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双股记

双股记

Erin Griffith 2015-06-09
千万别被戏剧化的首日表现所愚弄。其实,Facebook和推特在首次公募之后的表现才更加重要。
    插图:Nigel_Buchanan
 

    《财富》(中文版)-- 无论怎样看,Facebook的首次公募(IPO)都是一个败局。

    在距离2012年5月的募股还有一周时,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突然撤销了1,000万美元的预算,宣布在Facebook投放的广告未见成效。这让投资者感到焦虑不安,认为这家社交媒体公司没有能够从移动广告中获得足够的资金。监管部门对该公司的移动营业额指南提出了质疑,事实上这个指南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在公募当天,纳斯达克(Nasdaq)因为技术故障推迟了股票发布,结果在交易员中引发了大规模混乱。最终该股票收于每股38.23美元,与发行价相比,其涨幅不足1%。

    在吸引眼球和广告资金方面,推特(Twitter)是Facebook的强劲对手,但是推特的IPO却与Facebook有着天壤之别。当推特在2013年11月上市时,募股的过程非常顺利,而且股价最终收于每股44.9美元,比发行价上涨了73%。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证明,IPO期间的种种迹象对于一家公司的价值或未来的股价而言,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在经历了第一年的艰辛之后,Facebook的股价开始大幅上涨,最近其股价为每股76美元。去年,Facebook的利润额约为30亿美元。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等公司高管仍然是技术行业中备受推崇的人物。相反,华尔街却在推特完成教科书般的IPO之后迅速扭转了态度:其股价在比发行价上涨了282%之后,重新跌回到发行价。投资行业的评论家甚至扬言要取CEO迪克·科斯托洛(Dick Costolo)的首级;CNBC电视台的吉姆·克拉默(Jim Cramer)说,推特面临的是“ABC式的困局”,即“除了科斯托洛谁都行”。

    对于投资者而言,预期永远都是和基本面同样重要的因素。但是,Facebook和推特的截然相反的IPO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发言权的是表现,舆论则渐趋式微。

    2012年,Facebook的确在移动业务方面遭遇到了困难。在开展IPO之际,Facebook在快速增长的移动用户群中没有能够创造任何有意义的营收。如今,公司令人惊讶地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去年移动业务的营业收入占Facebook公司125亿美元营业总额的2/3。对于投资者而言,翻天覆地的转型变化远比股票交易所的技术故障要有意义得多。

    推特的IPO也许一帆风顺,但是没过多久,问题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多了。尽管营业额迅猛增长,但是推特的活跃用户数的月增长率却在下降—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里,其增长率还不足4%,为2.41亿人次,而最近一个季度其增长率已经降至1.4%—这一切让投资者感到担忧,推特也许并不像其飙升的价值所预示的那样,是一款主流产品。[据皮尤(Pew)统计,只有36%的推特用户每天使用推特,这个数字远低于Facebook用户70%的比率。] 2014年的高管辞职潮—其中包括首席运营官阿里·罗哈尼(Ali Rowghani)、财务总监迈克·古普塔(Mike Gupta),以及数位副总裁—也让投资者变得惊慌失措。

    最糟糕的是,推特没有能够明确自己的定位。“我听说迪克·科斯托洛的描述天马行空,没有重点。”S&P Capital IQ公司的一位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说。“这在公司内外造成了困扰,它究竟是一家技术公司还是媒体公司。”这与处在转型模式的雅虎(Yahoo)非常相似。

    最终,推特也许还会重整旗鼓。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一个季度的经营数字中包括了好于预期的营业额,不断缩减的亏损,一系列产品的发布,让人心动的新伙伴关系,以及利用“退出”用户(即在网上的其他地方了解推特内容的用户)赚钱的计划。这些信息在华尔街获得了积极的反响,公司的股价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增幅。

    这或许才是科斯托洛和推特公司可以依赖的舆论。(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