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冲浪业的奠基人

冲浪业的奠基人

Dinah Eng 2014-04-10
霍比·奥尔塔根据自己最大的兴趣爱好和聪明才智设计冲浪板和帆船。
霍比·奥尔塔摄于拉古那海滩
图片:Peter Bohler

    泡沫和玻璃棉。如果你不是冲浪爱好者,这一组合也许对你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如果你喜欢冲浪,你会感谢霍比·奥尔塔(Hobie Alter),正是他将两种材料结合在了一起。这一突破使得冲浪板的重量减少了20磅(约9.07千克)并且更容易使用,还简化了制造流程。得益于它,冲浪板制作工艺在20世纪 50年代从一个在车库中形成和发展的基于白塞木和玻璃棉的昂贵项目,转化成了一个经济的大规模生产流程。

    他生产的“霍比”牌(Hobie)冲浪板成为顶级畅销产品,带动形成了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在职业生涯后期,他还设计了一款名为“霍比老鹰”(Hobie Hawk)的遥控滑翔机,通过深受欢迎的“霍比猫”(Hobie Cat)双体船降低了多体帆船的价格、简化了它的制作工艺。20年前他把公司传给了两个儿子。(公司拒绝透露收入数字。)如今,现年80岁的霍比仍然去太平洋上兜风——当然现在乘坐的是电动双体船而不是冲浪板。

    我祖父和父亲都是加利福尼亚州安大略市(Ontario)的柑桔种植户。我的外祖父非常热爱海滩,所以他在拉古纳(Laguna)买了一些房产。一放学我们就直奔拉古纳海滩(Laguna Beach),那里是冲浪的绝佳地点。所以我是在赤手冲浪和卧式冲浪运动中长大的。

    在20世纪40年代,只有夏威夷有冲浪运动,加利福尼亚地区的人们对它知之甚少。我14岁那年父亲根本买不到冲浪板,只好给我买了一个桨板,我只能在低潮时使用。一年后我遇到了一个名叫沃尔特·霍夫曼(Walter Hoffman)的人,他是当时太平洋沿岸地区最好的冲浪者之一。他告诉我在哪里能买到白塞木和玻璃棉。父亲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于是他用45美元给我购买了这些材料,从而开启了我制作冲浪板的生涯。

    当时的冲浪板全都是自己手工制作的。我做的第一个冲浪板相当不错,很快便有人请我代为制作。我开始接单,每个星期在自家车库中做三四个。每做一个冲浪板我能获利20美元左右。于是一直到大专毕业时,我每年夏天都接单制作冲浪板。

    最后,要做的冲浪板太多了,没办法继续在车库中进行了。父亲说,“你需要一个店铺。试试做个冲浪板生意吧。”四年间我一共制作了80个冲浪板,这完全是在没有做任何广告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父亲对此印象深刻。他认为如果在高速公路旁边开一个能让人们看到的店铺,我能做得更好。于是,大专毕业之后,我决定去做冲浪板生意。

    当时并不存在冲浪板产业。1953年我和父亲一道前往加州达纳点市(Dana Point),那里地价比较便宜,我们在太平洋沿岸高速公路(Pacific Coast Highway)旁边找了一个地块。父亲请人在那里建造了一个有展示厅的店铺,我动用了自己的积蓄,为这个地块支付了1,500美元,花费了15,000美元用于店铺建造和购置工具。

    1954年1月,我在一名中学生和一位朋友的帮助下,开始在店铺里制作冲浪板,一个星期能做10个。在高速公路店铺工作时,我日夜干活,尤其是在夏天。我开始雇佣冲浪者,并利用买来的旧冲浪板制作新冲浪板。

    1954年夏天我结婚了,当时第一个孩子即将出生。因为我是在海滩上长大的,所以大海就成为我们时刻的游乐场。当时并没有很多冲浪比赛,但是我很享受参加竞赛。我参加的第一个比赛是1954年的拉古纳海滩冲浪锦标赛(Laguna Beach Surfing Championship)。我赢得第二名,第二年成为第一名。在夏威夷国际冲浪锦标赛(Hawaii International Surfing Championship)中我连续两年获得第四名。

    冲浪者一心只想到海滩找乐子。冲浪是一项很刺激的运动,你可以独立完成,而不是作为团队的一部分。对我而言,竞赛只不过是能走出家门去看一看能跟冲浪伙伴们一起做些什么。但在生意中,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加快生产进度以赶上需求。制作冲浪板成为一项生产任务。

    1957年的一天,雷可德化学公司(Reichold Chemicals)的树脂推销员前来拜访,他递给我一块聚氨酯泡沫。我在上面浇了一些苯乙烯和树脂,但并没有发生粘合反应。于是我开始用它建造一个制作冲浪板的玻璃棉磨具,我知道它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我在拉古纳峡谷路(Laguna Canyon)租了一座建筑作为我们的秘密店铺,经过两年的反复试验,我们终于搞定了那些模具。我们以泡沫取代白塞木,这样制作的冲浪板既结实又轻便。于是我们开始销售以泡沫为内核的冲浪板,每周产量飙升到20个。

    我的收入足以支付所有的开支需要。但我们住在达纳点市的一个便宜的大房子里。每一个冲浪板售价100美元,我们净赚10多美元,业务旺季时每周制作200个冲浪板。

    那时,我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冲浪板生产商。这个业务发展很快,当时出现了五六个竞争对手。我从来没有策划过如何扩张业务。我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应对业务增长。

    1959年一家好莱坞电影公司打电话给我,想让我为电影《怀春玉女》(Gidget)[桑德拉·迪(Sandra Dee)主演]担任冲浪顾问。最后他们并没有聘请我,但确实推出了那部电影。突然之间涌现出大批想要购买冲浪板的冲浪者和效仿者。这项运动变得非常流行,带来了巨大商机。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我们向年轻的冲浪迷赠送了很多冲浪板。我们成立了霍比冲浪队(Hobie Surf Team),资助他们参加各种冲浪比赛,以此推销我们的霍比牌冲浪板。

    当时出现了滑板运动,我打算制作滑板销售给我的冲浪板经销商。但在1964年,我接到Vita-Pakt Co.公司打来的电话,他们想要进军滑板市场并许可使用我的品牌。Vita-Pakt Co.公司的股东是巴伦·希尔顿[(Barron Hilton),希尔顿连锁酒店(Hilton Hotel)的所有者],他的儿子们热衷于滑板运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