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三代人,从43美元到13亿美元

三代人,从43美元到13亿美元

Beth Kowitt 2014-08-11
杰伊·斯坦把家族的商店发展成为折扣连锁店Stein Mart。

图片来源:Bob Croslin

《财富》(中文版)-- 杰伊·斯坦(Jay Stein)家族的故事代表了美国梦的精神。20世纪初,他的爷爷移民来到美国,在密西西比州的格林维尔(Greenville)开了一家商店。70年后,斯坦着手把这个家族商店发展成为百货连锁店,以便宜的价格经销高端品牌。Stein Mart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在美国29个州有266家店,年营业额达13亿美元。甚至在做完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68岁的斯坦仍然没有退休。他重新执掌公司的管理大权,而且似乎比以前还要雄心勃勃。

    1905年,我的爷爷山姆·斯坦(Sam Stein)揣着43美元移民来到纽约市(New York City)。他的家乡当时属于俄罗斯,现在位于波兰境内,移民是为了躲避那个遭受迫害的年代。100年后,我为了纪念那一天,带领全家去了埃利斯岛(Ellis Island)。随后,我们又造访了他在旅行日志签名旁写下的地址,现在该地址的右边坐落着曼哈顿市中心的一家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商店。他当时真应该把那幢建筑买下来。

    爷爷靠在华尔街送报纸维生,但他并不喜欢纽约。纽约市实在太大了,而且对他来说过于喧嚣。于是他把挣来的钱一分一分地积攒起来,直到他有能力离开,前往孟菲斯(Memphis)。当地有家公司给移民派发商品包——里面有针头线脑和袜子等——他们可以拿着这些东西四处叫卖,然后把钱送回来。爷爷每周搭乘一艘汽船沿密西西比河三角洲(Mississippi Delta)南下,把他手中所能带的商品卖给沿岸的农场主和农场工人。

    他在密西西比州的格林维尔下船,看到小镇正在修建新的犹太教堂。他心中暗想:“他们一定对当地的犹太人非常好,看来这是一个不错的小镇。”他找了个地方安顿下来,然后去各个农场找工作,有人对他说:“你可以开一家杂货店。”这个人借给了他一些钱开店。

    他在当地结婚并且有了4个孩子,这家店成为全家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全家在这个可爱的南方小镇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不幸的是,在1933年经济大萧条期间,爷爷因为心脏病发作去世。我的父亲杰克(Jake)是家中的长子,他获得了橄榄球奖学金,就读于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但他辍学回家经营商店。

    小镇最终扩大了规模,沿着街道往前走有一处更好的位置。父亲告诉他的弟弟妹妹再开一家店,他则留下来负责甩卖老店的商品。这次清仓大甩卖非常成功,这让父亲眼前一亮。他让弟弟妹妹继续经营新店,他准备把老店改造为一家折扣商店。他意外地发现了折扣经销的模式,这个模式让我们大获成功,我们的销售对象是那些想以极低的折扣价购买优质商品的顾客。

    我出生于1945年,我的童年就是在学校、家和打下手中度过的。我时常去(父亲的)商店。如果有事要做,你就去做。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职务和头衔。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们在原址的基础上扩大了经营规模。我的叔叔来看望我们,问起是否给新店起了名字。当父亲告诉他没有时,叔叔说:“我有位朋友在阿肯色州开了许多店;他叫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他给自己的商店起名叫沃尔玛(Wal-Mart)。”这就是我们叫Stein Mart的原因。此前我们的商店叫Stein's。

    我去杰克逊维尔(Jacksonville)上预科学校,直到现在我还住在那里,后来考入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1967年我回到了格林维尔,我还记得第一天回来时的情形。停好车,穿过马路,我说:“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呢?”我默默想了半分钟,然后推开门,我的生活随即映入眼帘,无论“它”会是什么模样。

    接下来的安排并非特别一帆风顺。父亲想保持小店的原貌不变,而且他认为我们没有必要去创造什么记录。他对30年来的经营方式感到很满意。他的职业操守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折磨。他是个工作狂,几乎从不离开商店。因为父亲还在上班,我不好意思在他之前下班,所以我周五晚上的约会都得从晚上9点开始。父亲是位我行我素的人,如果你违背了他的意愿,他会很不高兴。但是另一方面,他会想方设法从社区和集会中找乐子。但是如果关乎他的商店,他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我们的一部分商品是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Saks Fifth Avenue)甩卖的商品,萨克斯一直设法让我们买入更多的商品。多年来,我一直劝说父亲在更大的城市开设分店,有一天父亲说:“我们去看看吧。”1977年,我们去了孟菲斯,并且找到了一处3万平方英尺(约2,787.09平方米)的店面。父亲一边打量一边说:“我们可以拿下一半。”我说:“那另一半做什么用?我们应该全包下来!”结果我们二人就在所有人面前再次争吵起来。房东把价格降到了可以接受的范围,于是我们包下了整个店面。

    开业那天太壮观了。现场的顾客有上千人。每位顾客进来都直奔女装部。我说:“天哪,我们的女装在3天内就会卖光的。”我跑回纽约再去进货,但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有人向我介绍了菲尔·多布拉(Phil Dobular),他是一位专门从事折扣交易的买手,当时正处于失业状态。他在纽约市场上的人脉很广。他当时是,现在仍然是世界上最滑稽的人。布鲁克林与格林维尔的组合所向披靡。他与我共事了25年。

    在格林维尔,我们聘用朋友们的妻子,她们想在萨克斯的打折促销季来上班。这样她们可以率先看到商品并且获得折扣。在孟菲斯店开业的当天,简·卡拉瑟斯(Jane Carruthers)女士找到了我。她来自于女青年联合会(Junior League),这是孟菲斯文化和社交界的明星机构。她说:“我能来这里工作吗?我有一些朋友也想来。”她们是我遇到过的最迷人、最可爱的4位女士。Boutique Program由此诞生了,我们聘请当地的女性,她们会口口相传地为我们做广告。我们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她们也乐在其中。无论我们什么时候开设新店,Boutique Program都能取得成功。它在我们早期的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体系和流程上。我们在孟菲斯首先聘用了一位杰出的经理卡尔·戴维斯(Carl Davis)。他给我们帮了大忙,让我们发展到了新的阶段。他开始做库存管理,这是父亲在格林维尔不愿做的工作。当时我们亟需更多的专业经验。我们在开办第三家和第四家分店期间聘请了杰克·威廉姆斯(Jack Williams)负责商店运营。父亲说:“他来做什么?”父亲不明白如果杰克不在店里卖东西,请他有什么用。但是父亲会听取杰克的意见并且很尊重他。有时他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告诉父亲,我们要开设新店。杰克是我们的挚友、顾问和合作伙伴。3年前他进入了半退休的状态,但他仍然几乎每天都会来上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