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牛津爱上商学院

牛津爱上商学院

《财富》 2013-09-13
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一直在培养顶级的学者和政治家,但在培养创业人才方面落后于美国同行。问题之一在于英国自身的文化。剑桥大学虽然因注重硬科学而具备优势,但不是新创世界的中心。牛津虽然创办弄了商学院,但学院的前进仍然举步维艰

    哈佛出了杰夫•伊梅尔特、杰米•戴蒙、谢丽尔•桑德伯格,斯坦福的商学院出了维诺德•科斯拉和菲尔•奈特。而牛津大学的赛义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只有卡梅隆•温克沃斯和泰勒•温克沃斯兄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校友,曾指控扎克伯格剽窃其创意——译注),他们都毕业于2010年。

    英国最古老的大学(起源于11世纪)一直在培养顶级的学者和政治家,但在培养创业人才方面落后于美国同行(温克尔沃斯兄弟算是不起眼的例外)。问题之一在于英国自身的文化。剑桥大学虽然因注重硬科学而具备优势,但不是新创世界的中心。创业者在英国不像在美国和加拿大那样受到尊敬:他们被看成是傲慢的捣乱分子,身上散发着铜臭。让牛津这么有声望的机构推动创业学,将其提升为与哲学或文学同等级别的学习课程——这样的想法让学术界的很多人感到厌恶。1996年,当牛津开始讨论开始商学院,一位英语教授称商业研究不仅是“虚假的学术课题”,而且是“当代的一种宣扬有害术语的浅薄教条”。

    彼得•杜法诺走进了这个有害的环境, 在哈佛商学院当了22年教授后,他在2011年成为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院长。杜法诺说,他是第四任院长,也是第一位担任此职的外国人。他的使命将美国MBA的些许魔力带给这家英国的学院。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赛义德的MBA课程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最佳商学院排行榜上列第24位,在《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榜上仅排第48位。两份榜单上排前三位的都是美国大学。牛津辩解称,它的商学院只有17年历史,基本上还没开始起步。学校在当初差一点拒绝了出生于叙利亚的商人沃菲克•赛义德用于办校的3,000万美元捐款,原因包括担心赛义德与沙特王室成员有瓜葛,新建筑的选址问题。当然学术界也怀疑,办一个专业商学院有点丢身份。

    据报道,牛津大学在赛义德的提议到期前数天才决定接受捐款。商学院的第一任院长约翰•凯在一封发布在网站上的公开信说:“人们已经有可能相信,即使在英国,商业研究也正在获得知识上的尊重。”但这种局面没有持久。凯不到3年就辞职了,理由是顽固的机构性障碍阻止了商学院拥有全球竞争力。

    杜法诺寄望于这种态度已发生变化或者至少他是那个做出改变的人。在过去10年,牛津对专业学院总体上更加开明,增添了政府和环境方面的课程。商学院坚持了下来。困扰欧洲经济的衰退也促使英国更认真地把它神圣的学术看成一种创造生意的来源。5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隆对《财富》杂志说:“我能向全世界推销牛津和剑桥。”

    杜法诺理解牛津大学对商业教育严肃性的保留态度。在上任之前,他会见了250位学校教员、职员和学生。现在,他希望学校的善意能帮他落实计划。杜法诺说:“我们的战略基本上就是寻找双赢的机会,让学校的其他院系愿意跟我们合作。如果它们不愿意,我们就失败了。”

    他的一些教育界同行欢迎他的计划。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Smith School of Enterprise and the Environment)院长戈登•克拉克回忆说:“他给我打电话说:‘过来和我谈谈。’我去了。”杜法诺正在宣传一套新的学位课程。这套课程被称“一加一”,由赛义德商学院与环境学院等其他院系共同制定,包括赛义德商学院的一个MBA学年、另一个院系一年的硕士课,两个院系一起监督、合作,共同授予学位。这种安排类似于罗德(Rhodes)奖学会的课程结构。克拉克说:“听他说了5分钟后,我说:‘好吧,加我吧’。”

    克拉克喜欢杜法诺的利用其他院系积累数百年的专业知识来搞商业学位的创意。他说:“我认为,这种安排是一种丰富了MBA概念的方法,也许在长期能创造出更好的模式。” (杜法诺的融资能力帮了他。对冲基金经理、亿万富翁比尔•阿克曼曾是在杜法诺在哈佛时的学生,为“一加一课程”捐献了700万美元。)

    杜法诺说,他的将商学院“深度嵌入”大学内部的计划受到了校领导的普遍欢迎。除了“一加一”课程,他还推出了一系列在线课程以及用于和其他系的学生与校友进行沟通的网络平台。每年,商学院都要利用大型网络公开课的技术和在线论坛,探讨一个重大问题。今年的题目是人口统计学和世界老龄化人口,明年是大数据,2015年是管理全球自然资源。

    杜法诺还力图促进创业精神。他说:“这是商学院与其他院系自然的接合点。”商学院有一门课程叫“硅谷来到牛津”(Silicon Valley Comes to Oxford)(现在已办到了第13个年头),请来了美国加州的一些高管,如特斯拉公司(Tesla)的埃隆•穆斯克、Twitter公司的比兹•斯通。牛津有个学生团体非常渴望这类项目,它就是学校最大的学生组织牛津创业家(Oxford Entrepreneurs)。杜法诺还将由eBay公司高管、亿万富翁杰夫•斯科尔资助的斯科尔社交创业中心(Skoll Centre of Social Entrepreneurship)搬到了位于学校中心一座漂亮的玻璃大楼内。

    瑞士的Index Ventures公司的合伙人索尔•克莱因说,英国正在迅速成为对科技新创企业友好的地方。目前,英国还没有像亚马逊(Amazon)这样的公司,但有位名叫尼克•达洛伊西奥的英国少年上了当地小报的头条,他今年把自己的公司卖给了雅虎(Yahoo)。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统计,英国的互联网相关产业占GDP的份额仅次于一个国家(瑞典)。当然,克莱因不认为MBA和创业成功有多大关系。他说:“对我来说,最好的商学院是Seedcamp(伦敦一家孵化器公司)和Y Combinator(美国一家孵化器公司——译注)。”

    在牛津,杜法诺还必须进行艰苦的推销。不是准备与他合作的每个院系都是心甘情愿的,商学院的高额薪水(这对于将杰出商业领袖留在系里当教员很重要)仍然免不了让其他院系羡慕忌妒恨。要提升在商学院排行榜上的名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我有耐心,但只是因为我看到了学校的巨大潜力。”现在谈论这位美国人对MBA的理念是否影响了他的英国同事说还为时太早。眼下,他受到了英国的一点影响。他说:“我以前爱喝健怡可乐,现在我开始喝茶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