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清明新祭品:纸做的iPhone

清明新祭品:纸做的iPhone

Scott Cendrowski 2015-04-03
这个最美好的祭奠逝者的华夏节日,几乎已经被当下中国无情的商业化大潮摧毁得面目全非。

    
    本周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按照习俗,中国很多家庭会在扫墓时给逝者烧些在另一个世界可能用得上的纸制祭品。
 
    除了传统的纸钱、纸车和用纸扎成的年轻美女之外,纸制iPhone也成为了最热门的祭品。
 
    据报道,不论是在淘宝上,还是其他地方,店家都开始纷纷出售纸制iPad、iPhone、充电器甚至苹果手表,我的朋友听到这个消息后震惊了。她说,烧纸钱和纸房子给逝者都可以。但拿一种可能在他们逝去二三十年后才面世的设备当祭品?她的反应是:别闹了,现代人啊。
 
    淘宝上,清明节物品大抢购正在上演。一如以往每个节日,每当人们想采购些节日用品时,都会上淘宝看看。
 
    几年前,淘宝上已经兴起了职业的清明扫墓代理服务。你不必跨越大半个中国回到家乡,在先人坟上烧一份冥币,再返回城市。无论你在哪里,都可以花几十到数千元不等的费用,请人代你去扫墓。他们会在墓地痛哭哀悼,甚至还会给你提供视频为证。
 
    对这种行为,舆论上一直不乏抵制声。现在,媒体开始哀叹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缺失,人们甚至都不愿意花上一个周末假期来给予逝者应有的尊重。不过许多新闻也提到,越来越多的富人们今年也会亲自前往先人的墓地缅怀先祖——似乎要以此反驳他们都是毫无根基的暴发户。
 
    这也许能解释淘宝上用于自己焚烧的纸质祭品为何在今年受到了格外的青睐。
 
    这个最美好的祭奠逝者的华夏节日,几乎已经被当下中国无情的商业化大潮摧毁得面目全非。所幸,一些人的良知拯救了它。(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