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亚洲成为大公司研发投入最高的区域

亚洲成为大公司研发投入最高的区域

Andrew Nusca 2015-10-29
根据对上一财年研发投入最多的全球1000家上市公司的调查,我们即将进入“亚洲时代”。

    普华永道本周发布了2015年的“战略与全球创新”研究报告,其中有大量有趣的数据,从中可窥探全球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的未来趋势。

    根据对上一财年研发投入最多的全球1000家上市公司的调查,我们即将进入“亚洲时代”。普华永道表示,2015年,亚洲成为大公司研发投入最高的区域,总研发支出的35%投向了这里,共计166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北美,共投入1570亿美元,占比33%;欧洲名列第三位,共投入1330亿美元,占比28%。

    重点在于,与不久前相比,亚欧两地的排名完全调换了位置。2008年,欧洲的研发投入排在首位,亚洲屈居第三。

    为什么亚洲会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强劲的研发输入和本国的研发投入。以中国为例,2007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在亚洲地区的研发投入增加了79%,按照普华永道的说法,中国正在接近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研发输入”目的地。(在这个为期8年的时间段,印度的研发开支增速甚至达到了惊人的116%。)与此同时,欧洲却陷入困境(相对而言),其中部分原因在于法国和德国正在转向所谓的 “研发输出”。

    但绝对不能忘了美国。2015年,美国公司的研发支出为1450亿美元,比2007年经济危机之前增长了34%。普华永道在报告中写道:“虽然美国的领先幅度正在缩小,但它依旧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尽管美国劳动成本较高,但其劳动力更加灵巧敏捷,并且富有经验。”

    此项研究还有许多有趣的数据。

    第一:今年,研发投入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从2014年的3.5%迅速增长至3.7%,原因是普华永道调查的1000家公司的总收入缩水了。(当收入遭到周期性冲击时,公司通常并不会放弃创新。)

    第二:在研发投入20强中,大众汽车名列首位,投入153亿美元,占公司收入的5.7%。(或许部分资金被用于错误的用途。)排在这家德国汽车公司之后的,分别是三星(141亿美元,占公司收入的7.2%)和英特尔(115亿美元,占公司收入的20.6%)。在研发投资20强中,有7家为科技公司(谷歌、亚马逊、苹果等);5家为汽车公司(丰田、戴姆勒、通用汽车等);8家为制药或医疗保健公司(罗氏、诺华、强生等)。

    第三:在“最具创新力公司”排名中,苹果从2010年开始一直稳居榜首,此次依旧排在首位。(而在此期间,谷歌一直屈居第二位。)新晋的第三名竟然是一家在2013年之前从未上榜的企业——埃隆·穆斯克的特斯拉汽车公司。

    译者:刘进龙/汪皓

    审校: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