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的反腐总动员

美国的反腐总动员

贾鹤鹏 2014-03-13
国内评论界已意识到,反腐不能仅仅靠英明的领导人,更重要的是制度建设。参照美国的反腐实践来看,制度建设,不仅是民主选举和多党制衡,严格的法治、独立于党派之争的检察官以及民意的监督也同样重要。

    习近平主政后,中国连出反腐重拳,将近20名副部级以上干部落马引得民心大快。但很多评论者也指出,反腐不能仅仅靠英明的领导人,更重要的是制度建设。此话当然不假。但从美国的反腐实践来看,制度建设,绝非仅仅是像某些评论员提到的民主选举和两党竞争形成的政治制衡,严格的法治、独立于党派之争的检察官以及民意的监督也同样重要。

    实际上,在中国反腐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美国的检察官们和联邦法官也没有闲着。在去年10月刚刚把底特律前市长夸姆•基尔帕特里克(Kwame Kilpatrick)以贪污、逃税等重罪名判刑28年,今年1月,又展开了对弗吉尼亚州前州长鲍勃•麦克唐纳和他的妻子莫琳的调查,指控他们两个非法接受来自政治捐赠的礼物和献金。自然,麦克唐纳夫妇矢口否认。不过联邦检察官也不示弱,抖出了几个月调查的结果。目前,双方还在全力争执。

    美国是联邦体制,各州自主性很大,这也就意味着州长的权力更大,而州长贪腐,当然会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

    而偏偏是权力很大的州长,虽然通常四年一选,但也是腐败的重灾区。当然,即便是州长中的大贪,在中国贪官眼中可能也不算什么。比如,麦克唐纳夫妇受到了14项罪名的联邦起诉,它们折合在一起,主要是涉及了一个富商13.5万美元的馈赠和旅行资助。

    麦克唐纳虽然还没有被定罪,但出过包括开国总统华盛顿在内8个美国总统的弗吉尼亚州选民和媒体已经深为不安。一篇在网上随机找到的当地媒体的社论惊呼,难道弗州的纯洁要被玷污了么?

    相比之下,现任总统奥巴马的老家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才真是“腐败大本营”。包括2012年被判入狱14年的前任民主党人州长布拉戈耶维奇(Rod Blagojevich,2003—2009年任州长)在内,过去连续7任州长中,有4位因腐败、欺诈或逃税入狱,分别为布拉戈耶维奇的前任共和党人州长瑞安(George Ryan,1999-2003年任州长),民主党人沃克尔(Dan Walker,1973-1977任州长),以及民主党人州长奥托•科内尔(Otto Kerner,1961-1968任州长)。

    美国报道政治家,习惯上要讲出其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属性(或极少数如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之类的独立派),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腐败州长和市长们是在政治斗争中被对手咬了出来,实际上,腐败或涉嫌腐败的政治家们虽然很多与政治献金纠缠不清,但把他们投入监狱的,往往是联邦检察官。之所以如此,恐怕也是为了防止腐败举报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另一方面,美国的政治从来就是党派政治与府院政治掺杂。竞选时要讲究本党一致,但当选后,同一个党派的州长与本党主导的州议会(伊利诺伊州经常出现州长与议会同时被民主党控制的情况)交恶也很正常。

    而不论这些腐败政治家们贪污金额多寡,也不论他们如何受到公众欢迎,判刑是一定轻不了。例如,瑞安和布拉戈耶维奇两任州长都是大刀阔斧的改革人物,事实上终止了伊利诺伊州的死刑。但即便如此,即便他们的贪污金额实际上不及一、两年工资(美国宣判不像中国判赃官一定要讲清楚贪了多少钱,美国只讲罪名,不会通报贪污总额,所以笔者只能从媒体报道中推测),但瑞安坐了6年多大牢去年刚刚出狱,其在狱中多次以身体衰弱、老妻癌症晚期即将病亡为理由申请“保外就医”,均未被批准。而被认定出售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空出的联邦参议院席位的布拉戈耶维奇则被重判14年。两人入狱后,就彻底丧失了其高级公务人员应该享有的丰厚退休金。

    但判刑虽狠,贪官们辩护机会也多。例如,其任期伴随着曾经的大都市底特律破产的基尔帕特里克是很不着调的一位黑人市长,甚至涉嫌教唆谋杀,但因为其收入低,财产少,符合司法救济,其辩护费用中,政府埋单了超过100万美元。而布拉戈耶维奇则在被捕假释期间,到多家电视台表演脱口秀,以挣出自己的辩护费,当然,未能完全如愿。

    实际上,对贪官们作为官的重判,和他们作为民之一份子所享受到的司法救济,说到底并不矛盾,因为对官的严惩不贷,与对民的公平救助,恰恰是法治天枰两边最重要的两个砝码。(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