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走进啤酒大王薄睿拓的世界

走进啤酒大王薄睿拓的世界

《财富》 2013-08-22
他是今年财富全球高管梦之队CEO的最佳人选,是真正的全球化商业领袖。想想吧,一位土生土长的巴西人,却管理一家出自纽约、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公司。他身居高位,却事必躬亲,大举收购,一手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啤酒公司。而且,他并不打算停下前进的脚步。

    百威在美国的竞争对手米勒(Miller)和康胜(Coors)已分别被南非的南非酿酒公司(SAB)和加拿大的Molson公司收购。2007年,这两大巨头组建了合资企业MillerCoors。此时,整个行业已经意识到,安海斯-布希作为独立公司的日子已经不多了。BevMark的汤姆•皮尔科说:“我们知道,安海斯-布希肯定会落到薄睿拓手里。”皮尔科为饮料公司首席执行官提供过30多年的咨询。安海斯-布希董事会一开始拒绝了薄睿拓的主动收购请求,但最终同意以70美元每股加价售出。当地报纸疯狂叫嚣,极不看好这家比利时的酿酒公司收购美国文化的一部分的前景。签署协议两天后,薄睿拓在圣路易斯将新公司的原则告诉员工,将之总结成他和其他高管说到令人作呕的三个专用词:“梦想,人力,文化”。

    在现场听他讲话的人中,有14,000人中后来被解雇。薄睿拓还提拔了公司较低层级里的明星员工。这只是他削减22.5亿美元开支的一个方法。他实施了英博的规则。例如,对于飞行时间低于6小时的航班,谁也不准坐公务舱。他的手下也明确提出要论功晋职。戴夫•皮科克当时留任安海斯-布希总裁,并在公司坚持了三年之久。“薄睿拓最让我尊敬的地方是他说到做到。他就像是林肯,只不过他已经谢顶,个子矮些,还是个巴西人。”

    彼得•克莱默是典型的百威员工(他哥哥是百威首席酿酒师,他爸爸当过22年首席酿酒师,他本人目前在圣路易斯担任首席酿酒师。)他赞同薄睿拓的改变。“我过去待在办公室,根本不和任何人说话。新公司拆掉了围墙,大大加深了你对别人的了解。这很神奇。”公司改用英博的航海者工厂优化管理系统(Voyager Plant Optimization),这套系统曾让英博在4年内将酿造工艺产生的废物减少了一半。每位员工都要选择一项需要改善的特别指标,公司控制室外墙上的写字板上记录下每位工人的改善情况。安海斯-布希的首席执行官路易兹•埃德蒙德说:“总会有人不喜欢这么做,尤其是那些因为历史原因被安排到这里工作的人,这些人工作不上心。我们的流程,我们的系统,容不下这些人。它们不允许人们躲在一间舒适的房子里一待就是一整天。不行!”

    可惜的是,没有什么优化系统能让顾客再次喜欢上你的啤酒。2001年将老大的宝座让给百威轻啤后,百威在2011 年再次下滑,又把老二的位置给了银子弹啤酒(Coors Light)。从2010年到2011年,公司销售额再度大涨,但这是因为价格高企,销量并未增加。薄睿拓喜欢说,他们至少“止住了流血”。销售额虽然不再下滑了。但仍然没有实现增长。确实,整个美国啤酒市场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下滑,在2012年有了小幅反弹,发货量仅增长了1%,主要来自精酿啤酒。

    美国人的口味已经变得多样化(谁还只买一个牌子的啤酒?),啤酒公司越发需要在营销和产品推出方面加倍努力。安海斯-布希英博正在加大营销百威的力度。不过,它最近的努力受到了分析师的嘲笑:它改变了包装,采用八面沙漏形11盎司啤酒罐,象征百威领结状的图标。公司在产品线的扩张上更成功一些。近两年,安海斯-布希英博先后推出了百威黑冠(Black Crown)、贝克蓝宝石(Sapphire)和百威轻啤劲柠(Lime)的衍生品种Lime-a-Rita、Straw-Ber-Rita,这些品种全部来自圣路易斯的酿酒实验室。带“Rita”字样的是面向女性的果味啤酒,在推出后的一年内表现惊人,销量超过喜力(Heineken)淡啤一半。

