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改善外包境况?

如何改善外包境况?

 Scott Cendrowski 2013-08-23
前段时间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郊区的拉那广场发生倒塌,最终死亡人数高达,127人。很难再想象出比这更糟糕的外包事故了,也很难找到比这更能说明廉价劳动力高昂代价的事例了。如今外包公司全球,联业制衣公司和耐克公司分别采取两条不同的改善生产条件的策略。但光靠公司监督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政府的介入。
    
2013年5月摄于中国东莞市的一家联业制衣公司旗下工厂。该公司宣称美国每销售六件礼服衬衫之中就有一件是它生产的。

    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郊区的拉那广场(Rana Plaza)轰然倒塌的第二天,死亡人数为225人。当时一位灾难专家乐观地对《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说:“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原本可能会糟糕得多。”之后的三个星期内,志愿者们排查了600吨砖石瓦砾,他们偶尔受到愤怒人群投掷的石块攻击。清理工作停止后,最终死亡人数一点都不幸运:1,127人。很难再想象出比这更糟糕的外包事故了,也很难找到比这更能说明廉价劳动力高昂代价的事例了。

    过去20年间发生的事故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依赖海外低工资工人的做法已经让跨国公司们对他们的人身安全放松了警惕。从20世纪90年代初耐克(Nike)的血汗工厂一直到去年11月孟加拉国发生的另一起工厂火灾事故都说明了这一点,那场事故中有112名工人丧生,大部分为年轻女性,他们被反锁在屋内无法逃生。在孟加拉国进行外包生产的一些公司迅速做出反应,保证将采取改善措施,例如H&M和Inditex(Zara的母公司)签署了在孟加拉国改善劳工安全状况和提高工资的协议。但最终改革会是什么样呢?如果说拉那广场灾难代表着外包最坏的一面,那是否存在代表着最好一面的楷模呢?人们能够向这些做得很好的公司学习什么呢?

    “无论走到哪里,成本都在上涨。根本逃脱不了这一现实。”总部位于香港的联业制衣集团(TAL Group)首席执行官罗杰·李(Roger Lee)说。联业制衣在中国、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设有多家工厂,它宣称美国每销售六件礼服衬衫之中就有一件是它生产的。面对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李(家族企业的第三代接班人)不断开拓其他收入来源。例如联业制衣承担彭尼公司(J.C. Penney)部分供应链的管理工作,在半个地球之外为它的零售店管理库存,以此减少浪费。凭借这方面的节省,彭尼公司避免了被迫在诸如劳动力和安全等其他方面削减成本的压力,从而能够继续向联业制衣外包生产业务。联业制衣在位于中国的一个园区内为工人们建设了一个卡拉OK练歌房和一个图书馆。

    十年前耐克公司采取了另一条改善生产条件的策略。当时公司深陷工作条件恶劣以及克扣工人工资的丑闻之中,2004年它任命记者出身的汉娜·琼斯(Hannah Jones)修复公司形象。琼斯曾为英国BBC公司报道社会行动方面的新闻。经过考察近1,000家工厂的状况,琼斯要求董事会在线公布所有耐克工厂的情况。“对我们而言,这是相当可怕的举措。”琼斯说。虽然耐克公司还远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但由于它的供应链在网上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网址为nikeinc.com/pages/manufacturing),它现在要对所有违规行为负责。“坦白讲,这有助于文明社会做它最拿手的事情。”琼斯说:观察、报道并约束公司。

    但是,这种大规模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并不能改变以下事实:大多数工人的命运仍然取决于本国法律的保障(或者说缺少法律保障)。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政治科学及管理学教授理查德·洛克(Richard Locke)经过对外包实践长达十年的研究发现,光靠私人监督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政府的重新介入。”他说,并以柬埔寨为例。在经过多年种族屠杀和内战之后,该国目前高度依赖制衣行业。美国允许它扩大出口,但前提条件是劳动条件得到持续改善。之后,柬埔寨政府取代美国执行这一监督任务,它现在只向满足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劳工标准的工厂颁发出口许可证。孟加拉国应该学着点。(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