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检测中国时代

检测中国时代

曹理达 2014-01-13
安捷伦关注中国的大趋势,制定了移动测量、简单易用、高灵敏度等技术发展方向

    “这是您第几次来到北京?”面对提问,Mike McMullen一边回忆一边从口袋里掏出护照来看,“具体的数字实在记不清了,大概有30几次吧。每五年更换护照时,每本护照都因为贴满了中国签证而变得很厚。”作为安捷伦科技高级副总裁和化学分析事业部总裁,Mike在安捷伦工作了29年。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一直负责亚太地区的业务,日本和中国是他最为熟悉的两个市场。

    2013年9月18日,安捷伦宣布启动公司拆分重组战略:生命科学、诊断和应用业务将保留“安捷伦”的名称,电子测量业务将组成新公司。这一拆分战略旨在让新安捷伦更为专注,稳固其在化学分析行业的领导地位。Mike介绍说,在新安捷伦公司当中,他所负责的化学分析业务占新安捷伦公司营收的一半,其中包括四个市场:能源和化工、食品安全、环境监测和法医。

    对比中国和其他市场,Mike认为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增长速度上。目前在安捷伦全球市场中,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第二是中国。日本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第二的位置,之后被中国超越。但从市场需求和营销策略的角度,中国已经和其他市场非常相似,在不同领域的中国客户需要能够便利的应用安捷伦提供的分析产品和技术,安捷伦则希望和客户建立起长期的、稳固的合作关系。

    安捷伦在中国的主要客户是各大实验室。以食品安全领域为例,目前的客户主要是政府下属的检测机构,一旦购买了产品之后,都会在5~10年内长期使用。用户要求检测产品的技术领先、耐用可靠,同时也需要掌握食品安全方面的前沿知识、提升检测能力。安捷伦和全球多家实验室和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让客户能够进入知识和技术的共享网络中,给予多方支持。在Mike看来,安捷伦最大的竞争力是“尖端产品和全方位服务”的组合。与此相对应,安捷伦的销售人员需要有两方面的能力:熟练掌握产品技术和人际沟通能力。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安捷伦在中国第一个提出了“7×8”(每周七天,每天八小时)客户支持体系,这在安捷伦全球市场中也是唯一的。国内很多检测机构在周末也是要工作的,安捷伦相应的建立了全年无休的体系,及时地给予客户支持和服务。

    在中国上海,安捷伦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支持本土研究团队开发新产品和应用技术。中国研发中心的目标主要是针对本土市场,条件成熟时也可以向全球市场推广。在研究方向上,安捷伦关注中国的大趋势(Megatrends),制定了移动测量、简单易用、高灵敏度等技术发展方向。在移动测量方面,越来越多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希望能够在采样地点完成测量和分析,比如对河流水质的检测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安捷伦的分析技术正着眼于“未知物检测”,这是在新检测机制下的一种创新。之前国内的检测是针对目标化合物的检测,先对需要检测的物质进行列表,再用检测值对照标准。但是三聚氰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格局,有害的未知化合物照样能够通过传统的检测,这将对人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Mike说:“未来的检测趋势是针对未知化合物的检测,我们的研发也要向这个方向发展。”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公司,安捷伦在吸引并留住人才方面不遗余力。Mike说,构成企业最重要的要素是人。安捷伦的员工流失率为市场平均值的三分之一,员工的忠诚度可见一斑。公司为员工设计了一条职业发展路径,让他们能够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对于新安捷伦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近来被讨论的热点议题。对化学分析事业部来说,中国意味着占比20%的市场。Mike没有掩饰对中国市场的钟爱,尤其是在欧洲各国市场呈现疲弱的背景下。放眼未来5~10年,Mike预期中国市场将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Mike坦言,中国的增长奇迹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跨国公司的涌入和本土同业企业的崛起都不容小觑。在中国这样的高增速市场,安捷伦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继续保持创新,以及如何留住人才并保证团队的战斗力。Mike说,来中国这么多次,却还没有机会好好学中文,是很遗憾的事,“不过,我儿子的大学室友正在学中文,没准他也会产生兴趣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