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金熊” 市场

“金熊” 市场

Alan Shipnuck 2014-11-26
传奇的高尔夫球运动员杰克·尼克劳斯做的每一件事,都仿佛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BEN VAN HOOK
 
《财富》(中文版)--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的办公室就在佛罗里达州朱庇特市(Jupiter)的金熊广场(Golden Bear Plaza)造型优雅的建筑群中,整间办公室的每一寸空间都在向参观者展示着生活是如此美好。办公室里摆满了他在打猎和钓鱼运动中的战利品,其中包括他1975年捕获的一条体重达726磅(约329.31千克)的青枪鱼的吻部,现在这个长标枪状的吻部安放在架子上。如果参观者对此惊叹不已,尼克劳斯(如今他钓鱼遵循的是垂钓、再放生的原则)马上会说:“那不是那条大鱼”,随后他便详细讲述1978年他如何破纪录的在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钓上了一条15英尺6英寸(约4.72米)长、1,358磅(约615.98千克)重的青枪鱼的经过。他花了6个小时才把这条鱼拉上来,为此尼克劳斯的右肩膀变得酸胀无比,不得不打上吊腕带。当澳大利亚公开赛(Australian Open)开杆时,肩膀仍然酸痛的尼克劳斯起初的成绩是74杆,但最终还是赢得了比赛,这也是他充满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中被严重低估的成就之一。

    不过,他的办公室里摆放最多的还是与家人的照片,他在大学期间的爱人芭芭拉(Barbara)始终与他形影不离。一张全家福的照片中有他的5个孩子以及22个孙子和孙女;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被剪成心形的小男孩的大头照。他是尼克劳斯的孙子杰克(Jake),9年前17个月大的杰克不幸溺水而亡。为了纪念他,尼克劳斯每年都举办“杰克杯”(The Jake)锦标赛。今年的比赛为尼克劳斯儿童保健基金会(Nicklaus Children's Health Care Foundation)筹集了220万美元善款,并且设立了今日职业选手的名人堂。[他还资助了附近的迈阿密儿童医院尼克劳斯门诊中心(Miami Children's Hospital Nicklaus Outpatient Center),一家以尼克劳斯的名字命名的、提供全面服务的新医院也即将开工,尼克劳斯承诺帮助筹资5,000万美元。]

    家庭、慈善、惊险的户外运动,尼克劳斯的激情全都集中在了这间屋子里。但是,这位74岁的传奇人物每天坚持来办公室上班(他通常穿短裤和帆船鞋上班)还受到生命中另外一个因素的鞭策:那就是蓬勃发展的公司王国。“我从未想过退休。”尼克劳斯说。“我转而从事这项工作是因为我乐在其中。”

    尼克劳斯公司(The Nicklaus Cos.)是一家伞型公司,运作各种项目,不过近40年来的大部分时间里,高尔夫球场的建筑设计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尼克劳斯设计公司(Nicklaus Design)在36个国家和地区修建了近380个高尔夫球场,其中290个是这位家族族长自己构想的。目前,他的“签名”(Signature)设计高尔夫球场的收费已经上涨至200万美元。Arnold Palmer等竞争对手向市场大量推出了获得正式许可的消费类产品,但是尼克劳斯更愿意在球场上耕耘,把艺术与科学融会贯通,创建自己的高尔夫球场。“你简直无法相信,这么多年来杰克婉拒了多少署名交易。”尼克劳斯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安迪·奥布赖恩(Andy O'Brien)说。“通常婉拒的理由都是,没有什么事情能比修建高尔夫球场更让他开心了。”

    但是,当经济形势在2008年急转直下,新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突然陷入停滞时,尼克劳斯却依然坚持以球道为中心的观点。“我必须考虑我还要做些什么才能带领公司发展。”他说。“我的目标转变为寻找办法,创建可以基业长青的品牌。”

