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谁能捷足先登进入伊朗?

谁能捷足先登进入伊朗?

Vivienne Walt 2015-11-02
这个中东地区的第三大经济体里的年轻人受过良好的教育,手头阔绰。但是,美国的企业将会在该国遇到很大的障碍——如果它们最终能够进入的话。

《财富》(中文版)-- 拉敏·拉比伊(Ramin Rabii)至今还记得大约20年前德黑兰(Tehran)的一个亢奋之夜,那是因为全城都在风传,说一家麦当劳(McDonald's)的分店将在Valiasr大街(Valiasr Street)开张。“那天晚上我去了那里,街上挤得水泄不通。”当年只有16岁的拉比伊说。他回忆道,警察也来到了预定开店的地方,驱逐街上的人群。但令众人失望的是,新店却是一家当地仿冒的汉堡店。真正的“巨无霸”依然遭禁。

伊朗人也许不必再等很久了。美国和欧洲在今年7月14日与伊朗签署的伊核协议将逐步取消许多经济制裁,最终允许西方公司在伊朗出售其产品,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封闭市场之一向西方商人开放。

规模达4,060亿美元的伊朗经济将提供巨大的机遇。它拥有7,800万人口,许多年轻人受过教育、游历丰富、手头阔绰—不只是想买汉堡包。有人早就认为,当地人有650万部iPhone手机,尽管苹果公司(Apple)被禁止直接在伊朗销售其产品。

在许多行业里,禁运造成了长达36年备受压抑的需求。伊朗的国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平均服役23年,因而官员们说,他们计划在下一个10年里出资200亿美元购买400架新飞机—这对于波音公司(Boeing)来说是一个好信息;它已经得到了特许,为伊朗提供飞机零件和维修服务。伊朗几乎没有大型国际连锁酒店或汽车销售网络,这令酒店行业的高管和汽车制造商们垂涎三尺。伊朗的官员们还说,他们打算投资数十亿美元,为其老旧的石油与天然气生产设备更新换代,这对于石油服务类公司来说,不啻是天上掉馅饼。

“我们每个星期都要接待至少一两个外国代表团。”拉比伊说,儿时渴望能够进入麦当劳的他如今成了德黑兰一家投资机构—Turquoise Partners的首席执行官。“来者都说他们要抢先进入伊朗。”他如是说。

这对于大部分的美国企业来说似乎不可思议。新协议在华盛顿获得通过的前景依然不明(参见附图),即便通过了,与侵犯人权—而非核武器—有关的制裁仍然将会继续。大的改变是,美国财政部(Treasury)将批准美国控股公司的外国分支机构以及与航空、食品和医药类相关的产品进入伊朗。

相比之下,欧洲的竞争对手倒很有可能不久便拿到大单。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标致(Peugeot)和雷诺公司(Renault)都在今年夏天宣布了着手向巨大的伊朗市场销售汽车的计划,它们与伊朗早就过从甚密(伊朗在2011年之前一直是标致公司在法国以外最大的市场)。法国酒店连锁企业雅高集团(Accor)也确定要于今年的晚些时候在伊朗开办一家旅馆。

美国企业一旦进入伊朗,仍然会遇到大问题。全球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警告其客户说,伊朗的“官僚体系庞大、臃肿,政治干预的风险极高。”它还提醒道,越来越了解外界、有着自己见解的伊朗青年与治理这个国家、大权在握的教会领袖之间的矛盾随时会爆发。

尽管如此,麦当劳依然在7月下旬发布广告,招募去伊朗的加盟伙伴,它要找“为人诚信、经验丰富、有成功经历的”人。伊朗人可能很快就吃上巨无霸(Big Mac)了—这回可是真的。(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