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增长时刻

增长时刻

Matt Heimer 2015-11-02
这些快速增长的公司花了数十年锤炼它们的商业模式。现在,它们开始收获。

    《财富》(中文版)-- 科技在美国企业中地位的上升使得我们把“快速增长”和“新”等同起来。如果你听到一家企业的利润和销售收入连续三年以不低于15%的速度增长(这是登上本刊增长最快的公司排行榜的门槛),你很容易以为它是凭借技术创新而崛起的,这个创新要么是一款开创性的芯片,要么是必备的“可穿戴设备”,或者是类似于优步(Uber)那样的做某事的平台。可是,仔细看看我们榜上其他的快速增长公司,你就会看到通过坚持而获得回报的故事:差强人意几十年,在经济和文化发生重大转型之时,借势直线增长。例如,房屋建筑公司NVR坚持谨慎的房地产策略15年,从随后的房地产崩溃和复苏中得到了回报。Buffalo Wild Wings的连锁餐厅稳健增长25年,但是随着梦幻体育和旧石器时代饮食的兴起,使得它在开胃菜的推动下变成了一家巨无霸餐饮企业。短期内,它们和本文报道的另外两家公司[分别是水管理公司艺康(Ecolab)和零售商Ulta Beauty]将和前些年一样看好。它们表明,在商界,惊艳的繁荣之花通常生长在深厚的根基之上。

    盖房不借债

    非常规的房地产策略让NVR免受楼市崩溃的冲击

    作者:Chris Matthews

    成立时间:1980年

    首席执行官:保罗·萨维尔

    总部:弗吉尼亚州雷斯顿

    员工人数:3,942

    业务: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巴尔的摩、匹兹堡等主要市场建设和销售房屋

    在所有受到金融危机沉重打击的行业里,美国的建筑商们的创伤最为严重。建筑商至今还在疲于应对它们在楼市泡沫期间的决策所带来的财务后果,包括它们在疯狂拿地时累积的债务。

    美国的第五大建筑商躲开了其他公司的大部分遭遇。NVR公司位于弗吉尼亚州的雷斯顿(Reston),采用了行业里独一无二的“适时应对”模式,它不以现金拿地,只购买用来盖房的土地的期权。这一策略让公司保持了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和丰厚的营业利润率。Housing Research Center的创始人和高级研究分析师亚历克斯·巴伦(Alex Barron)特别指出:“它们是唯一一家在整个衰退时期里从未亏钱的公司。”NVR的股价体现出了这一稳定性(参见左侧图表)。

    在过去12个月,NVR卖出了大约12,400套住房,同比增长了8%,营业收入达到了46.5亿美元。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和巴尔的摩大都会地区的强劲销售让公司受益,它在这两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20%和30%。对NVR的“轻土地资产”策略来说,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至关重要。在大多数它有业务的市场里(其他市场还包括匹兹堡和费城),它都是领先的建筑商,这使它有能力让开发商接受股权购地,而不用直接掏钱购买。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分析师詹姆斯·克拉普费尔(James Krapfel)解释说,如此一来,它就避免了负债。

    NVR不愿意负债可能是因为从前的一个教训。公司的成立是在1987年,当时的NVR Homes以杠杆买断的方式收购了Ryan Homes。这笔交易带来的债务负担压垮了NVR,迫使它在1990年申请破产保护。公司的董事长德怀特·沙尔(Dwight Schar)和现任首席执行官保罗·萨维尔(Paul Saville,2005年接替沙尔)都经历过那场炼狱。(两位高管都未对采访请求做出回应。)

    “适时应对”策略存在着不利的一面:巴伦说,如果楼市销售回到繁荣时期的水平,NVR不愿意囤地可能对它的利润有所遏制。但是人口结构对公司有利。美国历史上最庞大的群体千禧一代正好处于买房的黄金年龄,这也许可以保持NVR的势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