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费则不匮

不费则不匮

Beth Kowitt 2014-11-26
乔氏连锁超市的前高管计划填饱饥民的肚子,而不是用食品填满垃圾场。

《财富》(中文版)--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最新数据显示,可供消费者享用的食品中有三分之一—或每年1,330亿磅(约6,032.78万吨)—都会被剩下。价值约为1,620亿美元,超过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2013年的销售总额。并且这一数字尚未包括为生产这些从未入口的食品所需的水、能源和土地成本在内。

    乔氏连锁超市(Trader Joe's)的前总裁道格·劳赫(Doug Rauch)认为自己找到了部分解决方案:出售超过“最佳享用日期”的食品。与大家普遍的认知相反,“最佳享用日期”并非是指食品的过期日或者食品的安全标志,而且除婴儿配方奶粉以外,联邦政府并未强求加盖这一印章。更确切地说,最佳销售日期应该代表最佳品质可能无法得到保证的最后日期。在很多情况下,即使过了这个时点,食品仍然可以保持完好,直到商店把它们丢弃为止。[2010年《美国荒漠》(American Wasteland)一书的作者乔纳森·布卢姆(Jonathan Bloom)指出,超市每天下架的超过印章日期的食品总价高达2,300美元。]

    所以,今年秋天,劳赫计划在波士顿开辟一家店面,出售这类食品。通过向杂货店、种植户和生产厂收购临近或超过最佳享用日期的食品,并把它们转化为便宜的、可带走的餐食,劳赫希望能够解决两个问题:食品浪费以及更加紧迫的饥饿问题。据美国农业部统计,六分之一的美国家庭缺乏足够的食物。但是劳赫还在追求更大的市场:为那些已经获得足够但却错误的卡路里(如汽水、快餐等)的人提供服务。他按照食杂店而不是食物银行的结构组建起一个非营利组织,命名为“每日餐桌”,并且希望这种模式能够持续下去。“在很多救助饥民的地方,你必须符合资格才能获得服务。”劳赫说,“但是我们打破了这个常规,拿出‘我每天都必须赢得您的惠顾’的态度。”

    劳赫的计划可能起到了一些作用。欧盟(European Union)正在考虑取消硬干酪和意粉等产品上的最佳享用日期标示,该举措或将让欧盟的食品浪费减少15%。(财富中文网)

    译者:董昱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