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克·赫德的救赎

马克·赫德的救赎

Adam Lashinsky 2015-10-13
名誉扫地之后还不到5年时间,这位甲骨文公司的联合首席执行官再次大获成功。凭借招牌式的热情,朋友的援手,以及异乎寻常的外交手腕,他杀了个回马枪。请看此人东山再起的故事。不过,他否认当初摔倒过。

《财富》(中文版)-- 马克·赫德(Mark Hurd)遇到了麻烦。那是2012年,大约在两年之前,他刚刚完成了商业发展史上最具戏剧性的一次逃离行动。2010年夏天,在赫德放弃计算机制造商惠普(Hewlett-Packard)的首席执行官高位之后仅数周,他又在甲骨文公司(Oracle)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鼎力帮助下,坐上了这家软件巨擘的权力宝座。赫德先前还在为让自己蒙羞受辱的性骚扰指控,以及违反会计开支规定的指控而辩解;接下来他又稳稳地获得了一份工作,这个工作仅在第一年就可以赚到近4,000万美元,而且只要赫德实现规定的经营目标,他效力的老板根本不在乎纠缠他的是什么问题。

不过,赫德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典型的现代难题:在互联网时代里,你几乎不可能逃避自己的过去。举一个例子,他只要看看用谷歌(Google)搜索自己名字的结果。排在搜索结果最前列的是一个名为的fuckyoumarkhurd.com网站,这是他在墨守成规的惠普公司掌舵的5年间,有条不紊地削减成本而获得的回报。这个网站里包括了关于他的各种负面报道。更加糟糕的是,搜索结果当中还不断地冒出赫德与朱迪·费舍尔(Jodie Fisher)的照片,这位参加电视台真人秀节目的女演员曾经帮助赫德管理惠普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客户活动。2010年,费舍尔聘请善于运用新闻发布会的律师格洛丽亚·奥尔雷德(Gloria Allred),指控赫德曾经对她性骚扰,这个指控引发了连锁反应,并且最终导致赫德离开了惠普公司。

换作是谁都会感到灰心丧气。对自身形象尤为敏感的赫德更是被气得面无血色。“他能够谈论的只有面对在惠普发生的一切,他是如何出离愤怒。”一位先于赫德进入甲骨文公司,随后又离开的高管如是说。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赫德向做过调查新闻记者的格伦·邦廷(Glenn Bunting)求助,改变职业生涯的邦廷转而为那些希望消灾减难的商人提供媒体咨询。曾经在《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担任过高级职位的邦廷因为效力于业内的顶级大师迈克·斯特里克(Mike Sitrick),从而掌握了危机交流中的厚黑术。赫德正是通过斯特里克结识了邦廷,在邦廷的引导下,这位前首席执行官走出了名誉扫地之后所遭遇的困境。

赫德的指令很简单:改善谷歌的搜索结果。于是,邦廷根据赫德在甲骨文的情况,启动了一场宣传运动,网罗组织有关赫德的新内容,并且以此取代互联网搜索当中出现的无聊的色情内容。在邦廷的努力与时间的推移中,这次行动奏效了,人们针对赫德离开惠普公司的缘由的讨论终于消退了。

随着这股阴郁气氛的消散,一个更加光明的画面出现了:赫德在甲骨文干得有声有色,他愉快地接受了降职命令,与长期担任埃里森的金融和运营顾问的萨弗拉·卡茨(Safra Catz)共同出任联合总裁。去年9月,埃里森为两人颁发奖励,任命赫德和卡茨担任甲骨文公司的联合首席执行官,自己则隐身幕后,担任执行董事长。

突然间,赫德再次大获成功。“许多人对他能否应付从台前到幕后的转变表示怀疑。”移动软件公司Kony的首席执行官汤姆·霍根(Tom Hogan)说。“如今,他带着联合首席执行官的头衔从幕后走出来。而且这也是因为他的确喜欢为拉里工作。”赫德执掌惠普时,霍根是赫德的部下。

马克·赫德如何从小报争相报道的对象转变成为《财富》美国500强公司领导人的故事是一部东山再起的商界史诗。这是一个精彩的故事,而且显然也是赫德迫切希望向大家讲述的故事,因为最近赫德的个人形象已经显著提高。邦廷仍然是赫德的私人公关专员,他找到《财富》杂志,提议撰写一篇有关他东山再起的报道。随后,由于担心公众的注意力过于集中在过去的事情上,赫德决定还是不接受采访为妙。

尽管如此,这还是一个值得详细记述的传奇故事。而且正如赫德所知,这件事还远未结束。他的崛起正值这家成立38年的公司进入关键时刻。由于错失良机,目前甲骨文正在忙着追赶行业转型的大趋势,也就是说,朝着基于订购方式的运算(或云计算)转型。不仅如此,赫德已经为未来单独出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做好了准备。当然,甲骨文公司最高王位的潜在继承人的持续时间通常与埃里森的婚姻一样长(截至目前,埃里森已经有过四次婚姻)。这个最高王位还有一两位竞争者。所有这一切都表明,马克·赫德暂时还不能松懈。

赫德是直来直去的人,而且无论任何问题,都会直言不讳。他在一份书面声明当中否定了本文的报道主题:“救赎?尽管我赞同这样的情绪表达,但是我认为我在甲骨文公司的工作与救赎毫无干系。我为能够在甲骨文公司与我的团队合作感到兴奋和激动。”这份声明并不符合赫德一贯的语气。他曾经坚决否认在惠普公司有过任何过失;说他不后悔恐怕有些轻描淡写。(赫德补充说,对于他的老东家,“我没有时间反省过去。在惠普的那段时光,我们创造的惊人业绩,以及帮助实现这些目标的同事们的确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