    有鉴于此,尼克劳斯在过去的6年里把兴趣爱好转向了各个领域。现在,从头到脚、浑身上下几乎全都可以看到与众不同的金熊标志:帽子(与AHEAD合作的成果)、衬衫(与Perry Ellis合作)、太阳镜(与PeakVision合作),还有鞋(与Allen Edmonds合作)。你的一天可以从喝尼克劳斯饮用水开始(与Aqua Hydrate合作),午餐时来一杯金熊柠檬水(Golden Bear Lemonade,与Arizona合作),晚餐则佐以每瓶60美元的尼克劳斯赤霞珠红葡萄酒(Nicklaus Cabernet,与Terlato合作),然后刷美国运通信用卡(American Express)结账时,你会用尼克劳斯专用笔(与Curtis合作)签名—杰克能用日语说:“出门务必带上它。”能够成功做到这一切是因为尼克劳斯在构建品牌资产时不仅借助了他破纪录的成绩—18项大满贯冠军,而且还利用了他赢得冠军的方法:优雅的气质和运动家精神。“杰克·尼克劳斯是美国的象征,我从小在古巴就崇拜他。”Perry Ellis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乔治·费尔登克雷斯(George Feldenkreis)说。2013年他与这位高尔夫球运动员合作,共同开发服装系列。“他的一生都值得效仿。他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他把全部力量都用在回馈社会上。”

    尼克劳斯的父亲是哥伦布市(Columbus)的一位药剂师,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童年时全家居住的500平方英尺(约46.45平方米)的公寓里的每一寸地方,而且费尔登克雷斯说,尼克劳斯把这种敏锐性带到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服装上,坚持认为它们“得要是普通美国人买得起的衣服,而不仅仅是面向Neiman Marcus品牌店里的顾客”。事实上,这种直觉也催生出了优秀的公司:今年是第一年,Perry Ellis印有金熊压纹的服装系列实现销售额5,000万美元,这个数字有望在明年翻一番。

    早在20世纪60年代,尼克劳斯就是一位热切的葡萄酒收藏爱好者,现在他要用纳帕山谷(Napa Valley)的赤霞珠葡萄,以及他与Terlato Wines International公司的CEO比尔·特拉托(Bill Terlato)共同开发的葡萄品种推出更高档的产品。2010年以来,Terlato公司每年售出的4个尼克劳斯品牌(Nicklaus)的葡萄酒多达1万箱,公司还将在明年年初推出Jack's House佐餐酒,价格为每瓶20美元。

    这是一次波澜不惊的赌注,葡萄酒买卖并没有让尼克劳斯的财务状况发生什么变化;他的净资产在5亿美元左右。那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因为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你可以走进餐馆点一瓶与你同名的葡萄酒!”他说。(与之类似的是,作为奶油山胡桃方面的专家,尼克劳斯还在商谈一笔冰淇淋生意。)

    不过,对于形形色色的公司而言,尼克劳斯热情最高的还是他创业时的事业:设计高尔夫球场。而且公司的业务又有了起色。25年前,他在香港开设了办事处,由于定位准确,前不久在席卷中国的高尔夫球热潮中,他成为了挺立潮头的弄潮儿。尼克劳斯设计公司在中国有26个球场开业,还有18个球场处在开发过程中。

    为了适应新的商业模式,签名设计的高尔夫球场仅占很小的比例,因为这位家族族长想方设法推销的是公司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他本人。[他的儿子杰基(Jackie)是尼克劳斯设计公司的总裁,许多家族成员也都在集团内任职,其中包括他的一个孙子,他是朱庇特市的Bear's Club的初级助理职业球员。]尼克劳斯一年要乘他的湾流(Gulfstream)IV-SP私人飞机访问中国3次,而这只是他繁忙的日程安排中的一部分。(前不久,他在3天内参加了分别在3个州举办的8场活动,而且从未在凌晨1点前睡觉。)

    尼克劳斯为公司帝国开疆拓土的步伐没有丝毫减缓的迹象,但是他本人也会偶尔停下脚步自我反省一番。他获得了总统自由勋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而且还出现在英国的5英镑纸币上。“能有这些成绩,只是因为我会打高尔夫球。”他思忖着说。当然,原因远不止于此,但是尼克劳斯仍然希望能想个明白。“这难道不够荒唐吗?这是件荒唐事,这也是件美妙的事。”(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