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1-800-Flowers.com播下种子

为1-800-Flowers.com播下种子

Dinah Eng 2014-06-11
吉姆·麦卡恩把一家花店改造成为价值10亿美元的全球品牌。

麦卡恩摄于纽约州卡尔普莱斯(Carle Place)的公司总部的花店。
图片: PATRICK JAMES MILLER

《财富》(中文版)-- 在纽约皇后区(Queens)的St. John's Home for Boys孤儿院上夜班的一位社工怎么会异想天开,认为自己可以创建一家全国性的连锁花店?正如吉姆·麦卡恩(Jim McCann)谈及年轻时的自己所言:“有时候,天真无邪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麦卡恩成功地把一家商店逐步扩大为让人过目不忘的1-800-Flowers.com。如今,这家鲜花礼品公司的服务遍及70个国家,去年公司的营业额为10亿美元。现年62岁的麦卡恩已经管理这家公司38年,但他指出,自己还不准备歇下来享受生活。

    我在皇后区的一个小型家族企业中长大。父亲是做粉刷生意的包工头,我从小就给他帮忙,从中学会了如何修管道,如何做木匠活儿和电工活儿。

    我觉得我会成为一名警察,因此报名进入了纽约市立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约翰·杰伊刑事司法学院(John Jay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晚上我在酒吧做酒保,一位朋友告诉了我在一家男童孤儿院工作的事,引起了我的兴趣。

    因此,在1971年我白天去大学上课,晚上在皇后区Rockaway的St. John's Home for Boys孤儿院工作。在孤儿院我有自己的房间,在那里我与10个十来岁的男童住在一起。这是一段难得的学习经历。我在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并且从大学毕业后,做起了行政管理工作,并坚持在孤儿院工作了14年。

    与此同时,我与妻子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在非营利组织工作并不能养家糊口,因此晚上我又做起了酒吧侍者。我在那里的一位顾客有一家小花店,当时他正考虑把它卖掉。我想我能凑得起钱买下它,于是便问他是否能在周六去店里帮忙,看看自己是否喜欢花店,结果我真地爱上了它。当我为顾客准备好一束鲜花时,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让我陶醉。这个生意没多少学问,对创业资本的要求也很低。

    在这个行业没有任何类似于麦当劳(McDonald's)的公司,因此我花1万美元买下花店,打算把它塑造成一家大型公司。那还是1976年,我一面在孤儿院做全职工作,一面学着做花店生意。

    第一个复活节前的周四,我囤积了过多的植物。商店里有个钢琴键盘,为了促销我们给它做了一些布置。一切看上去都非常棒,但我觉得自己的确有必要去洗个澡。当时纽约的一位房地产大亨威廉·泽肯多夫(William Zeckendorf)路过花店。他有一架钢琴,而且非常喜欢我们的摆设。为了在家里布置出同样的场景,泽肯多夫买下了所有道具以及店里的花卉。他在那个周末解救了我。

    我知道我想建立一家连锁公司,所以一直在四处寻找合适的地点。每过半年,我就会开一家新店。但是零售业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花卉生意同样艰难,因为它们非常娇贵,而且必须配送,你一定要掌握其中的技巧。我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4个弟弟妹妹,我把全家人找来帮忙。10年后,我的商店增加到20来家,该是把花店生意当作我的全职工作来对待的时候了,于是我离开了St. John's Home孤儿院。

    创业之初,我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现金问题。我的生意经都来自家里人,以及餐桌上的交谈。我对风投资本和银行借贷一无所知。这是一段有教育意义的困苦经历。我发现,即便你在圣诞节这样的假期拼命工作,还是会赔本。转眼到了1月,销售陷入低迷,我们没钱还给花卉卖家。很快我们就知道了谁是我们的朋友。

    截至1986年,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以更好的价格进货,如何提高送货效率。一天我在洗澡时听到收音机中播放的一则关于1-800-Flowers的广告,这是第一家可以通过800电话订货的公司,而且电话号码简单好记。我与这家公司取得联系,并且成为其在纽约的花店。有一段时期情况还挺不错,但随后就再也没有订单了。

    我飞往达拉斯,发现公司的所有人筹集到1,000万美元,但不得不停止运营,因为公司不在那里。我提出以2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公司余下的部分。我天真地做出了一个决定,为了省钱,不聘请公司律师、会计师和银行家帮我做尽职调查。我把积攒下来的钱全部给了(卖方)。我没想到的是,我同样接收了他们的债务,总额为700万美元。我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

