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玛丽莎·梅耶尔:引领雅虎

玛丽莎·梅耶尔:引领雅虎

Patricia Sellers 2013-07-12
梅耶尔——在“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上排名第三——正在改变雅虎的文化,给这家陷入麻烦的公司带来新面孔。但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和新妈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梅耶尔拒绝就本文与《财富》杂志交谈。但是,我们采访了她的数十位好友和曾经与她共事过的人,其中包括一些跟随她来到雅虎的高管们。尽管她还在为雅虎制定战略方向,但公司的精神已经发生了改变:社交氛围更浓,反应更加灵敏,抱负更大。现在看这家公司,你就会感觉它正变得更像梅耶尔本人了。

    “我本是非常腼腆的人。”梅耶尔在2008年在谷歌的硅谷园区里曾对我如是说。如果你看过她在“Lady Gaga谷歌访谈”活动中采访Lady Gaga的YouTube视频,或是在2009年看到《Vogue》拍摄的她与扎卡利·波格(Zachary Bogue)的结婚照,就会觉得她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生长于威斯康星州沃索市的她——她称沃索是“诺曼·罗克韦尔(Norman Rockwell,美国画家——译注)笔下的美国”——一直是班上知道所有问题答案的女孩,期待被老师提问。

    梅耶尔的父亲是一位设计水处理工厂的土木工程师,妈妈玛格丽特(Margaret)教孩子学习艺术。弟弟梅森(Mason)比她小4岁,酷爱冰球。玛格丽特灌输给女儿的,不仅有对设计和时尚的热爱,还有尝试一切事物的意愿。在每一周,她每天都要带玛丽莎参加各种活动或课程——游泳、滑冰、芭蕾、钢琴、面点。在高中,玛丽莎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优异:她是辩论队的队长,还是美少女啦啦队的队长,在橄榄球和篮球的半场休息时段表演热力舞蹈。

    梅耶尔(右)与小时候的闺蜜阿比盖尔·加维·威尔逊。生长于威斯康星州的她称自己成长在“诺曼·罗克韦尔笔下的美国”。

    “玛丽莎刚当上啦啦队的队长时,她还没融入那些女孩的圈子。但她用三种办法赢得了她们的拥护。”梅耶尔小时候的闺密阿比盖尔·加维·威尔逊(Abigail Garvey Wilson)说。“首先是绝对能力。玛丽莎能编排出一套很棒的动作。第二,努力工作。她安排持续数小时的练习,确保所有人动作同步。第三是公平。在玛丽莎的管理下,只有跳得最好的人才能进入团队。”

    甚至早在十几岁时,梅耶尔就能利用数学做分析。用她的话,叫“受数学模型的驱动”。当时,她所申请的所有学校接受都同意接收她——哈佛、耶鲁、西北、杜克,还有其他六家。为了帮助她确定去哪所大学,她编制了一张表格,上面的数据包括师生数量比、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分数中值、校园生活的各项指标。她选择了斯坦福大学,据她说,原因之一是对一个威斯康星州的女孩来说,“这所大学很独特”。(巧合的是,梅耶尔的前任卡罗尔·巴茨也生长于威斯康星州,这肯定让雅虎成为《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唯一一家雇用过两位在该州长大的女性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公司。)

    她进入斯坦福大学时,原本当成为一名儿童神经外科医生,但后来改修了符号系统学,这是一个综合性科目。符号系统专业研究心理学、语言学、哲学和计算机科学,找出人类学习与思辨的方式以及如何让计算机拥有类似于人类的行为。对梅耶尔来说,这是一条完美的学术研究道路。她虽然腼腆,但并不孤癖。梅耶尔的大学一年级室友荷塞恩·拉赫曼(Hosain Rahman)说:“我们都是用功的学生,但玛丽莎出类拔萃,因为她特别均衡,对人以及怎么与人打交道有很深的理解。”拉赫曼目前是移动设备生产商Jawbone的首席执行官,在《财富》杂志的“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上排名第24位。

    1999年,梅耶尔拿到了计算机硕士学位。她原本不打算继续待在硅谷。但她的一位教授埃里克·罗伯茨(Eric Roberts)给她写了一封电子邮件,让她知道了两个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这二人正在开办一家组织网页的公司。梅耶尔决定参加求职面试。“谢尔盖问我(数据分析技术)。拉里基本不说话,以至于我差点问他:‘你能说话吗?’”她后来曾和佩奇约会,不过最终各自结婚了。

    梅耶尔画过另一张表格,评估她的14个工作机会,包括甲骨文(Oracle)、丰田(Toyota)、卡内基梅隆(Carnegie Mellon)、麦肯锡(McKinsey)和谷歌。考虑到她自己的情况,她看中了最后两家。“我能给《财富》美国500强公司提建议,我也能帮忙改变世界。”尽管选择了谷歌,但她承认:“我给出到他们那儿的可能性是2%。”

    在谷歌工作的头两年,梅耶尔每周工作100个小时。从她编写第一个屏保程序的那一天起,她就喜欢上了编程。进入管理层意味着不能天天做这项工作了。“这很难,因为我被带出了舒适区。”尝试并不舒适的事物的想法已经成为她个人职业信条的一部分:“做你没有完全准备好要做的事情,和最聪明的人在一起。”

    过人的精力,高标准,愿意亲自做任何工作,这些使得在梅耶尔手下工作变得很难。在梅耶尔之前就加盟谷歌的克雷格·西维尔斯泰因(Craig Silverstein)说:“她的缺点是不愿意放权。”西维尔斯泰因今年离开谷歌,到可汗学院(Kahn Academy)开发软件。“她根本不需要睡觉。”他解释说:“如果你比别人每天多出四五个小时工作,你就学不会放权,因为没有那个必要。”她有时是很生猛,也能掌控局面,但是随着她的产品管理部门的成长,她必须放权才能获得成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