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访谈:鲁伯特·默多克

《财富》访谈:鲁伯特·默多克

Patricia Sellers 2014-08-11
在丑闻中捍卫报业帝国,将一家全球性的媒体巨头拆分为两家上市公司,经历了备受关注的离婚,竭力修复与成年子女受损的关系——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煎熬中度过了这几年。

图片:MARCO GROB

《财富》(中文版)-- 在年满83岁的一周后,默多克与《财富》杂志的高级自由编辑帕蒂·塞勒斯(Pattie Sellers)坐在一起,接受了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对他多方位的媒体采访。他坚强、执著,乐于谈论他的传奇人生中的最大挑战。[对新闻集团(News Corp.)驻英国记者的电话窃听指控除外,他出于司法原因拒绝讨论。]

    尽管饱经动荡和纷争——他在本次访谈中透露,他不久前摔到了头部——默多克似乎再度安坐全球最有影响力媒体富豪的位置。凭借在1952年从父亲那里继承的一份澳大利亚报纸,他打造出了新闻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伦敦的《泰晤士报》(Times)、澳大利亚的主要报纸和图书出版公司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去年7月,他将公司拆分为新闻集团和21世纪福克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后者拥有福克斯广播网和众多有线资产,如福克斯新闻台(Fox News)、ESPN电视台的新竞争对手福克斯体育1台(Fox Sports 1)、21世纪福克斯电影制作公司以及遍布欧洲、亚洲及中东的卫星广播业务。两家公司的股票市值总和超过了800亿美元,默多克占有将近40%,他掌控投票权股,决定公司的生杀大权。

    不久前,默多克将王国的钥匙交给了他的两个儿子。长子拉克伦(Lachlan)现年42岁,已经成为新闻集团和21世纪福克斯的新任非执行董事长。这是令人震惊的回归,他曾经在2005年因为与高管层发生冲突而辞去在新闻集团的职位,返回澳大利亚创造自己的帝国。老二詹姆斯(James)41岁,名声因新闻集团电话窃听丑闻而受损,目前升任21世纪福克斯的联合首席运营官。

    《财富》杂志:过去几年对你来说可谓多事之秋。你是如何走出来的,又学到了什么?

    默多克:嗯,压力一直很大。我并不讳言。我不愿看到公司被拆分,现在我得说,我的想法一直是错的。现在我认为,这是一次巨大的成功。我说的不是股票市场。我认为,这两家从前在一起的公司现在更为专注,这将带来更快的增长。

    为什么你不愿意拆分公司?

    我想这是因为感情因素吧。

    有些人说你“恩赐”给新闻集团将近30亿美元的现金。与此同时,时代公司(Time Inc.)从时代华纳(Time Warner)中剥离出来时却背上了13亿美元的债务。你这么做,对你有什么好处?

    没有好处。好吧,我不想在这里批评什么。它是很棒的公司,拥有优质的资产。但是纸媒现在的日子不好过,必须花很多钱,把每样东西都数字化。你必须在新的世界里保持进步和竞争,同时还要让旧的世界活下去。所以,手上有些余钱会给你很大的安全感。对于时代公司来说,我想,新的管理层将马上寻找如何能够省钱的方法。我不希望我们浪费钱,但是我们必须花钱。

    人们有什么不谅解你的地方?

    嗯,他们也许会觉得,我的脸皮竟然这么厚。要知道,我不介意别人怎么说我。我从未读过一本关于我本人的书。

    这是你最难的一段时期吗?

    嗯,所有事情几乎是突然一齐出现。但是,我感觉不幸福,我最担心或是说最让我担心的是那段婚姻留下来的两个漂亮小女孩[与邓文迪(Wendi Deng)所生,他于去年11月离婚]。她们很多次来我这里,和我一起住。我感觉我的生活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

    你觉得自己能活多久?

    嗯,我母亲103岁才去世,所以那是一个开始。我们来算算,你应该比父母多活20年。[大笑。]这也许不现实,但医生们说,我的身体状况良好。不要担心,要是我开始丧失思维能力了,我的孩子会第一个告诉我,那就是我退下来的时候。

    2007年,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公司(Dow Jones),将《华尔街日报》纳入它的需要适应数字时代的纸媒资产之列。利用道琼斯的Factiva商业数据库的工作也进展得不顺利。

    让我们来谈谈报纸产业。能不能这样说,报业的博弈在于让削减成本的速度快过营业收入的下滑以及……

    不对!

    为什么不对?

    嗯,显然到了困难时期,你在成本上要非常、非常地精打细算。但是,我们基本不像其他报纸那样做得那么过分,比如《洛杉矶时报》(L.A. Times)、《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还有很多小一些的报纸。我们给《华尔街日报》增添了很多内容。我们由衷地相信,它是美国最好的报纸,甚至可能还是世界上最好的报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