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断酝酿创新的场所

不断酝酿创新的场所

Laura Lorenzetti 2015-02-10
从培训、发展,再到数字支付,星巴克在增加员工福利的同时,不断在技术和零售方面取得突破。

    《财富》(中文版)-- 每周,世界各地有7,000多万人走进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店。为了实现这一切,星巴克的30多万名合伙人—这是公司对其员工的称谓—在2.1万家门店调配、起泡、冲制该品牌的特色咖啡。公司的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称赞道,正是因为这些合伙人,公司截至2014年年底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60亿美元,这也是公司连续第五年实现营业额增长。

    “这绝不是摆弄摆弄收银机,然后完成任务这么简单。”舒尔茨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它还牵涉到与我们的员工,以及他们的家人之间创建持久的情感纽带,让我们联系在一起,并最终与我们的客户联系在一起。”

    星巴克是率先为兼职员工提供全面健康福利和股票的公司之一。截至目前,他们已经通过认股权的形式实现了价值10多亿美元的财务收益。至于最近掀起的关于餐饮服务业员工的最低工资的话题,该公司前不久承诺,为所有的咖啡调配员和值班主管加薪,并且为员工提供新的起薪。

    “我们希望重新定义上市公司的角色和职责。”舒尔茨说。“我认为,承认这一切的代价就是必须采取行动。”

    从咖啡馆到课堂

    2014年6月,星巴克为美国员工增添了一项福利:高等教育。“我们开始思考,我们采取什么措施才能与我们自己人利益攸关。”舒尔茨说。公司的内部研究结果显示,超过70%的员工没有完成大学学业。舒尔茨说,考虑到学费压力的日益上涨(如今,美国学生的债务超过了1万亿美元),教育显然是一个解决办法。目前,如果星巴克的员工通过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取得远程教育的学位,星巴克将负担所有的学费。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余名合伙人报名入学。

    开创新概念

    星巴克因为内部创新而闻名,从改良法压壶咖啡机Clover冲制出的咖啡,到最新推出的手工苏打饮料“汽之乐”(Fizzio),不一而足。现在星巴克正在从一家普通的咖啡店,向更好地服务客户的目标发展。它正在纽约市(New York City)实验规模更小的便利店,此举将减少顾客排队等待的时间。该品牌还努力打造新的高端烘培咖啡店,该店于去年12月在西雅图开业。舒尔茨说,星巴克精品烘烤品尝室(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and Tasting Room)“就像是耐克城、苹果与星巴克的结合体”,它将在15,000平方英尺(约1,393.55平方米)的互动式零售店内,提供小包装的烘培咖啡以及咖啡知识的培训。

    完善技术

    “星巴克把技术转变为额外的竞争优势。”RBC Capital Markets的一位分析师大卫·帕尔默(David Palmer)说。据Comscore统计,The Starbucks Rewards移动支付应用已经拥有1,200万活动用户,从而成为最受美国消费者喜爱的第三大数字支付应用,Comscore把它排在了iTunes和American Express Serve的前面。在波特兰地区,公司正在测试一个可以为顾客提供预定服务的应用,产品在去年晚些时候问世。“未来,你会看到更多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会设法利用可以让它们抢先一步的结构。”帕尔默说。(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