    百威在美国以外表现良好。在中国,这一“啤酒之王”是被当作用于庆典活动的“超溢价”的饮料来营销的,很像时代啤酒在比利时以外的地位。百威占中国总体市场不到2%的份额,但它的高价啤酒销量最大。中国对啤酒的消费呈现爆炸式增长,但安海斯-布希英博在10年内还看不到最终的回报。自百瑞马时代就为公司工作的米盖尔•帕特里希奥曾担任过4年中国区总裁,去年成为全球首席营销官。今年3月,帕特里希奥在比利时对一群营销人员说,他认为,无论哪个品牌想在中国站稳脚跟都至少需要5年时间:“我们在百威和哈尔滨(Harbin)啤酒上投下了大赌注。”(后者也是安海斯-布希英博的一个品牌,在中国是第4大“核心”啤酒品牌。)2007年,也就是帕特里希奥搬到上海的前一年,薄睿拓曾7次飞到那里,有一次停留了15天。帕特里希奥说:“薄睿拓是我这辈子遇到过的最专注的人。他只讨论问题,从不粉饰。”

    薄睿拓远离家乡,在康涅狄格州待了半年多。他在里约热内卢有房子,在那里出生,在那里上大学。不久前,他带着妻子和四个孩子当中的三个回了趟巴西。可公司也是他的家。薄睿拓每天都穿着牛仔裤和一件蓝色衬衫,衬衫经常绣着百威或是别的安海斯-布希英博啤酒品牌的标志。他带着一条黄色腕带,上面有“我相信”的字样。这条腕带来自2008年安海斯-布希英博在韩国举办的一次推广活动。一次在圣保罗早上8点进行的会议上,他打开了一罐百事可乐,和每位销售代表握手。在检查一份写着每位销售代表的本周目标的复杂文件时,他说:“我很符合我们公司的风格。就是这种表格。我们喜欢指标,喜欢大量的数据。”

    今年,安海斯-布希英博家族只是略有扩张,但仍然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为消除司法部对公司以201亿美元收购莫德罗集团的担忧,薄睿拓被迫将墨西哥的彼埃德拉斯内格拉斯酿酒公司(Piedras Negras,该公司生产的啤酒占到公司对美销量的60%)卖给了星座公司(Constellation Brands)。一同被卖掉的还有科罗纳(Corona)和莫德罗啤酒的美国经销权,星座将通过王冠进口公司(Crown Imports)销售这两个品牌。最终,薄睿拓得到了他想要的:占58%的墨西哥啤酒市场的莫德罗集团。考虑到安海斯-布希英博在巴西(69%)和比利时(56%)的主导地位,它的发展模式已经浮现:公司想主导全球的啤酒供应,一次拿下一个国家。

    薄睿拓不只对莫德罗集团这样的大型交易感兴趣。2011年,安海斯-布希英博收购了芝加哥的精酿啤酒公司Goose Island,2012年又以12亿美元买下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多米尼加全国酿酒公司(Cervecería Nacional Dominica)的多数股份。该公司生产总统牌(Presidente)啤酒。安海斯-布希英博还收购很多数公司的少数股权,这些甚至没有被披露。

    薄睿拓还能买些什么?有国际声望的啤酒公司已经所剩无几了。人们会想到吉尼斯啤酒,不过它是帝阿吉欧(Diageo)的。在美国,安海斯-布希英博公司基本到了极限,市场占有率达46%,如超过50%,将引起司法部震怒。但只要执行得当,有两个改天换地的行动可以考虑。首先,安海斯-布希英博可以收购它最大的竞争对手SABMillier。这么做肯定会在美国引起监管机构的警觉,但只要它将大部分美国业务剥离,卖给最有可能的买家MolsonCoors公司,就可能行得通。这一并购将给它在海外添加富士达(Fosters)和皮尔森(Pilsner Urquell)等大品牌。其次,薄睿拓可以超越啤酒行业,收购百事公司(PepsiCo.)下属的饮料业务。安海斯-布希英博公司已经和百事签署了在一些国家的销售合同。这两个行动都会带来比收购安海斯-布希或莫德罗时更加棘手的法律和财务难题。

    如果有谁能让这两个大手笔的任意一个变成现实,那就只有薄睿拓了。顾问皮尔科说:“他够聪明,胆子够大,他就是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人。”让一家复杂的巨型企业变得更大有风险,但这位啤酒大王无所畏惧。尽管他坚称他打算聚焦在安海斯-布希英博公司的已有品牌上,但请不要相信他。过不了多久,薄睿拓又会口渴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