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LinkedIn:怎样转变业务?(以及如何服务于客户?)

LinkedIn:怎样转变业务?(以及如何服务于客户?)

Jessi Hempel 2013-09-12
从前被看成是沉闷的数字简历仓库,现在正成为不可或缺的社交网络工具

    点击可查看大图

    今后,LinkedIn希望添加从会员那里收集来的信息,使自己成为商业情报的权威来源。比如说教育。每年在确定最好的学校时,学生们仍然去找《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的大学排名。但“最好”是什么意思呢?LinkedIn拥有学生在刚毕业后找到的工作的信息。假如你想当美工,相关的服务会向你展示哪所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做美工的人数最多。此外,LinkedIn还能确定哪种技能有需要,哪里需要它们并推荐相关的培训。

    这些新功能正给公司带来所希望的效应。LinkedIn的活跃用户在4月份花在它上面的时间为20分钟,同比增长17%。这看上去也许不多,可4月份读者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花的时间也只有10分钟。

    LinkedIn已经颠覆了传统招聘业。不少公司多年来一直在使用LinkedIn的软件,软件使用费已占到LinkedIn营业收入的54%。比如联合利华(Unilever)就利用其软件来寻找在美国大学攻读分子食品学研究生专业的中国人,为它在上海的研究机构增添人手。联合利华全球招聘主管保罗·马克西姆(Paul Maxim)说:“我们不必给猎头钱了。”马克希姆说,LinkedIn是公司招聘的首选渠道。(难怪LinkedIn在今年春天提高了价格。)

    近来,各公司都以更具战略性的眼光看待LinkedIn如何帮助它们联系员工、潜在的岗位人选和广大的专业社区。13年来,花旗集团主要通过一个名叫“Women & Co.”的在线个人金融部门在女性中间发展品牌。一年前,花旗和LinkedIn合作,在它的平台上推出一个名为“Connect”的女性网络。LinkedIn的一位社区管理员负责照管网络,上传视频和文章、发起讨论和进行民意调查。[最近的民调问题是:你的公司有没有“夏日周五”?(指周五下午供员工自由支配的时间——译注)] 84%的回复者说“没有”。

    花旗与LinkedIn的合作收获了惊人的成果。到目前为止,已有12万人加入社群。对于一家仅以数字形式存在的网络聚会场所来说,LinkedIn平台上的讨论具有罕见的精确性。有位澳大利亚男士想从职业女性那里寻求建议,发布了他专为本公司制作的三分钟视频,并请求回复;结果有242位会员发表了有帮助的长篇评论,建议他缩短长度,聚焦于自己的信息上。这一社群在美国各大城市催生了很多次网友见面会。

    花旗的营销项目属于LinkedIn的第二大商业领域——广告,这块业务占到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的27%。去年,公司在旗帜广告、营销活动和原生广告上花了2.58亿美元。[就像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上面的收费报道一样,出现在LinkedIn主页的会员推荐中。] LinkedIn的其他销售来自让个人相互访问对方的关系网络的订阅服务。

    韦纳认为,LinkedIn还有很多其他办法赚钱。一年前,公司开始测试一种让销售人员了解客户的社交网络的工具Sales Navigator。NetSuite公司全球销售业务主管杰克·霍夫维根(Jake Hofwegen)曾在早期注册试用过它。它让公司的销售代表得以了解顾客认识的人。霍夫维根说:“它帮助我们缩短了销售周期。”

    但是,与没有其他类似工具的招聘行业不一样,销售行业已经有了好几家社交网络数据提供商,比如Salesforce公司在2010年收购的Jigsaw。LinkedIn需要提供出色的体验才能争取到业务。毫不奇怪,做到这一点的最好办法是吸引会员持续完善他们的页面,并且在这个平台上花更多的时间。

    在LinkedIn的崛起过程中,有个情况让人好奇:公司虽然做到这么大,但它的网站设计居然并不出色。的确,网站的服务理念很棒,但实际的网站却容易让新手感到糊涂。在我为写此报道而采访的人中——从招聘公司到一位美国教授再到秘鲁的一位企业家——几乎所有人都说,网站让人觉得乱。那位企业家是童装分销商,我请她向我展示她如何使用网站,她说:“我知道,我得再了解了解。我必须在它上面花点时间。”

    小网站要是这么混乱,肯定会把用户赶跑。LinkedIn却没事。在一个关注度难以持续的时代,LinkedIn的会员起到了对冲的作用。而且网站的服务还催生了“LinkedIn使用最优化”的行业。在亚马逊(Amazon)上,相关的书籍有数十种,比如《如何撰写优秀的LinkedIn信息》(How to Write a Killer LinkedIn Profile)和《LinkedIn使用傻瓜书》(LinkedIn for Dummies)。(不可思议的是,LinkedIn并未赞助过任何一本手册。)还有专门的职业顾问指导职场人士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站。一位分析师把这个行当称为“职业生涯SEO”。(SEO的意思是“搜索引擎优化”)

    10年前,霍夫曼做了有先见之明的判断:人们需要职业网络,就像他们需要个人网络来打造一个数字身份那样。10年后,在hi5、Dogster等时尚网站拼命从Facebook那里夺取关注之际,LinkedIn看上去还像一家乏味、粗笨的网站。LinkedIn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基本没有变化,但它最大的力量在于对愿景——就是那LinkedIn火箭所对准的方向——的坚持。因为最终,几乎你我认识的所有人都将到它上面注册。即便我们当中那些不常使用社交网络的人也会偶尔点击总是在电邮收件箱里出现的“请加入我的网络”的请求。这就使得LinkedIn网站成为最大的由用户生成的单一职业数据库,不管用起来是否方便。也就是说,这正是它在转变业务的原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