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10亿美元的新创企业实至名归

10亿美元的新创企业实至名归

Leena Rao 2015-11-17
苹果、Facebook、Salesforce和索尼,位于旧金山的支付新创企业Stripe吸引到了大型合作伙伴。但是千万别忘了,它还有个竞争对手贝宝

图片:GABRIELA HASBUN

《财富》(中文版)-- 如果来电显示是未知号码,帕特里克·科利森(Patrick Collison)从不接听。这样做只会浪费时间:打电话的要么是电话推销员,要么是打错了,或许还有其他什么情况。但是就在去年圣诞节前不到一周的时候,在家乡爱尔兰度假的科利森发觉电话响了,结果他鬼使神差地按下了“接听”键。

“你好,是帕特里克吗?”那是一个男人的声音,听上去鼻音很重。“我是迈克尔·林顿(Michael Lynton)”。本刊前不久刊登的文章“世纪黑客事件内幕”(Hack of the Century)搅得这位索尼影业娱乐公司(Sony Entertainment)的CEO焦头烂额,当时他正在想方设法分销处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争议电影《刺杀金正恩》(The Interview)。林顿需要支付领域的基础设施,条件是可以迅速布局,而且还能够抵挡住那些已经让公司尴尬万分的黑客发泄出的愤怒情绪。大吃一惊的科利森欣然从命,愿意助林顿一臂之力。

成立五年的新创企业Stripe由科利森与弟弟约翰(John)共同领导,对于一家寻求稳定的大型日本联合企业而言,Stripe是一个非比寻常的选择。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与许多优秀的邻里达成了协议,比如Facebook、Pinterest和推特(Twitter)。对于像索尼这样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更不用说竭力摆脱困境的公司了——则要付出截然不同的努力。

但是与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Stripe最终发挥出了它的潜力。去年,科利森兄弟与阿里巴巴(为支付宝提供支持)、苹果(Apple,支持Apple Pay),以及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支持Amex Express Checkout)签署了协议。

“三年前,我们就想与支付宝达成协议,与推特结成合作伙伴,但是我们还做不到。”科利森说。“现在我们成功了。”

Stripe公司的核心吸引力是技术,这项技术保证比大部分在线公司使用的复杂的流程支付系统更简单、更稳定。因为只有几行程序编码,因此建立时间只需要几分钟,网上商户和应用程序商户可以接受100多种全球货币,其中还包括比特币(Bitcoin),每笔交易收取2.9%的费用,另外外加30美分。

Stripe的技术轻松上手的本质特点有助于在公司发展之初吸引巨额投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合伙人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和贝宝公司(PayPal)的前CEO彼得·蒂尔(Peter Thiel)就是早期的投资者之一,他们为这家新创企业投入了2亿美元,并且寄予厚望。[2011年与帕特里克·科利森讨论支付问题,“就好像在2004年与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探讨社交网络一样”,蒂尔说。]如今,Stripe请Facebook公司的CEO和Salesforce公司的CEO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担任顾问,而且公司目前的估值为50亿美元,这足以让它跻身《财富》杂志的“独角兽公司排行榜”(Unicorn List)。

所有这些努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构建下一个贝宝——但其中最大的障碍也许就是我们所说的这家市值450亿美元的公司。贝宝的子公司Braintree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它从雄心勃勃的新创企业如优步(Uber)和Airbnb那里赢得了优厚的合约。2014年,Braintree处理的交易额接近230亿美元;据Stripe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Stripe的交易额与之相同,但是增长速度更快。一位硅谷的投资人,同时也是贝宝公司早期员工的基思·拉布伊斯(Keith Rabois)从2014年开始支持Stripe,他说二者的区别是,Stripe“每年处理数百亿美元的交易”。

竞争的大幕已经拉开,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今年,Stripe计划向中国香港、日本、新西兰和新加坡扩张;接下来还将向印度和中国进军。(当然,Braintree已经在中国香港和新西兰开展业务了。)Stripe希望,迅速向海外市场扩张的策略能够让自己在同像Flipkart、Snapdeal等快速发展并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电子商务新创企业竞争时,占据有利地位。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避开收购者,这些公司有可能扼杀思想,打击这家年轻公司的闯劲儿。公司的知情人士说,贝宝曾经在2013年尝试收购Stripe;但是被兄弟二人拒绝了。过去的两年里,Facebook也曾经试图收购Stripe;消息人士说科利森兄弟给予扎克伯格相同的回复。(Stripe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目前,自主经营对于帕特里克和约翰而言再合适不过了。“对我们而言,贝宝仿佛是一记警钟。”年龄更小的约翰·科利森说。“它在2002年被收购,从那以后公司再也没有过任何创新。”(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