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玛丽莎·梅耶尔:引领雅虎

玛丽莎·梅耶尔:引领雅虎

Patricia Sellers 2013-07-12
梅耶尔——在“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上排名第三——正在改变雅虎的文化,给这家陷入麻烦的公司带来新面孔。但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和新妈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她后来成了一位激励型领导人,原因之一是她认识到,领导力取决于人才的培养。2002年她开办了助理产品经理(APM)计划,向具有高潜质的工程师传授当领导的方法。助理产品经理们要写作业,与谷歌的高层会面,并得到了梅耶尔的很多关注。在为期一周的海外行程中,梅耶尔教授每一节课。杰斯·李(Jess Lee,在“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上排第32名)在拿到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位后,在2004年成为谷歌的一名助理产品经理。她记得曾和梅耶尔及另外11名助理产品经理计划结业者度过了风风火火的一个星期,先后去了东京、班加罗尔和苏黎世,拜访谷歌在那些地方的办公室,会见关键客户。李说:“这么做的考虑是让我们学习在更高的层次上运作。”李现在是时装新创企业Polyvore的首席执行官。

    谷歌的助理产品经理计划已经成为整个硅谷的技术人才培养制度,也是梅耶尔可以用来振兴雅虎的至关重要的人脉网络。实际上,正是这项计划,再加上梅耶尔对员工组织课外活动(比如看夜场电影)的上瘾,引起了雅虎董事会的关注。沃尔夫说:“这是一位制造大量忠诚感的人。人们愿意为她工作。”沃尔夫在去年5月加入董事会,是维权派投资者丹·勒布(Dan Loeb)引进的人才之一。勒布现在是雅虎最大的股东。

    遵循她的个人职业信条的第二部分——“与最聪明的人共事”——梅耶尔迅速重塑了雅虎的高层。她聘用了凯茜·萨维特(Kathy Savitt)担任首席营销官。萨维特曾为亚马逊(Amazon.com)工作,后来又创办了自己的新创企业Lockerz公司。梅耶尔用肯·高德曼(Ken Goldman)替换专注于削减成本的财务总监蒂姆·摩尔斯(Tim Morse),高德曼是计算机安全公司Fortinet的一位注重增长的前财务主管。对于新设立的人力与发展执行副总裁,梅耶尔聘请一位名叫杰基·里瑟斯(Jackie Reses)的资深投资银行家。他曾任职于高盛(Goldman Sachs),还曾在私人股权投资公司Apax Partners负责美国媒体实践业务。里瑟斯还负责雅虎的交易事务,主管人力资源、商业开发、战略和并购。

    虽然梅耶尔给她的团队增添了战略力量,但董事们并不希望她掀起大公司的收购潮。沃尔夫说,梅耶尔知道雅虎在过去10年多内在收购上花了60多亿美元,到现在几乎没有收到成效。雅虎在去年9月份卖掉了其持有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公司的一半股份,获利43亿美元。梅耶尔选择将这笔收益的85%以股票回购和分红的形式发放给股东,原因之一就是公司糟糕的收购纪录。雅虎手头拥有大量现金可供使用,高盛分析师希斯·特里(Heath Terry)预计,到2012年年底,公司的现金储备将达69亿美元。但董事会雇用梅耶尔是想让她建设公司,而不是大举收购,并且她也不是花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这类公司的人。Facebook于去年4月宣布收购这家照片共享网站。

    相反,梅耶尔告诉员工,她将奉行“1亿美元规则”:只投资用户数有望达到1亿、营业收入上1亿的产品或企业。她说过,她热衷于“购聘”——这是硅谷的行话,意思是通过收购新创企业获得出色的人才。(对于梅耶尔来说,利用新创企业不是难事:她是活跃的天使投资人,曾向Square、Minted和Uber提供种子资金。)梅耶尔据说特别欣赏雅虎在2011年对IntoNow公司的收购。这家公司让用户在电视节目上“贴标签”并共享内容。就在这家新创业处于增长的高峰之时,雅虎花了3,000万美元买下了它。

    她很有可能会看中经营灵活的广告技术企业,如PubMatic和Criteo,它们能帮助雅虎优化其网站对广告商的价值,为公司带来更多营业收入。雅虎一直投入不足的移动技术也是公司的一个重点,Pulse、Flipboard等流行的新闻阅读应用软件是有可能吸引梅耶尔的并购目标。

    新任首席执行官还致力于解决搜索业务不断下滑的难题,搜索业务占到雅虎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巴茨和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建立了为期10年合作伙伴关系,微软负责雅虎搜索业务的管理,雅虎负责前端展示:也就是你在雅虎或是必应(Bing)上搜索后所看到的东西。尽管这一合作关系受到了考验,但梅耶尔对董事会说,将费钱的基础设施管理外包是明智的。事实上,她将雅虎比做葡萄酒商,虽然卖掉了自己的葡萄园,但仍然可以用别人的葡萄生产上等的葡萄酒。雅虎需要变成更好的酒商,就这么简单。老到的产品工程师将向用户提供必应和雅虎的个性化搜索结果,让搜索体验变得更像谷歌。梅耶尔与谷歌达成搜索协议的能力受到了反托拉斯法限制,不过她的老上司埃里克·施密特公开表示愿意开展合作。

    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此外,她还要最终解释,在完成整顿之后,她想让雅虎向何处去。然后,还有一个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问题。梅耶尔在生产之后这么快就返回工作,已经招来非议和批评,不论男人还是女人,都质疑她为在职的母亲树立了一个不好的先例。但梅耶尔不是婴儿潮一代,不用为自己的工作权利抗争。她是40岁以下人群中的一员——善变、灵活和独立是这一代人的标志。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回到工作岗位很大程度是为了跟上她的同龄人。

    不管怎么说,她的新工作将把她带出她的舒适区。梅耶尔以往的经历表明,她的个人发展恰恰有赖于此。(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