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用物联网做出香喷喷烤肉的正确方式

用物联网做出香喷喷烤肉的正确方式

Kevin Fitchard 2015-03-20
通用电气日前安装了一台高达12英尺的熏烤炉,每天为参加西南偏南交互式多媒体大会的嘉宾供应250磅烧烤美食。但该公司并不是在炫耀某种全新的家电产品,而是为了证明“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形象地展示如何用复杂的传感器和数据分析将最常见的机器变成智能产品。

    在奥斯汀会展中心的外面,通用电气公司安装了一个十分奇特的装置。它并非新式的风力涡轮机或是航空发动机,而是一台高达12英尺的熏烤炉。西南偏南交互式多媒体大会举办期间,它每天都会供应230磅烤牛胸、烤肋排、烤香肠、烤甜菜和烤豆腐。

    你也许认为通用电气正在炫耀一个全新家电产品线的原型机,但事实上,他们去年9月就已经将其消费电子部门以3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伊莱克斯公司。通用电气高级研究员,烧烤项目的“锅炉化学家”林恩•德罗斯表示,通用电气建造这个巨型烤肉机,其实是为了证明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展示如何用复杂的传感器和数据分析将最常见的机器变成智能产品。

    通用电气的超级熏烤炉并不只是钢铁铸成的炉子。炉子内装有七个温度、湿度和气流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能让经验丰富的德克萨斯州锅炉专家埃文•勒罗伊掌握熏烤炉中五个隔栅的热量、水分和烟气流动情况。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会列在三块大屏幕上——它们距离熏烤炉都有足够安全的距离,避免被油脂溅到——每分钟都会准确地向勒罗伊和德罗斯展现熏烤炉内的环境变化状况。

    这些技术能帮你做出更美味的烤肉吗?并不一定。但它的确能帮你做出风味更一致的烤肉。打开熏房或火室来检查内部状态这样一个简单动作,却会改变内部状态,导致烟气、热量和水分流失,同时外部空气也会涌入,这会使得原本燃烧旺盛的火势受到影响。

    德罗斯解释道:“勒罗伊烤肉的方式和以前一样,但他现在不必往炉子里看就能知道烤炉的运转状况。由于他不必反复查看,所以烟熏的效果可以持续下去。”

    通用电气的技术并未摒弃传统的烧烤艺术,而是利用科技来完善这门手艺。例如,当勒罗伊和德罗斯本周第一次点燃烤炉时,他们发现炉内湿度正在毫无规律地下降,很快他们就搞清,这是因为橡木的湿度高于预期。勒罗伊随后调整了火力,保持了相对持续的燃料供应,而不是让火烧一阵子再去补充。德罗斯说,结果就是烤炉中的肉沐浴在湿度恒定的烟雾中,而不需要额外加水了。

通用电气的“锅炉化学家”林恩•德罗斯在准备牛胸肉。

    通用电气打算用这项技术让工业机械和电器用具更加智能,他们把这个概念称作“辉煌工厂”(The Brilliant Factory)。如果机器能告诉你它们快坏了,那么工业用户就能建立更加高效的装配线,这些装配线只需要按照计划维修即可。

    但这款超级熏烤炉可能永远成不了商业产品,除非一些公司有兴趣大规模生产手工烤牛胸肉——每一块需要连续熏烤16个小时。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项技术无法进入我们的厨房或后院。

    通用电气也许不再拥有消费电子部门,但该公司将这项技术授权给了其他生产商。想象一下能让你准确了解内部状况的烤箱,以及热量和空气对流的变化将如何让你用不同方式烹饪各种类型、各种大小的肉类。这样的微波炉也许不能奇迹般地复制你祖母做出的多汁炖肉,但它能防止你把肉烧成一堆灰烬。

    凯文•菲查德撰写无线网络和技术的文章已有15年,他先后在Telephony Magazine和Gigaom担任专栏作家。之前他曾是一名专业厨师。(财富中文网)

    译者:严匡正

    审校: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