到谷歌以后,她马上全力投入工作。7月,新任首席财务官首次召开盈利预告会,引发的反响是让谷歌的市值在一天之内增加了650多亿美元。8月,谷歌进行架构重组,让波拉特有了更大的职责:她现在同时担任谷歌和它新成立的控股公司Alphabet的首席财务官。

利用它独特的高薪招聘方式(波拉特的综合薪酬总计大约为7,000万美元),谷歌所做的不仅仅是提升它的管理能力。它还做了其他的赌注————是的,谷歌拥有最具影响力的女性高管!谷歌是在今年的《财富》杂志的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里同时拥有两位当选人的6家《财富》美国500强(只有两家是科技公司)中的一家。波拉特与苏姗·沃西基(Susan Wojcicki)分享了这个荣誉,沃西基是谷歌的YouTube部门的首席执行官。

不过,女性来到谷歌担任高层领导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在这之前,公司已经发生了一连串的女性高级员工流失,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2008年去了Facebook,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在2012年去了雅虎(Yahoo),梅根·史密斯(Megan Smith)在2014年去了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成为美国政府的首席技术官,还有一些人的去职,即使没有登上媒体的头条,也在谷歌内部引发了令人不安的议论。Slack、Square、Stripe、优步(Uber)等热门新创企业都曾经挖走过谷歌的女性高管。这些志存高远的超级明星们正在利用她们在谷歌学到的技能,推动其他公司的成长。

人才的外流体现了科技行业的文化,在这个行业里,创新是不安分、准备冒险的高管们离开原来的单位、开创新事业的副产品。尽管人才的散落可能会让谷歌现任的员工们感到难过,但是前员工们却都不这样认为。弗朗索瓦丝·卡萨尔斯·布鲁尔(Francoise Casals Brougher)说:“谷歌总是希望对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让我们去其他的公司是这种影响的延伸。”布鲁尔在两年前辞去了副总裁的职位,帮助推特公司(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经营Square公司。

在一些观察家看来,谷歌的重量级女员工们相当于“贝宝帮”————从前贝宝公司(PayPal)的高管群体,其成员有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埃隆·穆斯克(Elon Musk)等,他们先后创立了领英(LinkedIn)、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等价值以10亿美元计的企业。只不过,贝宝帮是一群教父,而走出谷歌的,则全部都是女神。事实上,在培养女性领导人方面,其他的任何科技公司都远远比不上谷歌。

为了找出这些女性的共同之处,离析出“谷歌效应”,《财富》杂志采访了超过25位的谷歌现任和分布在20家企业里的前任员工,询问她们,在谷歌学到了什么,又是什么促使她们离开了这家常年登上世界最佳工作场所的公司。我们了解到,吸引她们的,正是那些“像谷歌一样”的工作:以使命为动力,以数据为中心,快速增长,把权力下放给员工,使他们不受传统的业务发展方式的限制。确实,性别影响到了她们离开谷歌后去做些什么。她们还要求一样她们早就已经习惯的东西:能够让女性和男性一样享有稳定发展机会的企业文化。

谷歌的员工队伍的性别结构并不是太好。《财富》杂志不久前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公司的57,000名员工中,只有30%是女性,这一比例低于eBay、Facebook、惠普(HP)和其他科技巨头。女性在谷歌的技术人才中的占比为18%,在领导层为22%。这一不平衡反映出,谷歌重视招募和提拔工程师,而在这一职位上,男性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公司的高管层也承认,这一情况需要重视。

不过,公司的两位联合创始人仍然做出了一些贡献,他们从一开始就努力打造一个多元化的员工队伍。公司的第16位员工苏姗·沃西基说,布林和佩奇最初就想“锻造”一个多元化团队。她说,一个性别均衡的环境“是更加有趣、人们也愿意在里面花上更多时间的工作场所”。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