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是危机的危机

不是危机的危机

Scott Cendrowski 2015-11-17
它似乎只是投资人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的感觉而已

《财富》(中文版)--今年夏天的新兴市场很吓人:8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投资参考指数(MSCI benchmark)暴跌了9%,引发了对股市亏损之外的担忧——主要是外国投资人纷纷离去。

15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资本外流超过了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同期,因此金融类报刊对这个问题拉响了警报。一旦这些热钱全数逃离某个国家,可能造成该国的金融体系动荡,破坏其货币信用——最终导致全面性危机。不过,这种情况很可能与实际发生的情况不一样。

尽管资本外流是事实,但是根据Emerging Advisors Group的说法,其中很多源自于一个国家:中国。相比之下,今年流出其他新兴市场的资本属于正常范围。该集团的总裁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曾经是瑞银集团(UBS)一位受人尊重的新兴市场观察家,他得出的结论是:“不存在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问题。”

但是,中国有这个问题吗?安德森说,有,尽管不像听上去那么严重。热钱并没有逃离中国,有钱的高官和精英分子也没有携款逃往澳大利亚,倒是有许多在中国的人把中国的货币兑换成了汇率一路上扬的美元。

另外,韩国的未来资产证券公司(Mirae Asset Securities)认为,资本流出新兴市场股市的现象已经达到了最高点。除非上述数字进一步严重恶化,否则不用为新兴市场张皇失措。(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