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非洲最大经济体—领先与整顿

非洲最大经济体—领先与整顿

Vivienne Walt 2014-10-10
尼日利亚财政部长谈她的国家的前景与挑战

《财富》(中文版)-- 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谈她的国家的前景与挑战,包括贪腐与暴力等恶名

    问:您在4月为贵国经济“重新设定了基准”,以便更新您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方法。尼日利亚如今的国内生产总值为5,100亿美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排名第一。这对贵国来说有何变化?

    答:这次重设基准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多元化程度比我们所了解的要高得多。石油和天然气仅占经济总量的15%。瑙莱坞(Nollywood,指尼日利亚娱乐业—译注)如今占1.4%,电信业占7%。

    问:有数十亿美元的石油收入不知去向,央行行长在2月被停职了,因为他对贪腐发表了看法。问题出在哪儿了?

    答:我当时说过,我们需要展开审计。总检察长聘请了著名的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做审计。所有的创收部门每个月都要开会,其中包括石油公司NNPC(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石油公司高管们说,我们认为他们应当上缴的亏欠部分—大约108亿美元—被用作补贴,其余的部分则是经营亏损所致。我们一直在和他们争论这些事。我们认为,推动国家向前发展的最佳方式是开展独立的调查和审计。这一点已经实现了。让我们很自豪的是,我们还要这样做下去。

    问:人们觉得尼日利亚经济的最大弱点是有成千上万的人需要工作,而他们却没有工作所需要的技能。

    答: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人们把尼日利亚说成是一个难以理解的地方,好像别的国家都没有这类问题似的。如今最大的两个难题是就业和不平等。美国也有同样的难题。

    问:许多人说,只要博科圣地组织(Boko Haram)在制造灾难,尼日利亚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持久。

    答:我完全不同意这个说法。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指5月在阿布贾举行的非洲峰会)的人很多,包括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他们认识到了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非洲今后的重要地位。喜力啤酒公司(Heineken)当场就宣布了一项1.5亿美元的投资。

    问:作为一名担任如此要职的女士,您感觉如何?

    答:仅仅是担任财政部长就够艰难的了。我时常一觉醒来,压根没有想到自己是个女人。我只想把工作做到最好,因为社会能够而且已经向其他妇女打开了大门。我认为,妇女能够同时承担多个任务。妇女往往较少有私心,这能使你做更多的事情。

    问:作为女人,您一定为那些被绑架的女孩们感到特别揪心。

    答:我有一个女儿。我不敢想象假如我的女儿失踪,我会怎样。每天醒来听说那些姑娘还没回来,你不得不克制住那种沮丧心情。我们要继续向世人表明,我的国家并没有在精神上被打垮,我们要把它建设成为一个能够保证这些孩子安全归来的国家。(财富中文网)

    译者:于少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