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独角兽经济

独角兽经济

Erin Griffith 2015-11-17
资金充裕的新创企业以及为其服务的公司正在以惊人的方式改变商界景观

图中所示为Dropbox公司的休息区。这是一家云存储公司,成立于2007年,如今估值达104亿美元——使之成为一只增长超过了10倍的独角兽,仅略低于尼加拉瓜的国内生产总值。公司至今募集到了10亿美元以上,并且用炫耀其宽敞的办公空间来证明自己不怕烧钱。
图片:BRUCE DAMONTE

《财富》(中文版)-- 今年1月,《财富》杂志在封面上印了一只独角兽,代表着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私营公司新时代,当时我们以为这就是到顶的信号了。相反,独角兽们居然像兔子一样快速繁衍起来。公司创办通告的发布速度和规模只有在2015年才如此之大——尽管更加庞大的股市频频波动导致人们担心会产生创业板泡沫。当我们的排行榜在1月首次发布时,列出了至少80家所谓的独角兽型新创企业。从那以后,我们又增加了59家。在2010年,创业公司发起了29轮集资,筹得资金为1亿美元或者更多一点;而仅在今年上半年,集资次数就增长了几乎四倍。

由此引发的创业淘金热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有人认为它推高了旧金山房屋的租金,而且今年肯定会超过纽约市,这是自上次网络泡沫爆发以来的头一回。还有人说,它也导致了湾区(Bay Area)的人才身价与房价并驾齐驱。点评网站Yelp的首席执行官杰里米·斯托普尔曼(Jeremy Stoppelman)最近说过,独角兽大繁荣抬升了人力成本开支。唯一的对策是什么?他说:“水涨船高,顺势而为。”

与此同时,为新创企业服务的企业也生意兴隆,包括实体餐饮公司Cater2.me和ZeroCater,它们为代码库网站GitHub和票务网站Eventbrite之类估值数十亿美元的新创企业的雇员提供美味餐饮。由于新创企业不得不不计成本地玩命追求扩展,它们有其特殊需求,这就给与独角兽友好的服务提供商创造了商机。

以俄亥俄设计公司(Ohio Design)为例,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为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和优步(Uber)这样的客户手工制作办公家具。公司的创始人戴维·皮尔斯(David Pierce)说,在这次创业热期间,它的销售额增长了25倍。“我们觉得就像是在给金矿工人制造镐头和铁锹。”他说。

俄亥俄设计公司并非个例。与Airbnb公司和云存储公司Dropbox等独角兽型企业合作的商业房产经纪公司——Custom Spaces,就是靠专门为新创企业服务而生意兴隆的,因为新创企业的办公空间往往很快就不够用了。内容审核公司TaskUs也是如此。它自己就募集了1,500万美元,用于协助优步等公司把客服和后台支持业务外包到菲律宾。HomePolish是一家室内设计公司,靠着送餐电商Blue Apron公司和海淘网站Gilt Groupe之类的客户为生,定期接到这些新创企业要求制作电话亭、酒水推车和乒乓球桌的订单。

不过,整个商界没有比风投公司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独角兽们的影响了。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B Insights的统计,风投机构去年向新创企业砸进了564亿美元,是2001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围绕最抢手的交易展开的竞争愈演愈烈,意味着这些机构必须使自己有别于为新创企业提供友好服务的部门。最有见识的服务公司如今一边承办在豪华场所举行的屋顶酒会和企业峰会,一边还向私募基金机构提供公关、招聘、营销和辅助设计等服务。去年,Felicis Ventures为了表现得尽可能地亲近创业家,居然放弃了投票权,允诺将支持创始人所做的任何决定。甚至还出现了一家名叫独秀资本(Unicorn Capital Partners)的新公司,目标是迎接它所谓的“独角兽时代的开端”。如果这就是高科技泡沫,投资人似乎并不很担心。(财富中文网)

 

成为独角兽可能遇到的风险

作者:Dan Primack

自1月以来,又有59家新创企业获得了独角兽的那只角——即估值达到或新增数十亿美元,其中只有三家公司挂牌上市,没有一家企业被人并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