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50州大洗牌

美国50州大洗牌

Shawn Tully 2014-09-26
在一代人的时间里,《财富》美国500强的重心彻底发生了变化。如今是哪些州占据了优势?下面我们就从地理分布上看看输赢成败

《财富》(中文版)-- 姑且称它是我们的钻石婚纪念。今年的《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是该榜单于1955年诞生以来的第60届,当时美国还处在艾森豪威尔时代的繁荣期。根据2013财年的营业额制作的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排名值得庆贺,因为如此优秀的业绩诞生于低迷的经济环境之下。在2013财年,美国500强公司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上榜公司利润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08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完全令人叹为观止的里程碑,影响范围巨大,而且出乎众人的预料。与之相比,2011财年8,245亿美元的纪录相形见绌,尽管2011年的成绩也是打破了此前在2006年创造的7,850亿美元的纪录。对于美国500强公司而言,利润额纪录似乎不费吹灰之力。

    可惜的是,如此的财运却未能推动就业市场的强劲复苏。去年,美国500强公司的利润额增长了31.7%,但是总计才增加了18万个就业岗位,增长率仅为0.7%。从盈利角度来看,其主要手段仍然是在劳动力规模基本保持不变的基础上,从汽车、半导体和日常用品的销售额中赚取更多利润。美国营业额最高的企业沃尔玛(Wal-Mart,2013年的营业额为4,763亿美元)也是美国最大的雇主,其员工总数依然稳定地维持在220万人。

    此外,美国500强排名中的零售连锁公司的地位也折射出另一个值得纪念的情况,尽管它还不太明显。今年是服务类公司自1995年纳入美国500强评选以来的第20个年头,此前的美国500强排名一直是美国工业巨头的天下。这个变化折射出美国商界的一个决定性的转变。当1995年把服务类公司纳入评选范围时,它们的营业额在美国500强公司的营业总额中的占比已经非常可观,达到50.4%。今年这类企业的营业额占比更是达到了令人兴奋的60.5%。

    名列前茅的服务类公司亚马逊(Amazon.com,2014年排名第35位)、康卡斯特(Comcast,第44位)、谷歌(Google,第46位)和美国直播电视集团(DirecTV,第98位)甚至都不在1995年的排名中。医疗保健行业的革命也同样催生出一批新的业界领袖。规模排在前五位的医疗保健服务供应商和零售商(今年全部跻身前25强)要么在1995年的排名中被甩在了后面—CVS Caremark(今年排名第12位,20年前排名第93位)、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从第303位升至第14位)、麦克森公司(McKesson,从第78位升至第15位)和康德乐公司(Cardinal Health,从第203位升至第22位)—要么就根本榜上无名:美国快捷药方公司(Witness Express Scripts,今年排名第20位)。

    不过,美国500强排名在这20年里发生的所有变化中,地理分布上的变化恐怕是最剧烈的。图形中红色和黄色的圆圈—表示近20年里《财富》美国500强公司在每个州的利润和市值增长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讲述了大公司“通吃”的故事。无论是从大公司的数目、销售总额还是员工人数上来看,有关输赢成败的总体描述是差不多的。

    总体来看,有9个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明尼苏达州、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华盛顿州、阿肯色州、威斯康星州和内布拉斯加州—从1995年开始便大放异彩。还有7个州—纽约州(尽管在拥有的美国500强公司数量上与加州打成平手)、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宾西法尼亚州、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和密歇根州—表现令人失望。自1995年以来,9个遥遥领先的州的美国500强公司的总市值始终保持着12%的年增长率,这个增速几乎是排名靠后的州的一倍(后者为6.6%)。

    近20年来,这9个获胜州吸引到40家公司的总部落户,而陷入困境的7个州却失去了42家公司的总部。如今,落户“幸运9州”的公司的营业额占美国500强公司营业总额的44%,而20年前这个比例还是26%。对不太幸运的7个州而言,财富状况基本发生了逆转:落户这7个州的公司的销售额占美国500强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从55%下跌至37%。

    最后再让我们看看就业情况:热门的9个州在20年内增加了550万个就业岗位,如今其就业人数占美国500强公司就业总人数的40%,而在1995年时这个比例还是2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困难重重、重工业云集的7个州减少了64.5万个就业岗位,其就业人数占美国500强公司劳动力总数的比例从50%以上降至38%。

    好了,接下来该谈谈令人叹为观止的“大洗牌”了。从某种程度上看,获胜的一方是通过挖墙脚的方式直接从对手身上获益。但这并不是促成变化的主要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我们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表述—始终是在正确的时间选择正确的地点。相比吸引了大量投资银行(如纽约州)、汽车生产商(如密歇根州),以及各种制造工业的州(如康涅狄格州、伊利诺伊州、宾西法尼亚州和俄亥俄州),吸引到医疗保健服务(如明尼苏达州)和能源(如得克萨斯州)等生机勃勃的行业的州表现优异。吸引到上升行业的州发现,这里的母公司迅速扩张,而且通过收购进一步加快了增长步伐。处于下滑期的行业经历了破产、营业额下滑和财产剥离的痛苦,因为过去大名鼎鼎的公司纷纷拆分为小企业。当然,在遭受打击的州,许多公司曾经,包括现在依然身处于发展强劲的行业中。不过,其中的大部分公司要么迁往其他州,要么被其他州的强大对手收购。

    在“正确的地点”方面,加利福尼亚州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特例。虽然一些人批评加州的商业环境不友好、成本高,但是加州却向世人展示了在吸引大公司的竞争中保持领先的非凡诀窍。金色加州的实力似乎来自于再创造:降低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公司在该州的比重,扩大技术公司的规模。入选1995年美国500强公司排名的51家加州公司中,至少有31家未能跻身2014年的榜单。3家大型国防承包商迁往其他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迁往马里兰州,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迁往威斯康星州,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迁往弗吉尼亚州。此外,并购也让加州失去了许多著名的企业居民,其中包括:Pacific Telesis被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得克萨斯州)收购,PacifiCare被联合健康集团(明尼苏达州)收购,BankAmerica被更名后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北卡罗来纳州)收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