    我关闭了皇后区的花店,让它做电话推销。但是我们一天的订单还不到10个。我找朋友和导师咨询,他们都说宣布破产会让我重新开始。但是我的奶奶却不同意,她是我们家族的带头人,而且管理着家族的粉刷工作,她说:“我们不做那样的事。再想想别的办法。”

    于是我挨个去找每一位债主,请他们相信我。如果对方不愿意合作下去,我就还清债务,但是大部分债主都愿意与我合作。

    在接下来的5年里我们勤奋工作,而且我们的想法成功了。为了摆脱困境,我必须孤注一掷。1986年时我还在达拉斯,为家乐氏(Kellogg)的Nutri-Grain谷物食品做市场营销的拉里·扎林(Larry Zarin)登门拜访。他建议我们在他们的1,000万个谷物食品包装盒上做广告,如果购买Nutri-Grain,就能得到一打价值14.99美元的玫瑰花。我们收到了3万个订单,但是我们在全国各地没有足够多的花店,于是我们发明了一种盒子,我们可以按照次日送达的方式快递玫瑰花。我们与联邦快递(FedEx)合作,它让我们变得家喻户晓。

    人人都说,没人愿意用电话或信用卡订花,但是次日送达的服务改变了鲜花业的经商方式。家乐氏的促销结束后,公司的电话纷至沓来。

    当年我们还与Zales合作开展了一次促销活动。我们在它所有的珠宝店里张贴广告语,“如果当天购物超过200美元,你就可以向全国的任何地方免费快递一株一品红。”销售额上去了,我们却干得累死累活,送出了2.5万株一品红。我们没有赚到钱,因为我们必须给Zales非常高的折扣,但是这次活动让我们的花卉网络打出了知名度,如今我们称这个网络为BloomNet。

    我们每年都在发展。比我小10岁的弟弟克里斯(Chris)成为我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他一直对新技术感兴趣,1991年他想开展网上业务。3年后,我们与特德·莱昂西斯(Ted Leonsis)以及美国在线(AOL)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共进晚餐,当时我对他们的谈话内容一头雾水,但我知道我喜欢他们。于是我们成为第一家在AOL上做生意的公司,并且与他们共同成长。

    互联网征服了世界,在鲜花和礼品行业冒出了21个竞争对手。1999年8月,我们决定带领公司上市,并且筹集到1.5亿美元,我们把大部分资金用来为公司构建一个新的技术平台。我们的大部分竞争对手由于资金枯竭而被淘汰出局。截至20世纪90年代末,我们的年均销售额达到1.2亿美元左右。如今,公司的营业额是8亿美元;如果加上授权商店,营业额为10亿美元。

    我们一直努力保持优势。目前,本地化、移动化和社交化是对我们冲击最大的浪潮。我们是第一家在Facebook上发送最低只需5美元的礼物的公司,因为从送花的角度看,你的5美元的朋友远多于50美元的朋友。

    如今人人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因为什么东西都可以当作礼物来配送。例如,巧克力对我们而言一直都很重要,但是我们一直没有价廉物美,而且价格点要远远低于歌帝梵(Godiva)的美国巧克力。因此我们在2008年找到了Fannie May,在一段时期内投资8,500万到9,000万美元,并且与他们结成合作伙伴。我们与Cheryl & Co.、The Popcorn Factory等公司也达成了类似的协议。

    到了人生的这个阶段,我是最开心的,因为我的妻子对我的缺点容忍了40年,我的孩子们个个出类拔萃,这家小小的花店让我们全家凝聚在一起。我从来都没有退休的打算。

 

我的建议

    管理个人,而不是集体。我的CEO工作就是理解大家,鼓励大家,并且记住成绩。人们希望付出爱,获得爱,并且被信任。因此,必须与每一个个体建立联系,而且还要懂得每个关系都与众不同。

    照料你的员工。2008年爆发经济衰退时,我们不得不裁员10%,这是个非常痛苦的决定。我们把雇主召集在一起,跟踪大家的就业情况,直到这300人全部再就业(只有3个人没有找到工作)。很高兴的是,我们已经可以再把其中的一些员工招回来了。

    共享财富。商业是社区发展的引擎。如果你管理公司的目的只是牟利,那么你的卖家、社区、顾客,这些利益相关者就无法获得回报。好的企业会创造更多资本,这样才会有更多 的资本惠及所有人。(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