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煤矿里的金丝雀

煤矿里的金丝雀

Barb Darrow 2015-10-13
对于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所服务的工矿巨头们而言,通过网络连接设备带来的价值不止是理论性的,而且是变革性的。

《财富》(中文版)-- 想想看:如今我们生存所必需的原材料——石油、天然气、金属,通常都来自于偏远、肮脏而且险恶的环境当中。之后它们的加工环境也同样令人难以忍受。

所以你可以想象,为什么那么多的工矿企业都热衷于所谓的网络设备。让一名石油钻井工人在空调房间里干活而不是身处华氏120度(约48.8摄氏度)的沙漠,无疑是一种天赐之物。如果还能够帮助他了解机器的哪个零部件接下来将会出问题,从而给公司节约一大笔钱呢?更是锦上添花。

好事成真是因为有了收集数据的传感器、无线传输设施、数据存储中心和分析软件。如果合理应用,这些技术能够改变工矿企业的操作模式。

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一直以来与壳牌石油(Shell Oil)和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这样的公司合作,用罗克韦尔的行话来说,“装备”客户的野外操作。罗克韦尔负责市场开发的副总裁约翰·内西(John Nesi)举了一个例子,一台10美元的空气过滤器如果吸入过多的粗砂会毁掉一台价值百万美元的压缩机。通过监测传感器数据,操作员能够精确了解过滤器何时可能出故障,并且在灾难远未发生之前就派修理员换上新零件。

在1903年,罗克韦尔创立于密尔沃基(Milwaukee)时,当时公司叫Allen-Bradley,这些“前瞻性维修”技术一项都没有诞生。(那个年代,可变电阻器和马达启动器盛行一时。)而今天,澳大利亚矿井“地下都埋设了用于探明铁矿石品位的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用电波传送到卫星,再由后者传输到云服务器。”内西说。同时,繁重的搬运由无人驾驶卡车完成。这些技术减少了现场人员,让更多的操作员可以从珀斯(Perth)遥控管理。

“想把人员从现场撤出来,每名工人头上如果每年不投入100万美元是不可能的。”内西说。经常去现场巡查的代价不菲。

市场研究机构 Gartner 预测到2020年,将有价值250亿台的联网“设备”投入使用;通用电气(GE)表示这些设备能够清除超过1,000亿美元的废弃物。没错,这可是个脏活—最好交给机器去做。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