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50州大洗牌

美国50州大洗牌

Shawn Tully 2014-09-26
在一代人的时间里,《财富》美国500强的重心彻底发生了变化。如今是哪些州占据了优势?下面我们就从地理分布上看看输赢成败

    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加州同时又吸引来39家公司,这些公司在20年前甚至还没有进入美国500强排名。截至目前,最振奋人心的消息来自于新迁入的20家技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新晋明星当属谷歌(第46位)、思科(Cisco,第55位)、eBay(第180位)和Facebook(第341位)—这个名字对于许多人来说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以至于大家很难想象这才是它第二年上榜。生物技术公司的发展同样迅猛。1980年,安进公司(Amgen,第154位)在绍森欧克斯(Thousand Oaks)成立;1987年,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第250位)在福斯特城(Foster City)成立。这两家公司甚至都还未到“不惑之年”。

    在这些新生的、以及处在青春期的技术巨头的帮助下,加州的美国500强公司的销售额增长率在近20年里提高了7.9%,公司市值保持了健康的两位数增长率。1995年,加州的美国500强公司的股票市值仅为纽约州的一半。如今其股票市值大约是3.2万亿美元,大约比东海岸的竞争对手高出了28%。

    但尽管如此,“在正确的时间选择正确的地点”的概念基本上还是其他州保持盈余的诀窍。以得克萨斯州为例,迅猛发展的公司已经深植于这个州。被称为“孤星之州”的得州早在20年前就已经吸引到了大量能源生产商,它们发展迅速,而且还常常吞噬来自于其他州的竞争对手。全美最大的4家石油公司中有3家位于得州: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第2位)、Philips 66(第6位)和瓦莱罗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第10位)。排名第47位的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ips)也位于得州。埃克森和康菲展开了大规模的收购,1999年埃克森收购了来自于弗吉尼亚州的美孚公司(Mobil)。能源热让得州在《财富》美国500强公司销售额排行榜上,从1995年的第5名跃居到今年的冠军位置。

    接下来是面积较小的阿肯色州,其人口接近300万。在过去的20年里,它的增长速度远快于其他任何州。近20年来,阿肯色州的营业额增加了4,500亿美元,年增长速度达到9.4%,比美国500强公司的平均增长率高出了4个百分点。20年里,“自然之州”阿肯色的美国500强公司令人难以置信地创造了160万个就业岗位。它比排名第二的加州多了76%。诚然,《财富》杂志的读者会认为这完全是沃尔玛的杰作:在阿肯色州增加的4,500亿美元营业额中,这家折扣超市就贡献了近4,000亿美元,此外它在州内和州外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不过,快速发展的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从1995年的第225位升至今年的第93位),以及墨菲石油公司(Murphy Oil,第470位)和它拆分后的子公司Murphy USA(第175位)的到来也让阿肯色州受益匪浅。

    纽约州的美国500强公司的情况恰恰相反。在过去的20年里,有三股力量打击了“帝国之州”纽约:首先是一大批重要的公司纷纷迁往其他州,最著名的是奥驰亚集团(Altria,第161位)迁往弗吉尼亚州,CVS Caremark(第12位)迁往罗德岛州,国际纸业(International Paper,第105位)迁往田纳西州。其次是因为削减规模、拆分或并购失去了许多陷入困境的制造企业:曾经的标志性公司伊士曼柯达(Eastman Kodak)因为面对数字时代反应迟缓,终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ITT公司和雷诺兹-纳贝斯克公司(RJR Nabisco)则卖掉了多个业务部门。

    不过,最重要的影响还是来自于第三股力量:纽约州的标志性行业金融服务业损失了一些著名公司。自1995年以来,纽约州失去了16家金融和保险公司,其中9家是因为并购或破产而迁往其他州。当然,最惨重的损失发生在金融危机期间,当时3家一度实力雄厚的公司因为深陷财务危机而被出售:美林(Merrill Lynch)卖给了美国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卖给了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雷曼兄弟(Lehman Bros.)卖给了英国的巴克莱(Barclays)。纽约州近20年的销售额增长率仅为3.4%,而且还失去了12.4万个工作岗位,这一切基本归咎于金融服务业的低迷不振。

    伊利诺伊州是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州。该州拥有几家大名鼎鼎的伟大公司:波音(Boeing,这是从华盛顿州挖来的)、卡特彼勒(Caterpillar)、麦当劳(McDonald's)和雅培(Abbott Laboratories)。与此同时,它丢失公司的方式似乎远远多于其他任何州。20年里,22家公司通过州外并购、控股收购、收缩规模、拆分和破产的方式离开了伊利诺伊州。许多公司还迁往了国外。例如,阿莫科(Amoco)和美国家庭国际银行(Household International)迁往英国,前者并入了英国石油(BP),后者并入了汇丰(HSBC)。

    如果说对更落后的州有什么好消息的话,那就是:大洗牌之后,那些在此起家的公司留下了更具发展前景的公司组合。过去20年里繁荣发展的行业在未来20年内并不一定会欣欣向荣。因此过去落后的州也可能越来越好,当前的胜利者也绝不一定就能再续辉煌。无论怎样,成功的秘密其实根本不在地理分布上,而是与实实在在的主体有关。套用一个加州风格的词语:再创造。(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