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人驾驶汽车也要许可证

无人驾驶汽车也要许可证

Verne Kopytoff 2015-02-10
自动汽车已经成为现实,美国各州的主管部门也在紧跟形势。
    
插图:McKibillo

    《财富》(中文版)-- 任何有可能成为创新者的人,只要有一张驾照和一点活力,就能坐在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里,行驶在加州的大街和公路上,这是最近才发生的事情。不过,该州于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一项新法律规定,任何人想在公共道路上试驾这类代表未来的车辆均须获取批准。这是交通主管部门为应对一项早晚会取代当今现实的新兴技术所采取的最新措施。

    不久前,自动汽车似乎还是科幻而非现实:坐好了,放松,让软件和传感器来替你开车。其实,如今的汽车早已经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上述概念,从定速巡航(我们眼下所熟知的这一设置诞生于1948年)到停车辅助系统[2004年由丰田公司(Toyota)首先实现商业化]。至于全自动汽车始于何时,人们的说法不一。好几家公司研制出了无人驾驶汽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谷歌(Google),它从2009年起就在公共道路上试验自动汽车了。

    自动汽车还要再过几年才能成为美国人家家户户的必备之物,但是这并不能阻止立法者参与进来。政府无论对自动汽车实行什么法规,都会大大地影响这个新生行业的最终成败。

    在加州,获取试驾许可并非难事。驾车人不得有违章前科—比如,过去三年里只有过一次轻微的违规行为—而且要接受驾驶自动汽车的培训。相关公司如果要开展试验,必须购买至少500万美元的保险或者缴纳一笔保证金。

    “我们要确保使用这项新技术的车辆和车上人员的安全。”加州机动车管理局(California's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的副主任伯纳德·索里亚诺(Bernard Soriano)说。

    谷歌、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德尔福汽车(Delphi Automotive),以及大众(Volkswagen)旗下的奥迪公司(Audi)都已经获得了加州颁发的许可证。索里亚诺说,还有一些企业仍然在走申请程序。许可证有效期为一年,到期后可以延期。此前颁布法规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评估的州有内华达、密歇根和佛罗里达,它们都是—或希望成为—有关企业试验该项技术的主要场地。

    对于主管部门来说,评估无人驾驶汽车的法规仅仅是个开头。随着其商业化的迫近,主管部门必须为公众制定驾驶规则,以涵盖以往从未遇到过的状况:自动汽车在城里行驶时,乘车人打瞌睡是否合法?没有成人陪同的孩子可以乘自动汽车去练习足球吗?

    最好的做法是由国家颁布适用于全国的法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智能交通研究项目的一名研究工程师史蒂文·施拉德沃(Steven Shladover)说。但是难度很大。联邦政府负责制定车辆设备的标准,各州主管部门则负责具体法规的实施,而自动汽车混淆了两者的界线。“必须制定全国性的法规来管理这一切,”施拉德沃说,“但是立法的过程非常漫长。”(财富中文网)

    译者:夏蓓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