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澳大利亚大亨辱华言论惹众怒

澳大利亚大亨辱华言论惹众怒

Geoffrey Smith 2014-08-20
近五年,中澳双边贸易总额突破了1,500亿美元。但是澳大利亚最富有的一位大亨,却于周一晚上大放厥词,为两国间的关系罩上了一层阴影。

    这本应是完美的合作关系,但是当其中一方辱骂另一方方是“杂种”和“混蛋”时,你完全有理由生出这样的想法:即便是神仙眷侣也会有同床异梦的时候。

    澳大利亚和中国凭借着双方之间近20年的双边贸易关系互利共赢,积累了大量财富。澳大利亚用其似乎取之不尽的自然资源,尤其是煤炭和铁矿石,帮助中国建设城市,修建工厂;中国支付的真金白银则让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光是近五年里,两国间的双边贸易总额就翻了一番,突破了1,500亿美元。

    但是澳大利亚最富有的一位大亨,却于周一晚上大放厥词,为两国间的关系罩上了一层阴影。

    克莱夫•帕尔默是一位矿业大亨出身的政治家,他从中澳两国的贸易往来中获得的利益超过了大部分的澳大利亚人。他现在所拥有的财富,甚至庞大到令他生出了仿造一艘泰坦尼克号的想法。但这一切并没有阻止他在国家级电视台的节目上,在话题转到他与前合作伙伴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之间的恩怨情仇时破口谩骂,把中信泰富叫作“中国杂种”。

    “他们是共产主义者,他们没有一套公正的司法系统,他们甚至想接管我们的国家。”帕尔默说道,以此作为他接下来的一番高谈阔论的基调。

    帕尔默目前正在就矿区土地使用费的问题,将中信富泰告上最高法院,但是他借这一话题所宣泄的,似乎却是他针对中国在自身经济实力的运用方式上更为广泛的不满情绪。

    “事实无可否认:中国政府想要把工人送到这里来,破坏我们的工资系统;他们想要接管我们的港口,免费攫取我们的资源,”帕尔默说,“而我不认为站出来阻止这帮中国的混蛋有什么问题。”

    周二当天,我们无法联系到中信富泰的任何人就帕尔默的言论发表评论。不过,据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消息,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则提出抗议称:“克里夫•帕尔默议员的不当言论十分荒谬和不负责任……充斥着无知和偏见。”

    粗俗的侮辱性言论简直成了澳大利亚多年来政治辩论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曾于20世纪90年代出任澳大利亚总理,并在英国伊丽莎白女王访澳期间触碰女王后背(这只是其“光辉事迹”中的一件)从而“声名大噪”的保罗•基廷因,就经常把自己的政治对手形容为“无赖”、“笨蛋”和“娘炮”,就连在议会上发言时也毫不忌言。

    而且这些年来,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看法也不免夹带着某种——该怎么说呢——出于优越感的偏见。1992年,香港的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失去了他的爱犬时,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加雷斯•埃文斯便开玩笑说,它大概已经被端上了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餐桌,“港督的爱犬大概已成了餐桌上的一道佳肴。”埃文斯在当时说道。

    尽管如此,帕尔默的不当言论仍然引发了澳洲公众的猛烈抨击,该国的政府公务人员也立刻与他的这种不当言论划清了界线,想要缓和与本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表示,帕尔默的言论非常“无礼”,就其议员身份而言是“毫无必要”也“不可接受”的,并且,在国家级电视台上表达他在个人生意上的不满也实在不合时宜。

    与此同时,反对党领袖比尔• 肖顿则对《卫报》澳大利亚版(Guardian Australia)记者表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像帕尔默这样毫无根据的谩骂和指责对两国关系毫无助益……在我们为建设一个令世人骄傲的多元文化国家奋斗不止的时候,这样的不当言论是不可接受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