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繁荣180年的秘密

繁荣180年的秘密

章劢闻 2014-12-10
访爱马仕第六代家族管理者阿克塞尔·杜迈

《财富》(中文版)-- 上海市的市中心有一幢四层建筑,其别致的屋顶和花园与周围的现代化高楼形成了强烈反差;红瓦屋顶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双手向天,骑在马背上——这是爱马仕的烟火骑士。最近,代表该公司未来市场重要性的第五座“爱马仕之家”落户上海。另外的四处在法国、美国、日本和韩国。落成之日,本刊采访了公司的第六代家族管理者——43岁的阿克塞尔·杜迈(Axel Dumas)。他自去年6月起担任全球首席执行官。尽管有汇率造成的负面影响,集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仍然接近2013年全年所创造的历史最高水平。杜迈曾经就学于巴黎政治学院和哈佛商学院,之后在法国巴黎银行北京和纽约分行工作达8年之久。他于2003年加入爱马仕,在继任CEO之前,他还曾经担任爱马仕全球首席运营官。采访中杜迈谈到了文学,讲述了管理之道,还披露了一部分家族企业的经营思路。

《财富》(中文版):作为第六代继承人,你认为家族生意能够繁荣近180年的秘密是什么?

阿克塞尔·杜迈:首先,我们从没忘记自己的历史和优势—高超的工艺。比如,我们擅长发现最好的皮革原料,拥有独特的针法。同时,我们懂得创新,知道如何给客户带来新的惊喜。此前,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当人们不再骑马代步时,有人怀疑爱马仕的价值是否会到此终结。我的曾祖父坚决否定:既然我们有超高的技艺,那就继续运用它来创造价值。我们开始为汽车制造大箱子,然后开始做小一点的行李箱,后来为女士生产手袋,接下来是丝巾……但同时,我们忠于自我,继承了很多细节,比如180年前特有的马鞍针法。

问:这种“坚持之下却不保守,创造当中不失继承”的原则把握起来很难,如何做到?

答:我常想起古希腊最重要的两部史诗——《奥德赛》和《伊利亚特》。其中《奥德赛》的主人公是奥德修斯,他历经艰辛,一直在寻找回家的路。有一位法国作家指出他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他追寻的是一种自我忠诚,对世界的忠诚;他一心要再次看到他的妻子,回到她的身边。对于一家公司也是如此,为了应对市场的挑战,坚持自己的擅长,我们总是在改变和发展自我,但是如果我们想要再进一步,那么就必须要忠于自我。

问:之前的采访中我们注意到爱马仕当地的店经理拥有很大的决策权。在管理上,如何系统地保证不可量化的经验在内部传递?

答: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首先,一种固有的流程可能会扼杀创新;所以在爱马仕,我们内部更为强调两种自由:一种是创新的自由;第二种就是每一家店经理自行决策的自由。我们每年两次让300多位店经理来到巴黎,向他们展示所有新产品,同时让他们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商圈的商品。这样的结果:我们的每一家专卖店的商品都有所不同,都能带给客户惊喜。同时,这也是一种管理工具:若可以自行决定专卖店卖什么,你就会投入更多的激情和创新力。在公司,我们相信人的力量。而有了创造激情的个人也会接受家族价值观,这就是家族企业的魔力。

问:如何决定是否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

答:我们会了解一个国家,考虑自己的需求,考虑时机,然后形成对于一个国家市场的内部的看法,同时寻找适合领导这个市场的人。有时遇到一个正确的人或是时机,我们就会大胆一试。

问:如何去了解一个新市场中用户群体的需求?

答:这不是我们的行事逻辑。我们的目的是给用户带来惊喜,我们创造出来的产品和设计用户甚至都未曾想过。公司要做的就是把创造力发挥到极致,然后让客户来自由选择。如果只想着让大多数人满意,那么最后的产品则自然无法摆脱平庸。

问:你认为自己多样化的学术和职业经历对形成领导力有何帮助?

答:我认为学业和职业道路上最重要的是获得一种灵活敏捷的态度和能力。比如我从原计划的工程专业,转到了人文学科和商科。在哈佛求学时,我学会了在渐进的过程中、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做出步步深入的决策和思考。中国企业家也有这种灵活的态度,他们在接受现实的情况下,最大化产出,最大化地创新。

问:你父母支持这种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吗?

答:我很幸运。我的父母给了我很大的自由。他们希望看到我充满热情的样子。不过,话说回来,我却对我的儿子很严格。(问:那他一定经常向祖父母抱怨你的管束,对吗?)是的,是的,当然。这也是一种家族传承中多样化和灵活性的体现。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