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超豪华手机?

超豪华手机?

Matt Vella 2013-07-16
谁会买1万美元的手机?为什么买?10年来,Vertu一直在生产高端手机。到2011年,Vertu扩大到了拥有1,000名员工,创造了3.4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让我们走进一个非常独立的奢侈手机市场。

图片来源:HARRY BORDEN

    十二名工匠整齐地坐成一排,眯着眼一言不发,熟练地拧着微型钛合金螺丝。他们正在组装智能手机。在装配完全部184个元件之后,他们给手机的边缘上光,再用激光把他们的名字刻在用来放置SIM卡的钛合金板上。

    10年来,Vertu一直在生产高端手机。今年春天,它开始销售Ti,一款由安卓(Android)驱动的智能手机,起步价为9,600美元。公司位于英格兰汉普郡彻奇克鲁克汉姆(Church Crookham)的制造中心一直在向客户展示这样的场景:一位工匠在精细地制作一部手机。Vertu的全球首席营销官马西米利亚诺·波利亚尼(Massimiliano Pogliani)说,Vertu的客户对“这些手机的问世越来越感兴趣”。确实,根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一项调查,要想取得成功,奢侈品牌“需要继续坚持其传统,强调其工匠的技艺”。

    Vertu在1998年问世,是时任诺基亚公司(Nokia)设计总监的弗兰克·诺沃(Frank Nuovo)想出来的点子。在过去10年内,公司卖出了超过32万部的奢侈手机。根据去年得到的数据,到2011年,Vertu扩大到了拥有1,000名员工,创造了3.4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去年底,因诺基亚经营困难,Vertu将90%的股份卖给了瑞典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EQT Partners,据报道作价为2亿美元。

    这次出售的主要好处之一,是手机得以采用安卓操作系统。Ti的处理器和内存使其在计算能力上与三星(Samsung)热销的Galaxy S3相媲美,但Vertu手机的特色在它的铃声是由伦敦爱乐乐团(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演奏的,它还有一款杀手级应用程序:由真人为客户预订宾馆和推荐餐厅的礼宾服务。这项服务可免费使用一年,但之后每年的费用高达6,125美元。

    IDC公司的一位研究经理拉蒙·利亚马斯(Ramon Llamas)说,对这家公司来说,即便能攫取全球2,950亿美元智能手机市场的1%也算是一大成就。做奢侈手机的还有其他几家,大多采取品牌联合的方式,比如黑莓(BlackBerry)的保时捷(Porsche)手机,宏(Acer)的法拉利(Ferrari)手机。不过,利亚马斯又说:“它归根到底只是一部手机。”或许这就是Vertu试图讲述一个大不相同的故事的原因。(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